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容乐观的中国游艇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很多人心中,游艇无非就是走马观花,吹吹海风,之外他们知之甚少。中国的“游艇热”其实并不理性,80%的人买船属于冲动性消费,这些船到最后也自然而然地沦为交际工具。

中国的“游艇热”其实并不理性中国的“游艇热”其实并不理性

  随着游艇销售的持续升温,中国游艇业的春天似乎近在眼前。正是看好中国正在形成的富有阶层,不少国际品牌将战略重心移向中国,在国内各个主要城市布点进行推广和销售。不过,事实是否真如人们想象的那样乐观?

  我时常听到不少经销商抱怨,“生意并没有外界鼓吹的那么好。”在这个位于金字塔尖的客户群中,大型企业客户依旧占了主导的份额。换言之,消费得起游艇的大多是利用游艇作商务谈判的大企业,或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二级代理商,个人消费少之又少。

  对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并不清楚坐着游艇出海到底要干什么。在他们心目中,游艇“无非就是走马观花,吹吹海风,”对于接下来的游艇活动则一无所知。某种程度上,一艘上百万的游艇并不能比一辆同等价位的汽车带给顾客的感觉更好,80%的人买船属于冲动性消费,这些船到后来便自然而然地沦为交际工具。

  进一步说,人们买游艇是出于面子问题。中国人喜欢跟风,许多买家对游艇几乎一窍不通,但对照周围的人,觉得自己不买不行了,这种消费其实并不理性。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国的第一代富豪无论从思维还是消费方式上依然传统——相比于游艇,他们可能更愿意添置房产或豪华跑车。即使当下的中国富豪接受了游艇,也不代表这种生活方式在国内已经确立——在他们看来,游艇更多地体现了一种外在于生活方式的标签,而非这种生活方式本身。

  事实上,这并不是中国“游艇热”的第一次。相似的情形在1995年和2002年都曾出现过,但没能持续下去。归根结底,游艇业在中国发展的最大问题在于,中国人缺乏海洋文化的浸染。一个国际游艇品牌曾试图邀请中国的潜在客户体验游艇生活,却发现许多人都会晕船,中国人对海上生活显得陌生而恐惧。

  相比之下,游艇早已融入了西方社会的血液,它背后倚仗的是欧美悠久的海洋文明。海洋文明促进了西方人对海洋的认知及征服的欲望,从而渐渐演变为一种“亲水时尚”。

  于是,对企图在中国市场大有斩获的国际游艇品牌来说,如何让中国的富人找到对游艇的真正兴趣,是他们需要花大力气投入的当务之急。

  (本文由本报记者黄锴采访整理)

  蔡志滨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