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张大伟:售后服务就是游艇业的体检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7:45 新浪尚品

  目前在全国各地很少有专业的售后服务,因为现在国内的游艇还都是新艇,问题目前不是特别凸显,如果产生问题,一般都是去一些造船厂做养护工作,或者是去一些修理渔船的地方做简单的维修。但是其实在一些游艇俱乐部,维护的问题已经渐渐显现出来,一方面游艇有需求,另一方面又没有配套的专业力量,因此这样的问题在国内显得比较棘手。

张大伟
张大伟

  张大伟:意大利N.S.T船艇维修保养中心、厦门尼普琴游艇有限公司、厦门五缘湾船艇服务中心 销售总监

  笔者:游艇的售后服务具体包含哪些工作,除了洗船清洁外还有什么?

  张大伟:不仅是简单的洗船清洁,船底的养护,发动机的维修,甚至是改装,游艇里面的线路很复杂,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船无法正常运转。这个就像车一样,一个零件出问题,整部车都会出问题,特别是游艇不是在陆地,出了问题在海洋上无法飘回陆地,很危险,因此要求在养护上尽量做到完美,就像人一样,不要等到生了病了再去医院,最好能够平常做些预防,这些方面国内目前很缺少这方面的保养服务,我们还是认为把船洗干净了,换换机油就可以,其实并不是。

  笔者:能不能具体说说可能存在哪些问题?

  张大伟:比如说游艇的船舱内不能太有多水蒸气,要做到通风干燥,但国内对这块不太重视,可能把船的轮廓和内部保养得很干净,但船舱里的水蒸气可能会损坏发动机。现在国内的船艇大多处于新艇的状态,所以大家对保养显得不是很重视,但其实海水因为盐分大,腐蚀性很强,如果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工作,船艇的老化会变快,船的寿命也会缩短,出船的危险性也会增加。

  笔者:意大利N.S.T船艇维修保养中心为什么选择厦门作为进入内地的第一站?

  张大伟:为什么会选择厦门的原因是,厦门的气候环境和政府支持力度,码头的便利性,综合性考量在国内来讲是排第一的,可能在某一方面不是最强的,经济上海更好,海水上三亚更好,政府环境上青岛更好,但是厦门市综合了以上的因素,制造业的基础和老百姓对游艇的高度热情,加上路桥不断的加大投资,整个规模在全国来说可能会是第一第二的。

  笔者:来到厦门还有什么意义?

  张大伟:我们和厦门路桥游艇开发有限公司的合作,相当于我们把世界一流的售后服务的技术和人才带到厦门来,对厦门整个售后服务水平有很大提升,这种合作很有意义。除了服务本区域的游艇外,以后还会有更多外来的游艇,比如从上海开过来的游艇,或者青岛开过来的游艇,随着开的过程中在厦门进行维护和检修,还可以对一些服务人才做一些培训和指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以展开多方位的合作。

  笔者:目前中国游艇维护的现状是什么?

  张大伟:目前在全国各地很少有专业的售后服务,因为现在国内的游艇还都是新艇,问题目前不是特别凸显,如果产生问题,一般都是去一些造船厂做养护工作,或者是去一些修理渔船的地方做简单的维修。但是其实在一些游艇俱乐部,维护的问题已经渐渐显现出来,一方面游艇有需求,另一方面又没有配套的专业力量,因此这样的问题在国内显得比较棘手。而随着时间的延长,这一问题还将日益突出。其实游艇本身的寿命如果保养得好,20-30年没有问题,发动机用20年也没有问题。游艇的日常保养每年必须把游艇从海水里提升起来,清理船底的海藻,这些会影响船速,甚至会破坏船体结构。还比如说更换发动机机油,小配件等。就像我们的车一样,总会有或多或少的问题。

  笔者:一般游艇维护的开销有多大?

  张大伟:正常的养护费用,我们叫做“艇上排”,就是把游艇提升到陆地上保养,一次3-4万费,其他就是一些停泊费,水手费,保险费等,收费的标准主要是按照问题的项目和次数来计算。

  笔者:对于游艇产业来说,售后服务这个环节究竟具备怎样的意义?

  张大伟:售后是一个保障,就像医院,在你健康时你不觉得很重要,但一旦出了问题它就是必不可少。另外要从医院转化到体检中心的角色,使得治疗变成预防,这是售后的主要工作内容,如果一个船经常出问题,那就是服务中心做的不够好。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