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漫游九州三市

2013年04月11日 17:09  新浪尚品 微博

  提起日本行,你首先联想到的一定是被称之为黄金路线的东京、大阪、北海道等地。而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将目光投向了日本第三大岛—九州。这个与中国别称同名,长期以来与中国有着深刻渊源的地方。古代中国大陆的文明以九州为窗口传授到了日本。在日本的封闭年代,九州是唯一与中国有着贸易往来的地方。被称为革命之父的孙中山也几度造访九州,受到了九州支援者的热情款待。因此,九州无论从距离上还是历史上都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情谊。

  美丽温婉的樱岛火山

正在喷发的樱岛火山正在喷发的樱岛火山

  火山给我们的印象总是那么雄伟、壮观,有气魄,让人害怕,不敢靠近。比如在2010年,冰岛埃亚菲亚德拉冰盖火山和印度尼西亚中爪哇默拉皮火山持续剧烈喷发,致使数百人死亡,数千航班取消。而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座位于九州鹿儿岛市的活火山--樱岛却给人截然不同的印象。

  樱岛的名字很好听,给人以很大的遐想,感觉像是座盛开满樱花的小岛。事实上,樱岛是座名副其实的活火山!这座火山在约1万3千年前形成,原先也是海底火山,在3000年前开始爆发,时喷时停。虽然在历史上也曾有过4次大规模的喷发,浓雾直冲上8千米高空,流出的熔岩超过30亿吨,将附近的村庄和大海吞没,填平了当时樱岛和大隅半岛之间的海峡。直到现在,樱岛还会经常喷出高达2,000—3,000米的烟雾。由于它距离鹿儿岛市区仅4公里,步行在鹿儿岛的街头,抬头就可以看到时而喷烟的樱岛火山。

  想要更近距离感受一下这座活火山,可以选择乘坐往返于鹿儿岛和樱岛间的轮渡前往。这个轮渡不只载人,还会载车,有点像八十年代往返于黄浦江上的渡轮,只是比那个渡轮更加大,更加高,上下有好几层。渡轮很宽敞,非假日的时候甚少有观光客。渡轮起航后大约15分钟就可以来到这座潜在爆发力不输给维苏威火山的火山脚下,一睹这座活火山的真容,是不是想想就感觉非常刺激?

  虽说是活火山,但是相比其“鼎盛”时期,樱岛已经大大减少了喷发的次数,只是每日喷个两三次消遣消遣。如果说富士山是满身贵气的千金小姐,樱岛火山可说是温婉可人的小家碧玉。

  樱岛上有座展示整座火山自然景观的科学展示馆,是在大正时代樱岛火山爆发时的岩浆流中心建立。馆内展示了大量与火山相关的知识,也可以看到1914大喷发后所留下的遗迹。

  从展示馆出来沿着山道不断向上就是汤之平展望所的所在。海拔373米的汤之平展望所是樱岛一般人可以去到的最高地点。从这里可以360°全视野浏览美景。 无论是近在眼前的北岳,还是紧挨着江湾西侧的鹿儿岛市区,皆清晰可见。如果天气条件好,连北面的雾岛连山及南边被称为开闻岳的鹿儿岛秀峰也能看得到。

  现在岛内依然住了人,大部分依靠游客生意维生。而飘在樱岛上空的朵朵白云,经常是火山云。樱岛火山口每日不断变幻的烟雾是这里最重要的风景,可以说,是樱岛成就了鹿儿岛的美丽。

  在樱岛的对面,仙岩园与之隔湾相望。仙岩园別名磯庭园,由1658年 (万治元年)第19代当主岛津光久建造,之后经历历代当主的改建,利用借景的技法—用山代表樱岛、用池代表鹿儿岛湾的美丽景致和宽广的庭院是其特色。1958年(昭和33年)被认定为国家名胜。园内不仅有鲜花四季常开,站在山坡上还可以眺望到樱岛的全貌及宽阔的锦江湾。据说,大河剧《笃姬》也是在此处拍摄的。

  如果你对历史比较感兴趣,还可以花个一两个小时去维新故乡馆看看。馆内以明治维新为中心,展示了萨摩藩等日本的史实,附近就是西乡隆盛的诞生地、大久保利通成长的地方,同样也是大山严的诞生地。

  TIPS:

  鹿儿岛市已正式推出“WELCOMECUTE”通票,旅客购买时必须出示护照,在一定时间内可随意搭乘鹿儿岛市营巴士、路面电车和前往樱岛的轮渡,分为一日券(1000日元)和二日券(1500日元)两种。凭此票在鹿儿岛市内主要观光景点与店家还可以享有折扣优惠。

  樱岛渡轮24小时运营,成人单程150日元的船票即可从鹿儿岛市区摆渡到樱岛火山。同时推荐品尝一下轮渡上著名的乌冬面。

  靠近鹿儿岛港口的海豚湾有免费足浴,周六周日人较多。

  萨摩料理是鹿儿岛县的乡土料理。从地理上与日本其他地方相对隔绝,又受到冲绳料理的影响,以黒砂糖和豚肉的使用保持其独特的饮食文化,可以品尝到丝瓜苦瓜料理等。在日本国内,只有南九州和冲绳才能品尝到这样的料理。南洲馆、一二三餐厅都是当地有名的黑猪料理店。

  鹿儿岛中央车站附近吃、住、行一应俱全,非常方便。JR九州鹿儿岛酒店与新干线车站相连,步行仅需一分钟。车站外有可使用WELCOME CUTE通票的观光车。步行十分钟,可达到KAGOMA故乡屋台村(相当于大排档)。

  坚强优雅的熊本城

雨中的熊本城别有一番风味雨中的熊本城别有一番风味

  熊本城,名声在外。它与大阪城、名古屋城合称为日本的三大名城,为名将加藤清正耗费七年心血完成,建成已逾400年,是全日本每年游客最多人气最旺的古城。

  熊本城之所以闻名,就是因为它的坚固,易守难攻。在明治维新之后,熊本县当地曾经发生西南战争,政府军便是以此为根据地,对抗守旧势力西乡隆盛所带领的西乡军,政府军正以此处易守难攻的优势,才赢得西南战争。不过,在西乡军发动攻势之前,新政府军自行放火而焚毁的大小天守阁,火势虽然不久就获得控制,但是许多重要的文物、城楼遭到烧毁。

  加藤清正是筑造城墙的名人,很会巧妙利用自然地形。这不,拾级而上,沿途的石阶都是顺着山势铺设的,因此都具有一定的坡度。由于石阶不是特别的宽,两边厚重的城墙又有一定的倾斜角度,此刻看起来格外高大、坚固。再加上走两步就有是一个近乎直角的转弯,感觉自己始终被四面高高的墙垣包围着,有着强烈的压迫感。想来,这也是当初加藤清正筑城时想要的效果吧。据说,熊本城外围的石墙周长长达12公里。

  在这里,还能在石垣的角落上方看到一幢幢小房子,叫做橹。橹在当时就是作为储藏军粮与装备的地方,士兵也可以通过橹的窗户向城下攻城的士兵射箭。

  再走上几级石阶,就能看到位于熊本城正中央的大小天守阁了。天守阁是城堡的中心建筑,他不仅是坚固的军事防御设施,也是所在地大名或城主政治权利和地位的象征。天守阁作为整座城堡的最高点,在古代军事上起着瞭望塔的作用。其中,大天守阁地上六层地下一层,小天守阁地上四层地下一层。如今,天守阁的内部是关于熊本城的博物馆,包括熊本城的建筑资料、当年城主加藤家与细川家的一些历史资料,以及发生在熊本城当年战争的一些历史资料。走到顶楼,是一个观光台,透过四周可打开的窗户居高临下,可以真切地欣赏熊本城郭的版图。

  在天守阁的门口,你会看到几位穿着当年武士服的工作人员,可以免费与之合影。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穿着打仗服的武士。

  天守阁虽然居于中央又是城中最高的建筑,但是城主却不是住在天守阁内的。在天守阁的一侧的本丸御殿才是城主的居所。进入本丸御殿需要脱鞋参观。殿内的对面所(也就是城主接待客人的场所)布置华丽无比,一扇扇移门背后的墙壁四周与天花板都绘有精美绝伦的图画,搭配金色的门框,整个房间显得富丽堂皇。在这里,你会惊奇地发现其中一面墙壁绘有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称为昭君之间。而且,“昭君”与日文中的“将军”发音相同,据说当时的城主挂这副昭君图,既取其寓意,又表达了他非常想去中国的愿望。

  一到每年的3月下旬至4月上旬,城墙内外,约800株樱花树在此争奇斗艳,美不胜收。这座被称为坚不可摧之城,有着黑瓦青石外观,肃穆中透着庄严,而当樱花盛放的时候,樱花仿佛柔美的淑女,融入了熊本城这坚硬的武士臂中,在威风凛凛的城楼周围,樱花的生命力令人感受到坚强与优雅并存的气度。

有着日式传统情调的温泉旅馆有着日式传统情调的温泉旅馆

  看完堪称日本规模最大最雄伟的城堡,也该轮到日本的另一大特色出场了。从熊本驱车前往植木泡个温泉吧。在这个2010年划入熊本市的城镇上推荐大家入驻那些传统的温泉旅馆。植木温泉“ややの湯”在当地就有很高的人气。这里是一个清新干净,有着日式传统情调的旅馆。泡温泉的地方很多,桑拿设备完善。全馆只有6间客房,且每间都自带露天温泉。天然碱性的泉水,有着温润的效果,在女性中很有人气,可以泡泡脚,吃吃定食,度过充实一天。

  植木温泉“ややの湯”的晚餐使用当季蔬菜、新鲜的熊本肉来制作,每一季的料理都充满特色。“ややの湯”里还有可以泡足浴的居酒屋,泡好温泉去坐一下来一杯,享受和正式晚餐滋味不同的美食美酒。

  TIPS:

  熊本美食很出名,特产有辣莲藕、马肉刺身和阿苏花菱点份红牛肉。

  “阿苏男孩 !号”观光列车是一列大人小孩都能充分享受快乐的观光列车。靠窗的地方有亲子席位和埋着木制海洋球的游乐区,走上楼梯可以去展望台看看景色,还可以在榻榻米上小睡一会儿,另有存着绘本的图书室,带着幼儿的话可以使用专门的玩乐设备,另设有孩童专用矮柜台。

  水前寺公园是一个池泉回遊式庭园,有着模拟东海道五十三次的开阔风景。中央的水前寺富士是庭院的中心。园内有许多活动,每年春秋季会有流鏑馬的表演。

  Riverside宾馆与ささの本店皆靠近熊本市商店街,是住宿与美食的不二选择。Riverside大堂有免费电脑可供使用。

  美味尝不尽的福冈

造价6亿日元的日本海滨第一塔福冈塔造价6亿日元的日本海滨第一塔福冈塔

  干净整齐的街道、热闹繁荣的购物大楼、人来人往的大马路,别怀疑,你不是来到东京,而是九州的福冈。这座曾被选为亚洲最佳城市,并具有九州重要政治、经济、娱乐地位的福冈,一直是各国游客及邻近城市居民休闲旅游不会错过的地方。

  步出新干线,一股都市气息扑面而来。在都市观光,开放式的观光巴士不失为省时省力的好选择。在巴士上能够一边感受福冈的自然和风,一边好好的沐浴太阳光,享受约一小时的周游时间。由于福冈的街道中高层建筑很少,从无顶的双层巴士看出去的景色永远是广阔的蓝天,能够体验到仿佛在乘坐敞篷车过山车般的解放感,十分有魅力。福冈的观光巴士有两条线路,沿途会经过诸如造价6亿日元的日本海滨第一塔福冈塔等景点。从123米高的瞭望室可以纵览福冈市的全景。当天空太阳西沉转换到夜景时,霓虹灯将更鲜艳闪耀。

博多拉面博多拉面

  与三大名城一样,日本还有三大拉面--以乳白色豚骨白汤为特征的博多拉面,味增口味的札幌拉面和喜多方拉面。顾名思义,博多拉面是以福冈县福冈市(古称博多)制作的“豚骨汤”和“直细面”为基础衍生出的拉面的名称。虽为豚骨汤汁却带有清爽的口感,作为日本代表性的拉面之一征服了许多美食家的舌头。

  整个福冈地区有大大小小的拉面店不计其数。虽然不同地区不同店铺的调味和色彩搭配各有不同,但豚骨拉面的基本特点都是强火炖出的豚骨溶出骨胶混于汤汁之中,并且面条都采用极细面。可以定制面条粗细和加面服务也是博多拉面的特征之一。

  在日本全国都数一数二的被称为“一风堂”的拉面店发源地就在博多,每逢饭点时间必排队。镇店之宝的驰名猪骨汤底选用不同部份的猪骨熬成,经过多重烹调工序,泡制出猪骨味浓郁的汤底。作为“高度商业机密”,据说全世界只有三个人知道汤底的配方。面条则以秘制面粉配方制成,凭着独门秘方及对日本拉面制法的不断研究改良,使得博多一风堂拉面口感烟韧,爽口弹牙。在带出创新口味之余,也不失日本拉面传统风味。

  夜幕降临,湾岸广场海风徐徐。这里的地标性建筑--直径9m,高 8m的巨型水槽,有着众多可爱的热带鱼、海龟等,超过30个种类、数千条鱼在这里游来游去。福冈的海岸线全长310公里,渔业发达,渔产丰富,捕渔量在日本全国居前列,水产品种类繁多,有着“食在福冈”之美名。来这里自然要尝一下新鲜的海鲜。广场上牡蛎小屋的名物烤牡蛎非常美味,还可以烤其他海产品。不仅新鲜,也很便宜,是很有人气的场所,在这里待上数小时也不会腻。如果觉得没吃饱,还可以转战中洲、天神地区的屋台。在那里大约200多家夜市大排档沿街排开,各自的经营内容也不同,有拉面店、菜串店、烤鸡串店、天麸罗店、饺子店、酒吧等等,种类繁多,一家店吃一种,便可吃个满腹。是日本旅游的一种难得体验。

  TIPS:

  购物圣地JR博多CITY以东急hands为首,集合着约230家专门店,AMU-PALAZA、九州首创的百货店“博多阪急”、日本最大的餐饮区“空天(KUUTEN)”,还有屋上庭院、Event Hall及会议室等文化设施,是九州新地标。外国游客凭护照可以在该大楼的3楼服务台领取95折优惠券。

  福冈所有地铁都开通免费WiFi热点,为游客提供花期预报、语言翻译等服务,各车站也将针对中国游客进行汉语广播,并提供志愿者翻译服务。

  每年7月,福冈有著名的祭祀庆典山笠祇园祭。其中的追山笠(7月15日)是整个祭典活动中最为精彩的一个场景,格外壮观。

  位于九州第一的繁华街“中洲”的福冈I.P酒店距地铁中洲川端站步行仅1分钟。酒店3F有着在OL中人气极高的岩床浴,能够缓解旅途疲惫。酒店有免费wifi和中文服务员。

  从古至今九州就气候宜人,观光资源丰富。特别是九州新干线全线开通后,从福冈到鹿儿岛的路程只需1小时17分,沿线经过许多美丽的旅游景点。这里我们只是粗浅的介绍了九州三地的部分景观文化,更多好玩有趣的地方等待你的发现发掘。

  出行贴士

  时差:日本比中国快一个小时。

  交通:日本为靠左行驶,过马路时请先看右边。

  电压:日本电压为110伏特,不同于中国。

  酒店:日本酒店房间内的“有料电视”频道(一般为遥控器的红色按钮)为付费频道。酒店内一般不允许穿着浴衣走动,但是在温泉旅馆内可以穿浴衣。

  饮水:日本的自来水可以直接饮用。

  购物:购买电器或者电子产品时,应留意使用电压等条件是否可供您回国以后的使用。在日本免税店以外出售的电器、电子用品是针对在日本国内客户而设计的,一般不能直接在中国国内使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