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春节境外消费如何巧刷卡

2013年01月30日 08:07  中奢网

  虽然离农历春节还有一段时间,马晓菁已经忙开了。“我得好好搜集各家银行的信用卡优惠信息,到时候去香港购物,既方便还能省下不少钱呢,我得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原来,马晓菁准备趁着农历春节的长假,带着父母去香港旅游加购物。

境外消费如何巧刷卡

  “根据我以前出国购物的经验,不同银行的信用卡、借记卡有不一样的优惠,而且在不同的地区,获得的优惠都不一样呢。”马晓菁如是说。

  “购物游”春节火爆

  正值春节出游预订高峰期,被称为购物天堂的香港自然成为每年必到的扫货地之一。马晓菁此行去香港,除了带着父母旅游,另外一大目的就是为自己购置一些奢侈品和黄金首饰。

  业内人士指出,春节出国旅行,港澳台、韩国、东南亚等地区一直是热门选择。“目前各旅行社春节期间赴韩国、新马泰、东南亚海岛游目前预订量基本爆满。尤其是韩国游的预订量上升最快。”据了解,春节期间韩国游并不便宜,一般5-6天的旅游行程都需要6000-8000元人民币。

  近年来,随着国内游客出境游的增长,中国消费者境外“扫货”的能力不断升级。“某些‘扫货团’出手阔绰,一般至少几万。”马晓菁依旧记得去年十一黄金周和闺蜜在法国度假的情形,“用句时髦的话,那简直是人山人海,巴黎每个名牌柜台前都大排长龙,99%的顾客是中国人。”据悉,庞大的扫货热情让境外商家看到了巨大的中国市场,在许多出境游线路中,购物时间已经不再是一两个小时,而是升级为一天以上,一些以境外购物为主的旅行团也屡见不鲜。

  境外购物巧用“卡”

  马晓菁发现,农历春节即将来临,各家商业银行和机构的优惠活动可真不少。比如,银联联合境外多个国家和地区众多知名商户,启动“环游世界约‘惠’银联”活动,提供丰富用卡优惠礼遇。优惠活动涵盖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英国、法国、美国等,汇集数百家当地最具盛名的星级酒店、特色餐馆、购物中心和机场免税店等。如文华东方酒店集团、香港1881购物广场、美国Bloomingdales、澳洲多个城市机场免税店和特色旅游景点等。

  马晓菁发现,就连自己在香港居住的酒店都有优惠,不禁感叹有“卡”真方便。银行业内人士指出,伴随中国国内消费者“走出去”步伐,银联卡(卡号以62开头,卡面有银联标识)可以在境外135个国家和地区方便使用,受理网络覆盖境外超过900万家商户和逾百万台取款机。

  另外,马晓菁还告诉记者,境外使用银行卡有许多小窍门,“随便刷卡,可能产生额外的换汇损失,如果消费金额过大,那就相当不划算。”

  马晓菁颇为得意的表示,自己办理了某银行的留学生信用卡,该卡在境外消费还款时,可以享受非常低廉的换汇费用,“如果是在美国消费,甚至没有手续费。”

  银行业内人士提醒“马晓菁们”,境外消费刷卡时,选择何种标识的信用卡、选择哪条刷卡通道也都有不少省钱窍门。在美国,如果持卡人持有的卡片是“银联+VISA”、“银联+MasterCard”或是银联+任意另一家发卡机构签发的信用卡或者借记卡,在购物消费刷卡时都不能走银联通道,系统会自动选择另一家发卡机构进行结算,这就意味着消费者不能免收银联通道专享的减免1%-2%不等的货币转换费。但是,如果持卡人所持有的卡片是银联单独签发的单标卡,不仅可以在美国刷卡畅通无阻,更可以享受银联的多种优惠。

  中国银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境外或者港澳台地区,如果使用“银联”通道刷卡付费,则消费金额将自动转换为人民币计入账户,回来后可以直接以人民币还款,不需承担除商品价格之外的费用。

  另据了解,VISA卡组织在美国,卡片上即便有“银联+VISA”,也不能说这张卡片是人民币和美元的双币卡,有些非美元的国家没有卡的清算组织,也由VISA来清算,所以VISA卡并不等于美元卡。

  海外交易需谨慎

  业内人士还提醒像马晓菁们,境外购物一定要注意用卡安全。据了解,与国内刷卡习惯不同的是,境外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商铺实行免密码消费,也就是说,在刷卡时不需要输入6位数密码,而是仅凭签名确认。

  中国银联方面表示,免验密码消费大多集中在美国、韩国等地,在贴有“credit card only”标志的商铺,都采用签名认证的方式,其他国家地区仍大多采用密码消费。但是,消费者在境内外商户刷卡或ATM机取现时要妥善保管个人信息,同时对任何转账、索要密码等要求保持高度警惕,谨防被骗。

  马晓菁对此颇有体会,“用卡安全确实很重要,国内的银行在这方面都比较严格,此前我由于信用卡额度不够就带着我爸的信用卡出境使用,后来银行还反复和我父亲确认使用者是不是本人呢。”

  据了解,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信用卡盗刷在国内屡见不鲜,境外消费更要加倍小心。为了满足消费者需要,许多保险公司均推出了旅游意外险,意外险产品中就把“信用卡遗失或盗用”列入其中。消费者购买该险种后,一旦发生信用卡遗失或被人盗用,就能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由保险公司支付其产生的账卡损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