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你必须认识的玛雅城邦

2012年12月11日 07:54  新浪尚品 微博

  推荐地3: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ChichenItza)

  所属国:墨西哥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曾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是古玛雅文明的政治和经济中心。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中部。始建于公元514年。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中部

  城邦的著名的古迹有:千柱广场、武士庙及庙前的斜倚的两神石像。9层,高30米的呈阶梯形的库库尔坎金字塔以及圣井(石灰岩竖洞)和筑在高台上呈蜗形的玛雅人古天文观象台。这些建筑在空间和造型组合上均充分体现出了玛雅人杰出灵动的建筑意识。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

  除此之外这里也因为,刻满骷髅的骷髅平台,以死亡告终的比赛球场,以及藏宝藏的洞穴而愈加具有神秘感!

  奇琴伊察玛雅城邦遗址是尤卡坦地方(十到十五世纪)玛雅-托尔特克文明中最引人注目的。它包括中美洲建筑中一些最著名的例证,综合了玛雅人的建筑技巧和托尔特克人的雕刻装饰。

  推荐地4:科潘遗址(Maya Site of Copan)

  所在国家:洪都拉斯

  这里依山傍水,土地肥沃,森林密布。科潘玛雅遗址是玛雅文明中最古老且最大的古城遗址。公元前200多年,科是玛雅王国的首都,也是当时的科学文化和宗教活动的中心,1576年被发现。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科潘遗址

  广场中有金字塔、广场、庙宇、雕刻、石碑和象形文字石阶等建筑,是十分重要的考古地区。它吸引了许多外国学者到此进行考古研究,也是洪都拉斯境内重要的旅游点之一。

点击图片进入第一页科潘遗址中的长方形球场

  科潘是玛雅象形文字研究最发达的地区,它的纪念碑和建筑物上的象形文字符号书写最美、刻制最精、字数最多,例如,在科潘遗址中,有一条六七十级的梯道,用2500多块加工过的方石砌成,这是一座纪念性的建筑物,梯道建在山坡上,直通山顶的祭坛。宽10米,两侧各刻着一条花斑巨蟒,蟒尾在山丘顶部:梯道的每块方砖上都刻着象形文字,每个形文字的四周均雕有花纹,梯道共刻了2000多个象形文字符号,它是玛雅象形文字最长的铭刻,也是世界题铭学上少见的珍贵文物,由此被称为"象形文字梯道。”

  科潘遗址中,还发现了一个面积约300平方米的长方形球场,地面铺着石砖,两边各有一个坡度较大的平台。现在台上仍有建筑物的痕迹。据考证,科潘的玛雅人在举行祭祀仪式时,要进行一场奇特的球赛,用宗教活动来选拔部落中的勇士。

  推荐地5:乌斯马尔

  当地人说,乌斯马尔是最精细的玛雅遗址。这里是西部尤卡坦地区最强大的城邦,曾和奇琴伊察结成同盟控制整个北部玛雅地区。

乌斯马尔是最精细的玛雅遗址乌斯马尔是最精细的玛雅遗址

  乌斯马尔保存得很好,因为被建造得异常的好。许多都是使用切割得很好的石块建成,而非泥灰来黏合来时整座建筑成型。这里的建筑被认为典雅美丽,主要是普克玛雅建筑风格。由于保存得相当好,所以这是少数几个几乎就和遗弃时一模一样的玛雅遗址。其中王宫一座建在巨大平台上的建筑,有着中美洲最长的建筑正面。另外,有一座是与众不同的阶梯金字塔。金字塔的阶梯是椭圆的,而非常见的矩形或是正方形。

这里的建筑被认为典雅美丽,主要是普克玛雅建筑风格这里的建筑被认为典雅美丽,主要是普克玛雅建筑风格

  与当地玛雅人后裔接触,更是感觉文明发展的不平衡,玛雅人鼎盛是在公元700~800年,也就是我们的唐朝,想我们的唐朝,已经是锦衣玉食的生活了,而且有很多东西如语言、文字、历史书籍、手工艺品、绘画、雕刻都流传至今,玛雅人当时天文历法很发达,但是他们流传到现在的东西很少,他们的城邦为什么被遗弃,他们那些象形文字的意义,太多的东西都不得而知,考古学家没有答案,连他们的后代也说不清楚。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