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在海德堡坠入情网

2012年11月24日 08:03  时尚网

  海德堡,歌德把心遗忘的地方。不止是歌德,很多人会把心里美好的部分留给海德堡。好像在这个美丽的地方,每个人都会变成诗人。龙应台的小说有个煽情的名字:《在海德堡坠入情网》。现在仔细想来,好像海德堡真的是一个适合坠入情网的城市。这里安静闲适,美丽的内卡河静静地流过整个城市,河上的老桥在夕阳下闪闪发光。山丘上的古堡沉着地俯瞰着这个美艳不可方物的城市已经有几百年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山丘上的古堡沉着地俯瞰着这个美艳不可方物的城市已经有几百年了

  这里的山岗翠绿,街道小巧清新,从山上望去,一片令人悦目的红坡屋顶。要问喜欢海德堡的原因,每个人可能都能随口答出几个,但是好像又都说不完全:喜欢自己的心上人,需要理由吗?

  初访海德堡的感觉很奇怪:有点一见钟情的意思,这个城市,我已经找她很久了。另外一个城市也给过我同样的感觉,那就是云南的丽江。现在,我第一次见到海德堡的感觉在记忆里还始终像刚刚对准焦距一样清晰。当时,我从著名的学生酒馆Zum Sepp'l里出来,在微微的清凉夜风中沿着内卡河散步。远处传来学生们的欢唱,还有隐隐的大提琴声,凝神听来,竟是巴赫的无伴奏。唉,这样的日子,是应该18岁时就度过的呀。

  海德堡实在有太多理由值得被人宠爱:她拥有德国最古老的大学和大学图书馆,距今已有611 年历史;她拥有欧洲最优美最著名的宫殿之一的遗址,在欧洲甚至与凡尔赛宫齐名;每年游客络绎不绝,达300 万人次以上;历史上无数大诗人都曾为海德堡深深心折过:舍菲尔、布伦塔诺、阿宁、荷尔德林、埃申多夫、让·保尔??写下无数醉人诗篇;旅行社最新的广告词是“海德堡——歌德将心丢失的地方”。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实在不能拒绝海德堡缤纷的夏天

  实在不能拒绝海德堡缤纷的夏天。火车离海德堡越来越近的时候,景色也开始变得浓墨重彩。游人像是毫无防备的,一下子就进入了画中。然而,每时每地,都会有惊喜和熟识相伴的感觉。海德堡能触动每个善感的异乡客内心中最柔软的那部分,这是不分种族,国家,人性中所共有的东西,所以内心中总觉得海德堡似曾相识。然而她又能比想像中更好,哪怕是最细微的地方:一尘不染的林间小径,清新可人的篱笆墙,满眼暗色中突然跳入你眼帘的一朵红玫瑰??我所到过的无数城市中,没有哪个城市能像海德堡这样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给游人如此多的会心与惊喜。

  我当然不是第一次来,但是回到海德堡的感觉真的只有回到拉萨时那种无以言说的激动可堪比拟。

  “Heidelberg“(海德堡)在德文中发音极有韵律,像是个三叠音,又像是海边三重的波浪,令人回味。刚来德国时,一次坐火车经过海德堡,一个悦耳的男低音报站,假如我不是已久谙海德堡的历史,就必定会为了这个地名,这几个充满了简单的形式主义美感的音节而下车去探访这个城市。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海德堡整个城市沿内卡河的两边扩展开

  海德堡整个城市沿内卡河的两边扩展开,最有味道的还是主要景点集中的老城(Alte Stadt)里。老城区里有很多大学的部门和校舍,德国的大学都是没有围墙的。在这个区域,城市和大学都已经没有办法分开了。这里来往老街的学生们都有着朝气蓬勃的身姿,骑着自行车像风一样刮过的,那就是。

  老城的主要街道(Hauptstrasse)从俾斯麦广场开始,其中有一段是车辆禁行的步行街。街道两侧密密麻麻都是精美的专卖店和餐馆、咖啡馆。我去了浪漫骑士之家(Romantik-Hotel zumRitter St.George),今后有钱有闲的时候,住在这里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正对着著名的圣灵教堂和市政府而且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了,温暖、舒适,饱含老式的优雅。

  这里还有许多书店和面向学生的便宜的咖啡屋,街上的观光客比较多。海德堡曾是德国最著名的5大旅游城市之一。在六七十年代中,吸引了无数外国观光游客,其中以美国和日本游客最多。90 年代在德国各大旅游城市中受欢迎程度列第12名,即使这样,海德堡的盛名还是在国际上不亚于德国境内任何一个大城市。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 新浪尚品(微博)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