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中国富豪海外购岛正当时

2012年11月07日 07:44  经济观察报 微博

  全球经济不景气,中国富豪们趁着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低位在欧美大手笔购城堡或酒庄,已不是新鲜事,而到国外买个岛屿做“国际岛主”,正成为时下富豪们最新的投资趋势。

“欢迎回岛!”“欢迎回岛!”

  去年4月份,杭州企业家李建平通过中介机构德国弗拉迪公司,买下位于加拿大新斯科舍省卢嫩堡县的格拉夫尔岛,成为中国大陆的第一位“国际岛主”。

  花费4000万加元(1加元≈6.23元人民币),李先生拥有了一片31公顷土地的永久产权。

  “我将继续投入大笔资金对岛屿进行装修,以后会交予中介公司出租或自用,但是短期内还无出售的计划。我感觉资源性商品的价格将会只增不降,以后很难再花同样的钱买回来。”李先生说。所购岛屿附近的城市是李先生一家准备移民的地方,而他持有的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政府颁发的岛屿产权证,将会为他办理移民加分。

  中国的富豪们有购岛计划的,绝对不仅仅只有李先生一人。今年将会有6位中国潜在富豪前往弗拉迪代理的岛屿进行实地考察。“与国外的购岛者主要是为了与家人共度闲暇时光不一样,中国的客户问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升值,怎样对移民有利。”

  买岛投资

  杭州富豪李建平从事家居进出口贸易,经过多年的打拼,积累了一些财富,便开始在世界范围内投资不动产。这些年,他已经陆续在英国、法国、温哥华投资购入了公寓和城堡。2011年,一直想拥有一座私人岛屿的他,经过一番考察,在加拿大购入一个占地31公顷的岛屿。该岛屿林木繁密,中间有个1000平方米的湖泊,腹地中长满红莓,每年1月到10月,都是舒适的度假气候。

  为了装修岛屿,李先生计划买下岛屿对面陆地上的一块地产建造船坞和码头,并在岛上建造一栋大型别墅,以及网球场、高尔夫球场和大片的花园及环岛步路等。李先生认为还是国外投资划算,“我所看到的海南的地产项目,并不是一线海景的近2亩土地,价格也要上亿元,并且还只是租赁。”

  李先生所购岛的加拿大新斯科舍省有许多小岛,一些占地4公顷左右的小岛的价格,仅为200万人民币左右,这个价格在当地的繁华地段,仅仅只能买一个三居室的公寓房。但是,阻挡购岛者热情的实际原因是,买一个岛屿仅仅是成本预算的开始,如果私人岛屿尚未开发,岛屿的饮食供应、供水系统、医疗设备、通讯系统、垃圾处理系统、旅游住宿、码头建设、游艇购买与租赁等将会产生更大的支出。

  如果用来投资,则需要花费更大的资金进行维护,尽管之后的收益将会很可观。美国财富研究中心主管朗?库尔特说:“如果花2000万美元买了一个小岛,就至少还得再花1000万美元在建筑和维护上。”除了维护费用之外,按照地域的不同,地税也可能是一笔非常大的开销。

  爱拿在中国投资进行对比的李先生认为:“后期投入确实是没有底的,但是开发起来,成本不会高于中国。比如1500平方米的别墅项目,我们将承包给国外的建筑公司,价格是1000加元一平方米,比中国便宜多了。” 除此之外,为了保证通讯的畅通,李先生还会为岛屿接入一个海底光缆包括电话线、网线等各种数据线,构建一个净水系统、开发一条环岛小路等等,“前期的装修不会超过1000万加元”。

  装修虽还未开始,但是李先生已经对小岛的经营模式有了很好的计划。“我所购入的小岛区域,是一个气候适宜的旅游地段。1500平方米的别墅,打算会交予中介机构做一些经营,游客可以当旅游胜地或者租下来做结婚场地,我认为只要把硬件搞好,不需要担心之后的经营状况。”

  李先生判断资源性的投资是最保值的。所以,李先生短期内并无出售计划,“资源是第一位的,现在加拿大的土地资源非常便宜,升值是今后的大趋势,并且像加拿大、欧洲等地的政局不会动荡,所以我认为是非常安全的。”但是,李先生的一些富豪朋友们并不这么认为。“语言不通是主要的因素,另外他们觉得手续非常麻烦,所以更愿意去香港购买房产,但就我个人买岛屿和城堡的经验,这是个认识的误区。”

  买岛热潮

  事实上,中国富豪购买岛屿的热情,已经在2011年被点燃了。

  2011年,弗拉迪公司进入中国后发现,中国富豪与国外购岛人士的动机有本质的不同。弗拉迪公司总经理Manuel Brinkschulte向本报表示,国外的顾客起初都没有将到海外购岛当做一个投资的方式,他们首先想到的是享受休闲时光。但是与中国的潜在顾客沟通,他们的问题大多数是能否保值升值,如何转手挣钱。“他们更愿意以相对低的价格购得岛屿,再投入一笔资金在岛上进行房地产开发,再以成倍的价格卖掉岛屿。”而除了投资和移民以外,中国商人投资海外岛屿的另外一个目的也可能是出于避税。例如,若在巴哈马购岛,政府将不会对购买者征收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资本利得税和遗产税。

  但是,买岛投资中的风险也不可小觑。“虽然在国外买个岛,就是你的,一般情况下政府也没有权力收回,但是这只限于发达国家如欧美、新西兰、加拿大、澳大利亚等政局稳定的国家。但是如果是一些政局不稳定的国家,还是不要去那边投资。”上述李先生表示。

  Manuel Brinkschulte说,目前来自温州、杭州、山西的一些中国企业家已经对海外购买岛屿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今年三季度,弗拉迪公司将会陆续组织6名中国富豪前往海外看岛屿,目前还很难预计今年的成交量,但是中国富豪们的热情,已经让这家做了40年欧美市场的公司懊悔,应该早点来到中国大陆。

  据胡润统计,中国富豪中拥有海外资产的已经达到1/3,海外资产在其可投资总资产中占比约19%,在目前没有海外资产的中国富豪中,将近30%的人在未来3年有进行海外投资的计划,海外投资标的以房地产为主。

  “全球现在经济都不好,很多政府部门都无法拿出财政支出进行地产项目的修缮和维护工作,此时购入确实是个好时机。”李先生表示。经济的不景气,在投资者都缺钱的情况下,中国富豪介入各类地产项目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趋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