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寻找尘世间最华丽的清真寺

2012年11月06日 08:12  中奢网

  人类因为敬天畏地而有了信仰,为了展现对宗教的虔诚与敬意而建造了庙宇或教堂。在中亚与阿拉伯半岛绵延无尽的黄土上,穆斯林建立了伊斯兰信仰,并且建造清真寺来崇敬他们信仰的阿拉真主,在这至高无上的殿堂里用尘世间最华丽的光与影,歌颂真主无边的力量。

感受到辽阔的苍穹与真主的力量 感受到辽阔的苍穹与真主的力量
上达天听的圆顶礼拜堂 上达天听的圆顶礼拜堂
土耳其蓝、黑、白、黄、绿以及褐色)磁砖装饰整栋清真寺 土耳其蓝、黑、白、黄、绿以及褐色)磁砖装饰整栋清真寺
原本就相当炫丽的七色磁砖在光影加成后产生特殊的三维效果 原本就相当炫丽的七色磁砖在光影加成后产生特殊的三维效果

  位于伊朗第三大城伊斯法罕的伊玛目清真寺(又称国王清真寺)是伊朗境内清真寺的建筑典范。创建于17世纪,伊玛目清真寺由波斯帝国的萨非王朝所建立,是当时皇室专属的清真寺。以圆顶礼拜堂为主体,象征穆斯林的祈祷可以上达天听,每次礼拜俯仰之间,都可以感受到辽阔的苍穹与真主的力量。

  除了圆顶礼拜堂,伊玛目清真寺也有典型的宣礼塔,用以呼唤穆斯林来清真寺礼拜。清真寺内部并没有神像,而是一堵朝向圣地麦加的壁龛,是每个穆斯林顶礼膜拜的方向。

  根据西方学者的研究,蕴育伊斯兰信仰的阿拉伯半岛,由于温湿度以及日照光线的影响,人类视觉上所感受到的颜色更为锐利与鲜艳,也因为这个得天独厚的条件,伊玛目清真寺采用7色(波斯蓝、土耳其蓝、黑、白、黄、绿以及褐色)磁砖装饰整栋清真寺,制造出豪华瑰丽的视觉震撼。

  位于伊玛目清真寺一旁的罗特菲拉清真寺(又称皇后清真寺)也是同一时期的历史建物,由于当初是供皇室家眷专属使用的礼拜堂,所以在装饰艺术上更是精雕细琢,呈现出皇室的尊贵与气派。其特色是在其墙面制造出如蜂巢般的垂坠物,产生不同的光线折射,让原本就相当炫丽的七色磁砖在光影加成后产生特殊的三维效果。海市蜃楼的绝世美感

  除了极尽所能地用华丽装饰制造视觉上的美感,传统清真寺也惯于在建筑物旁设计水池,让建筑的光影投射在水面上,使清真寺壮丽之美得以无限延伸。而这些传统清真寺的建筑特色也保留在现代的清真寺建筑里,位于阿布扎比的大清真寺是现代清真寺的经典之作,整个建筑由82个大大小小的圆顶屋顶所构成,不仅利用水池所造成的倒影来制造宏伟的气势,更采用了光滑如镜的地砖来产生镜像,让整座清真寺犹如一座童话城堡一般制造出目眩神迷的效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