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狂欢里约:在这里你必须做的TOP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1日 17:23 新浪尚品 微博

  “害羞的男人在巴西可不受欢迎。”“你要不会跳舞,不懂音乐,就像在中国男人不会挣钱一样要命。”如果生命只剩下两天,对里约人来说,一天肯定用来狂欢。如果你问巴西人,难道你们生活里全都是音乐、足球和美酒吗?他们绝对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们每天都在狂欢

  如果没赶上狂欢节,就去学支桑巴舞吧

色彩斑斓的狂欢节狂欢节的节日盛装

  巴西最著名的嘉年华会起源于罗马天主教的宗教习俗节日,是四旬斋前的狂欢。嘉年华(carnival)一词源于拉丁语“carne vale”,意思是“告别肉食”。每年的二月中下旬,巴西举国欢腾三天三夜。那时候,里约热内卢的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彩旗飞扬,到处披上节日盛装。人们倾城出动,潮水般涌上街头,男女老少个个浓妆艳抹,尽情地扭动腰肢,挥动双手,大跳桑巴舞。各种音乐、舞蹈、戏剧演出和比赛此起彼伏。盛大的化妆游行把节日欢庆活动推向高潮,大型彩车簇拥着选举产生的“国王”、“王后”领先开路,浩浩荡荡的队伍中,魔鬼、天使、美女、妖仙、武士、达官、贵人、黑奴等各种奇形怪状的打扮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观众为自己喜爱的人物喝彩叫好,投去鲜花和彩带。嘉年华上最重要的节目是桑巴舞比赛,里约的足球比赛天天有,但是桑巴舞蹈比赛却一年只有一次。各支参赛队伍都会使各自绝招,为了争夺高达100万美金的奖金。比赛通宵进行,由头天晚上持续到第二天上午,没有点体力还甭想当这个观众。

里约当地有极好的桑巴舞学校里约当地有极好的桑巴舞学校

  如果你没有赶上狂欢节,那也不要紧。里约有很多非常好的桑巴舞学校,周末都会组织表演。虽然规模不及嘉年华那么宏大,也十分热闹有趣呢。只要是在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2月都可以,要知道,这才是巴西的夏天。

  推荐学校:

  Mangueira

  这个学校不仅仅是一个传统的桑巴学校。所有成员都是同一个社区的成员,他们用舞蹈这种形式来表现一个社区的凝聚力。你可以见到巴西最老百姓的人对桑巴的一种热爱和感情。

  地址:Visconde de Niterói大街1072号

  VILA ISABEL

  成立于1946年,是一所非常传统的桑巴学校。参加过好几年嘉年华的桑巴舞蹈比赛,而且成绩不俗。周二晚上8点,周六晚上10点都有桑巴舞蹈表演。

  地址:28 de Setembro 382 - Vila Isabel

  电话:+55-21-25780077,25764120

  冒着“生命危险”去逛逛贫民窟

里约一处贫民窟展示了法国摄影家的JR的艺术作品里约一处贫民窟展示了法国摄影家的JR的艺术作品

  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之所以蜚声海外,不仅因为它拥有著名的面包山、基督雕像及科帕卡帕纳海滩,还因为那里有大大小小600多个贫民窟。在里约准备迎接2014年世界杯赛及2016年奥运会之际,巴西政府决定要给这些贫民窟来个变脸大整治,并且开辟出30余个景点,使其成为巴西的“旅游富矿”。

两名荷兰艺术家和当地青年合作,利用贫民窟的房子创作巨型涂鸦。两名荷兰艺术家和当地青年合作,利用贫民窟的房子创作巨型涂鸦

  与别处不同,里约的贫民窟不是处于城市的偏僻地段或藏在大楼背后,而是建在本该是富人别墅区的半山腰上。远望这些“山寨”,里面密密麻麻挤满了破旧、杂乱的棚户,像是史前时代的部落。

美国歌手艾丽西亚·凯斯来到里约一处贫民窟拍摄MV美国歌手艾丽西亚·凯斯来到里约一处贫民窟拍摄MV

  贫民窟的居民大多是黑人。按照美国出版的旅行指南的描述,贫民窟里的人唯一的“工作”就是在夜幕降临时下山抢劫。其中一段还提到:“走过贫民窟时,一定要有大便将至的紧迫感,要像冲向厕所一样迅速经过这些地带”。而实际上,除了有名的“上帝之城”等几处贫民窟外,里约的治安并没糟糕到让人时时绷紧神经的地步。贫民窟里的人大多数还是热情善良的。我到访伊巴奈玛海滩的一处贫民窟时,负责守门的几个黑人一听说我是中国人都很高兴,因为他们认为中国是个没有贫贱之分的国家,中国人都是好人。他们把我引到里面转了一圈。所有的棚户都是用捡来的废料拼凑成的,就像百衲衣一般。棚户的密度达到难以想象的地步,家家户户打嗝放屁之声相闻,好不热闹。一户稍显富裕的人家邀请我品尝了他们家最后一个土豆,喝了他们从海滩捡来的矿泉水。当我想去洗手间时,发现他们家所有的大小便都是在门前门后就地解决。

  去依帕内玛海滩,听着bossa nova看姑娘

海滩上随时都会有吸引眼球的姑娘,不经意地走过海滩上随时都会有吸引眼球的姑娘,不经意地走过

  Bossa Nova是葡萄牙文,Bossa是一种拉丁双人舞节奏,Nova则是“新”的意思。结合起来,Bossa Nova就是指一种融合巴西桑巴舞曲和美国酷派爵士的一种“新派爵士音乐”。它不象伦巴舞那样有强烈的节奏,它的曲风轻快舒适, 旋律也较为简单,能呈现出非常浪漫的情调和煽情的气氛,十分迷人。

  Bossa Nova的流行风潮是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左右。当年南美爵士名家Antonio Carlos Jobim在海边邂逅一位摇曳生姿的美女,突发灵感,写下一曲“The Girl From Ipanema”。没想到这曲Bossa Nova的开山之作一炮而红,带动这种优雅热情又不失性感的音乐风格迅速风靡世界,自50年代末期在巴西兴起后,全世界掀起热浪 ,至今仍然经久不衰,这样的旋律简直就是为巴西而生。

有时在人群中找姑娘也需要些运气和好眼力在人群中找姑娘也需要些运气和好眼力

  走在海滩上,眼前是湛蓝湛蓝的海水,脚下踩着金色细软的沙子,耳畔海风习习,能够闻到海风中带着的阵阵海腥味。躺在沙滩上,耳边是老式收音机那首走调的《依帕内玛女孩》:

  高挑、古铜色皮肤年轻 可爱

  从伊帕内玛来的女孩走过

  当她经过

  每个人都不禁惊叹

  当她走过

  像桑巴一样

  静静地摇

  轻轻地摆

  当她经过

  每个人都不禁惊叹

  其实海滩上所见的巴西姑娘五官并不一定十分美丽,但那完美的比例和诱人的肤色简直是致命的诱惑。里约的女人酷爱运动一点也不逊男子,要看美女,就去伊帕内玛沙滩吧!

伊帕内玛海滩也是所有里约人的最爱伊帕内玛海滩也是所有里约人的最爱

  伊帕内玛海滩也是所有里约人的最爱,这里聚集了最年轻美丽的青年男女、富足欢愉的里约家庭。还有各种社团组织,它们都以不同的旗帜打起最耀目的标志,而那空中高高飘扬着的彩虹旗,便是同志聚集区。但这里的一切似乎又是和谐而热闹的,尽管非常拥挤,但人们始终以微笑挂于脸上,享乐才是这里最上之策。

  和当地人来场街头足球赛

“街头足球”是巴西艺术足球的源泉“街头足球”是巴西艺术足球的源泉

  对巴西男人来说,比女人更重要的大概就是足球了。有了足球和啤酒,再大的伤痛也能忘得一干二净。里约热内卢拥有四支传统强队—弗拉门戈(Flamengo)、弗卢米嫩塞(Fluminense)、博塔佛戈(Botafogo-RJ)和瓦斯科·达伽马(Vasco da Gama),前三支球队所使用的主场就是著名的马拉卡纳(Maracana)足球场。好玩的是,这四支来自同一城市的不同球队,其实分别代表着不同阶层和文化趣味,有着各自的Fans。

孩子们在街头尽情的享受足球孩子们在街头尽情的享受足球

  在里约,每个星期天,男人们都会结伴去球场,在震聋发馈的呐喊声中尽情发泄。不管输赢,照例是要喝一杯。巴西人最热爱的饮料是啤酒和caipirinha(一种酒精、柠檬、糖的混合饮料。)当然,巴西足球里也有着桑巴舞的自由、激情和狂欢。“街头足球”是巴西艺术足球的源泉。

  在里约植物园来次“洗肺游”

里约植物园树木葱茏、花团锦簇。里约植物园树木葱茏、花团锦簇。

  巴西是世界上植物种类最丰富的国家,里约热内卢气候宜人、雨水充沛,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再加近200年间未经战乱,因此该园景观非常漂亮。从植物园大街920号或1008号步入园中,只见林木葱茏,到处花团锦簇,莺歌燕舞。给人最深的印象是树木品种多,而且非常高大。该园室外展示区有7000种热带植物,木本的就有5500种。其中许多树龄超过100岁。很多大树不但高大壮观,而且树干从下到上密密层层附生着苔藓、蕨类、凤梨和仙人掌科植物,这在其他植物园中很难见到。

2里约植物园种满了各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植物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植物园之一,巴西里约植物园已度过了它204岁的生日。如今,它成为世界上6个最重要的植物园之一,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生物圈保护区。当初,在葡萄牙人统治巴西时期,为了培植来自印度的香料,而在驼峰山脚开辟了这么一个皇家园林。经过两个世纪的发展,今天的里约植物园已种满了各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植物。

这里布满了各色高大的热带植物这里布满了各色高大的热带植物

  展示区的布置非常自然。为游客服务的设施大多集中在门口附近,占地很小。纵横的道路分隔出各植物区,每个植物区通常由大树和草皮组成。道路两旁主要是菜王棕(Roystonea olearacea),高大整齐,非常壮观。赏心悦目的专类园主要有:豆科专类园,标志性树种是巴西的国树—巴西木(Caesalpinia echinata)。漆树园,主要是芒果,果实累累。樟树园中美洲特产的樟科植物奥蔻梯木(Ocotea spp。)是著名的药用植物,其黄樟素的含量达84%,是樟科植物中最高的。亚马孙植被区有一株高20多米的爪哇木棉(Ceiba pentandra),主干明显膨大,基部的板根似巨大的蝴蝶。还有玉蕊科的炮弹树(Couroupita guianensis),树干上挂满了直径10余厘米的球状果实和类似木棉状的红花,非常奇特。蔷薇园和日本园虽不大,但也非常精致。园中还点缀着6个大小不一的水面,生长着王莲、荷花、睡莲和莎草科植物。供游客休憩的长廊挂满攀援植物,除凌霄、西番莲等常见种外,一条由大花马兜铃组成的长廊格外引人注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