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最激情:马拉卡纳体育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9日 19:17 新浪尚品 微博

  马拉卡纳足球场是为了举办1950年世界杯足球赛而兴建的。正确的名字是“马利欧飞柳新闻记者足球场”(jornalista mario filho)以纪念当时这位最有名的体育新闻专栏作家。马拉卡纳足球场驰名国内外,可以说和耶稣山(corcovado)及糖面包山(pao de acucar)一样,是里约热内卢这座美丽城市的象征之一。

马拉卡纳球场全貌马拉卡纳球场全貌

  巴西人对足球的热爱举世皆知,在街头、海滩上,随处可见一群群足球少年。里约人会自豪地告诉你,济科、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这一个个世界级球星均出自里约。里约有世界上最大的足球场——马拉卡纳体育场。此前能容纳15万人的球场看台,在经过改装之后仍能容纳9万余人。球场入门处有济科、罗纳尔多、小罗纳尔多、里瓦尔多等球星留下的大脚印。这里曾举办多次重大比赛,并诞生了足坛上的许多辉煌时刻。其中,球王贝利1969年11月9日在该足球场踢进他本人的第1000个进球。站在看台上,遥想球星大放异彩的情形,即使不是球迷的你,内心也会一阵激动。

这里曾举办多次重大比赛,并诞生了足坛上的许多辉煌时刻这里曾举办多次重大比赛,并诞生了足坛上的许多辉煌时刻

  马拉卡纳体育场不仅是巴西球员向往的地方,也是巴西球迷尽情发泄对足球狂热的地方。在那里,球迷们苦涩的眼泪和欢乐的泪水几乎湿透了球场的各个角落,其中最令球迷难忘的当属1950年世界杯决赛中巴西队输给乌拉圭队的那场比赛,在巴西人的心目中留下了50年不愈的伤疤。50多年过去了,几乎又换了一辈人,但巴西的球迷至今仍耿耿于怀,似乎每人怀里还揣着那本账。

这里不仅记载了巴西足球的辛酸史,也创造了巴西足球的辉煌这里不仅记载了巴西足球的辛酸史,也创造了巴西足球的辉煌

  马拉卡纳体育场不仅记载了巴西足球的辛酸史,也创造了巴西足球的辉煌。1969年11月19日晚在马拉卡纳体育场"里约-圣保罗锦标赛"桑托斯队同瓦斯科队的一场比赛中,球王贝利踢进了他足球生涯中的第一千个进球。贝利从此和马拉卡纳结下了不解之缘,他一生中代表巴西国家队总共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踢了22场比赛,共进30个球,成为马拉卡纳体育场历史上代表国家队进球数最多的球员。贝利的告别赛也是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1971年7月18日,巴西国家队和南斯拉夫国家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了一场比赛,这是球王贝利的告别赛,近14万观众观看了比赛,比赛结果2:2,贝利从此结束了自己辉煌足球生涯。

当地政府不惜重金对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改造和加固当地政府不惜重金对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改造和加固

  除贝利外,巴西著名球星济科是马拉卡纳体育场历史上进球最多的球员,他在马拉卡纳体育场共踢了435场比赛,进球333个。因此说马拉卡纳体育场的辉煌的历史远远超过了体育的界限,它不仅创造了世界之最,还记录了巴西足球的历史,是巴西人心目中永远的骄傲。近几年来,为了维护这一"足球遗产",当地政府不惜重金对马拉卡纳体育场进行改造和加固。据说政府在这方面的投资如果建造一个新的体育场绰绰有余。2000年,经过改造后的马拉卡纳体育场已经成为一个著名的文化、体育和旅游中心。

  在改造后的展览大厅内,人们可以一边品尝咖啡一边欣赏墙上当年建造这一庞大的体育场时工地上精彩的历史镜头以及巴西队不同年代使用的足球照片,其中包括贝利在马拉卡纳体育场踢进第一千个进球时使用的足球照片。在展览大厅的中央部分,除了马拉卡纳体育中心当年的设计模型和部分雕像外,没有实物展品,但四周墙壁上每一面就是一个主题图片展,有不同年代的球星们的光辉形象、有巴西"五冠王"群英图。大厅的正面墙上挂着一块纪念铜牌,纪念巴西队国家足球队58年首次夺得世界杯冠军,铜牌上刻有巴西代表团全体成员的名字。大厅内只有两尊铜像,一尊是是世界上唯一亲身经历5次世界杯赛,获得四次冠军、一次亚军的扎加罗和为体育场的修建做出突出贡献,并将他的名字命名为体育场的名字的巴西资深记者小马里奥。大厅的另一角是一家经营体育用品商店,那里出售质量上乘的足球和国家队队服以及地方队一些著名球员的球衣和各种纪念品。

  在展览大厅的出口处,人们可以欣赏到已经留下90位足球明星脚印或签字的“荣誉走廊”。“荣誉走廊”建于2000年,主要用来纪念巴西最突出的足球明星。所谓“荣誉走廊”就是在过道的两旁的地面上分别用花砖砌成直径约60公分的12边形图案,图案是用墨绿色水泥浇铸成的水磨石地面,和地砖在同一水平面上。在图案的中央镶有一块圆形铜板,铜板上刻有由巴西体育记者委员会评选出来的各个时期的足球明星的名字。名字下方是运动员在水泥地上留下的脚印。目前,那里已经留下了90名运动员的名字和脚印。其中包括贝利、扎加罗、济科、加林查、济科、苏格拉底、法尔考、拉伊罗马里奥、埃特蒙多、贝贝托等。

  马拉卡纳体育场已经走过了56年的光辉历史,并将继续辉煌。2016年奥运会的开幕和闭幕式将在那里举行。这里还将是2014年世界杯的主要比赛场地,即将为此迎来为期两年的新一轮改建工程。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