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意乱情迷翡冷翠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4日 07:14 《世界》杂志

  一杯Chianti Classico DOCG之后,我再次漫步到领主广场。或许是因为酒精的关系,也或许是因为不再有拥挤的人群,我感觉到环绕在这广场四周的雕像仿佛都有了一股生气。寂静夜幕下,一丝来自文艺复兴时期的灵气悠悠散发,让我眼里的翡冷翠更加扑朔迷离。

环绕在这广场四周的雕像仿佛都有了一股生气环绕在这广场四周的雕像仿佛都有了一股生气

  艺术无畏复制

  领主广场是佛罗伦萨的心脏。它一反典型的方形,以L字呈现。这种格局,让人错觉它的面积其实不大。但是无处不在的文艺复兴时期的遗迹,让人感觉它曾经庞大的气势一直在这里留存。

  与其说是一座古老的广场,不如说它是一个壮丽的露天博物馆。这里有大卫像的复制品,也有青铜骑马像的真品。无论复制品还是真品,一座又一座雕像在这里耸入云霄。经过几个世纪来的日晒雨淋,这些雕像都仿佛吸收了天地灵气而活灵活现。就连在意大利电影界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罗贝尔托·贝尼尼,也对这座“站满雕像”的广场情有独钟。他说:“对我来说,这座广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是的,是最美丽,而不是所谓什么最美丽之一。”

与其说是一座古老的广场,不如说它是一个壮丽的露天博物馆与其说是一座古老的广场,不如说它是一个壮丽的露天博物馆

  老桥上的老店

  领主广场的入口是在从主教堂广场(Piazza Del Duomo)通往维奇奥桥(Ponte Vecchio)的主要道路上。这条路上的游客比肩接踵;路的两旁尽是让人眼花缭乱的橱窗。即使没有旅游攻略指南,它也是一个不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重镇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重镇

  佛罗伦萨是一个大城市。遍布在这座城里的老建筑,以及随眼可见却名不见经传的大小雕像,使人目不暇接。传统的手工艺品以及时尚的现代产品,新与旧的交替密集在这里扰乱了人们的视线。于是,景点与景点之间,已经不再让人感觉到任何距离。这些橱窗,就是这座古旧老城于人的另一道怡人风景。设计得五光十色的橱窗里,由不分昼夜的灯光照耀。不太规整的手工艺品在灯光的照耀下,每一个细节上都有来自双手和时间的痕迹。

维奇奥桥桥口的银饰店Fratelli Peruzzi是一家百年老店维奇奥桥桥口的银饰店Fratelli Peruzzi是一家百年老店

  佛罗伦萨的手工业在文艺复兴开始萌芽的13世纪,就已经闻名。放开世俗束缚,在现实主义里掺入属于人类丰富情感的种种艺术思想改革,不仅改写了文化艺术方面的风格,同时也改写了手工业历史。精美别致的银质餐具,就在这阵文艺复兴风潮下,突破性地走上了当地餐桌。随后再被一位名为卡德林娜的女爵当作陪嫁品,带到了法国。以一反传统的材料和设计做成的银质餐具,像一匹行空的天马震撼了当时的社会。佛罗伦萨的名声和手工打制的各类银器,因此腾飞。

  岁月更迭,时代变迁。当年因文艺复兴之风旋起,长时间处在鼎盛期的银制品手工艺,也渐渐成为当地的一个历史见证。在传统铸造秘诀面临失传的时候,一位美丽的银器商店的老板,Laura说:“失去的手艺,已经无法再获取。我们目前能做的只是不再让手中紧握的工艺随时间流失。”

  Laura的银饰商店—Fratelli Peruzzi 就在维奇奥桥的桥口。这是她夫家代代相传的一门传家生意。她笑说自己只是这家自1860年就存在,历史悠久的银饰商店第四代传人的妻子,以及第五代传人的母亲,根本就是一个多余的角色。但是在闲聊中,却不难看出她对银饰深层的认识和对这老店的坚守。

  Fratelli Peruzzi的一楼是一个个摆满各种银饰的橱窗。银饰透过玻璃,不分彼此地在灯光下闪闪发亮;而二楼,是银饰制作坊。坊里有好几台从岁月中走来的旧型银器磨制机。它们目前仍旧在那里待命。

  夜色下,我坐在旧宫(Palazzo Vecchio)的梯阶上翻看相机里的照片。当银器和银质餐具一张接一张出现眼前时,我想到当我要求Laura把银质小勺子从柜台里取出,让我照相的情景。当时她调皮地朝我挤眼,说:“我就知道你要拍这个古老又实际,佛罗伦萨当地的最有代表性的手工玩意。”

  领主广场

  领主广场是意大利佛罗伦萨旧宫前“L”形的广场,得名于旧宫(领主宫)。这里是佛罗伦萨共和国起源与历史的焦点,至今仍享有该市政治中心的名声。广场上有许多引人注目的雕像:在旧宫的入口,是大卫像的复制品,米开朗基罗的原作被保存在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真迹有科西莫一世骑马雕像、海神喷泉、强掳萨宾妇女、珀耳修斯……这个壮丽的露天博物馆见证了千百年的伟大与权力。

  小城指南

  抵达

  佛罗伦萨每天每小时都有往返米兰和拿波里的高速列车。从米兰火车站出发,只需1小时45分钟即可抵达佛罗伦萨。普通列车则需3个半小时的车程。使用欧铁通票(Eourail Pass),高速列车须额外支付10€订位费,普通列车则无须额外支付订位费。

  下榻

  Grand Hotel Villa Cora是威铂斯酒店集团旗下最奢华的五星级精品酒店。距离著名的波波里花园和奥尔特拉诺区(Oltrarno)仅几步之遥。酒店拥有46间客房和套房、室外温水泳池、美食餐厅和健身休闲区,是一个古典优雅的城市度假村。酒店每天9:00-20:00提供免费Shuttle Bus往返老城。

  美食

  因为是旅游重地,佛罗伦萨汇集了意大利的全部美食。除美酒Chianti 之外,牛排(fiorentina)和焖牛肚(trippa)是具当地代表性的美食。推荐在杉罗冷佐市集大楼(Mercato Centrale di San Lorenzo)里,最有市井特色的百年小食档口Da Nerbone。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