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肯尼亚:奥运会的后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 07:57 商务旅行杂志

  “草原、朝阳和光脚跑步的小女孩,这就是肯尼亚‘长跑之乡’埃尔多雷特每日清晨的典型画面。”确切说,长跑之乡在离埃尔多雷特30公里处的埃藤(Iten)。这个小城曾诞生了40多名世界级长跑冠军。“只有冠军才可以赢得伦敦”,这个标语就写在埃尔多雷特机场门口。

长跑冠军之乡长跑冠军之乡

  但克罗地亚在此时进入我们的视野,是由于德国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展览会(下称“IFA”)今年选择了该国的亚得里亚海滨古港杜布罗夫尼克作为展前发布会城市。作为全球最大型的消费电子与家庭电器专业展会,IFA一直是业界的风向标。

  冠军之乡 欢迎来埃藤

  午后的埃尔多雷特(ELDORET)机场,天湛蓝得不见一丝白云,风大。之前在内罗毕还是短裤短袖,到埃尔多雷特换上长袖围上围巾还是有点微凉。一下飞机,就看到墙上“欢迎到埃尔多雷特”的标语。机场不大,却干净简洁,颇具现代感,有欧美机场之风。

  和来肯尼亚的绝大部分动物SAFARI观光客不同,来埃尔多雷特的多是身材修长结实的长跑运动员,零星的还有我们这样的长跑爱好者。

  WELCOME TO ELDORET, HOME OF CHAMPIONS,是出机场大门后看到的另一个标语。是的,这个海拔2400米的肯尼亚西部高原之城,是肯尼亚乃至世界最著名的长跑之乡,肯尼亚杰出的长跑运动员不少都来自这里,这里还曾经诞生了40多名世界级长跑冠军。在埃尔多雷特,长跑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更是他们与命运抗争的资本。

  因为高海拔,有利于运动员打下良好的身体基础;其次,这里远离工业和城市,不受外界干扰;再次,因为高原没有疟疾等疾病影响,许多外国运动员愿意来此训练。当然,这里悠久的长跑传统以及世界长跑高手的云集也为其他普通运动员树立了学习榜样,看着不时从身边跑过的世界冠军们,在这里训练的年轻人都认为,如果刻苦训练,自己同样有希望成功。

  因此,埃尔多雷特也渐渐成了田径界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棒的长跑训练地,有超过400位来自欧洲、美洲、亚洲以及非洲国家的众多优秀长跑运动员聚集于此,其中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

  “草原、朝阳和光脚跑步的小女孩,这就是肯尼亚‘长跑之乡’埃尔多雷特每日清晨的典型画面。”这句话一点不虚,在我们开车从埃尔多雷特到30公里处的埃藤(Iten)一路上,每隔几百米,总能看到人们三五成群地在路旁奔跑。不仅仅有黑人,还有不少白人,有着身着高档运动服,有的只是一般服装,全都在田野中不知疲倦地奔跑着,背景是山谷或者森林,车过,尘土飞扬。

  我们的目的地是埃藤,离埃尔多雷特30公里的东非大裂谷边缘小城,那里才是真正的“长跑之乡”。肯尼亚杰出的长跑运动员不少来自埃藤周边方圆一公里之内,有“冠军摇篮”之称的圣帕特里克高中就在这里。现在,埃藤周围有20多个长跑训练基地,它们大多由著名运动员、教练或体育机构创办,我们要拜访的高原长跑训练中心也是其中之一。

  WELCOME TO ITEM, HOME OF CHAMPIONS。埃藤的冠军之乡底气显然比埃尔多雷特来得足。埃尔多雷特的标语只是偏于马路边,而埃藤的则是写成一道横幅高高跨越马路,两边还竖有两根四五米高的立柱,就像是长跑的终点线,也像是通往冠军之乡的一道门。

  这里海拔2400米,被田径界公认为是世界上最棒的长跑训练地。这个小城,曾经诞生了40多名世界级长跑冠军;埃藤周围有20多个长跑训练基地,有来自欧洲、美洲、亚洲以及非洲国家的400多位运动员在这里训练,其中有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而自己租住简陋屋子刻苦训练的运动员则达上千;你在山间小道上看到一个跑步者,说不准他就是个世界冠军,而更多的将是未来的冠军。

  长跑训练课只有冠军才可以赢得伦敦

  5点起床,天还是漆黑一片,需要手电筒照明才能看清前方的路。

  运动员训练的时间一般在清晨6点和傍晚4点,前一天抵达埃藤时已经领略了傍晚的训练场景,而清晨的训练课更让我们期待!

  在埃藤,随意找一个路口都可以看到跑步经过的运动员。我们从训练中心出发,过一段小路,两三分钟就到公路口。路边竖有一块HATC的简易广告牌,不远处就是“WELCOME TO ITEM, HOME OF CHAMPIONS”的横幅。马路对面,一个简易的木屋小商店居然还取名“LONDON MATATHON STORE”(伦敦马拉松商店)。我们决定就在这里蹲点。

  5点半多,天蒙蒙亮,还没看到人,只偶尔划过一两辆车的灯光。接近6点,终于等来了跑步的运动员,慢慢就多了起来。有的是一个团队十几个人一起跑的,更多的是两三个人一起。因为地处高原,昼夜温差大,肯尼亚的清晨很冷,我穿了三件衣服,还围了围巾,许多运动员也是长衣长裤,但也有穿短裤的。有那么半小时,我们就坐在路边,看一拨又一拨的运动员从身边跑过。天色慢慢变化,从蒙蒙亮到日出晨曦。不变的是不远处的冠军之乡的横幅,横跨马路空中,激励着运动员。

  不管大家在哪条山路跑,最终都会聚集到大裂谷边缘的400米跑道训练场。这是个公共的训练场所,任何人都可以在此免费训练。从高原训练中心出发,开车五六分钟就可以抵达训练场,对许多居住在训练中心的人来说,他们跑步过去,也就20分钟左右的路程。

  前天傍晚我们来过这个训练场,当时几百人一起浩浩荡荡不断奔跑的场景确实震到了我们。今天大概来得早,还没多少人。透过晨霭,跑步者的身影在周围树木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矫健。

  训练场是埃藤的绝对中心,除了运动员,还有全球各地的媒体、教练和体育经纪人。许多不出名但有潜质的运动员来这里训练,都希望早一天可以被经纪人选中,那样不仅可以免费长期在基地训练,还可以获得参加世界级比赛的机会,赚钱,回报父母。

  不过在埃藤,在俱乐部和高原训练中心生活训练的运动员只是少数,更多运动员只能跟人合租当地简陋的屋子,没水没电,更不用说看电视、上网了。他们自己做饭,每周只吃一次牛肉,每天训练5个小时。他们说,竞争太激烈了,必须这样做。

  在埃藤租房训练的运动员大约有千人。在这里,租房每个月至少一千先令(合人民币一百多元),吃饭也要三千先令左右,这些花费都由父母赞助。他(她)们没有教练指导,训练计划完全由自己制定,一般一天两次。运动员普遍认为,肯尼亚人长跑成绩好,主要原因是训练刻苦。

  我们在运动场上碰到Wilson Kipsanga,她是2010法兰克福马拉松冠军,2011法兰克福、荷兰和日本白桦湖马拉松冠军,2012伦敦马拉松冠军,她也在备战伦敦奥运会;我们居住的高原训练中心的创始人Lornah Kiplagat现在的目标也是伦敦奥运会;而在这里备战奥运的还有更多人。

  只有冠军才可以赢得伦敦,这个标语就写在埃尔多雷特机场门口,在冠军之乡的标语旁边。除了Lornah Kiplagat的高原训练中心外,男子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埃塞俄比亚的贝克勒和2005年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3000米障碍赛冠军卡塔尔的沙西恩等都在埃藤设有自己的训练营地。

  肯尼亚长跑的国际影响力也吸引了许多国际品牌的参与投入,这其中包括美国的银行、英国的维珍航空等,更多的是运动品牌,像耐克、彪马、New Balance等,他们在当地运营自己的俱乐部,它们关注学生的比赛,很早就确定培养对象。它们在当地孩子上学的时候就以提供学费等方式资助他们,孩子们毕业后再到俱乐部作为职业长跑运动员参加训练。根据训练成绩,俱乐部再将他们送到各地参加比赛。

  Lornah Kiplagat的高原训练中心也得到不少国际知名运动品牌的赞助,包括德国阿迪达斯、美国PRECOR必确健身器械、英国SIS顶尖运动营养产品、美国Oakley奥克利运动眼镜等。

  冠军制造者 Lornah Kiplagat和她的高原训练中心

  没有电视,没有电话,只有两张单人床、一张桌子、一个衣柜,简易得像大学时期的宿舍,这就是我在高原训练中心的房间。

  高原训练中心简称为HATC(High Altitude Training Centre),由世界冠军Lornah Kiplagat创立于1999年,但正式开业是在2000年11月。

  Lornah Kiplagat的故事一样充满了传奇。她于1974年5月1日,出生于肯尼亚大裂谷省的Kabiemit,在1999年去了荷兰,在2003年入了荷兰国籍,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代表荷兰比赛。

  Lornah Kiplagat成绩赫赫,她是四次世界冠军的获得者,她还是5公里、10公里、20公里和半程马拉松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曾经代表荷兰参加了2004年雅典和2008年北京两次奥运会,现在的目标自然也是马上就要举行的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

  为什么会想创立这样一个高原训练中心,Lornah说她最初的目标只是想提供年轻女孩一个理想环境来训练和居住,那样她们可以建立自己的运动员生涯和掌握理论技巧。现在,这个目标已经改变,Lornah正在帮这些女孩创立了一所寄宿学校——Lornah Kiplagat 运动学院(Lornah Kiplagat Sports Academy)。现在HATC向全球的运动员和旅行者开放,欢迎跑步运动员、山地自行车选手以及那些需要一个他们可以放松和训练的安静场所的人们。

  HATC周围有几百英里的泥土路,是长跑和山地自行车训练的完美环境。附近还有400米跑道训练场和许多适合进行山坡跑训练的小山丘。训练中心提供有相关的地图,上面标出了所有的跑道、小径和你可以在这个地区找到的训练路线。

  HATC有着完备的训练设施如健身中心、桑拿、一座25米的日光泳池,甚至还备有医务室。

  除了Lornah Kiplagat,高原训练中心的教练也都是精英运动员,有两个女孩已经获得了国际赞誉。

  Hilda Kibet,24岁,出生在肯尼亚,也是Lornah Kiplagat的堂妹。Kibet居住在荷兰,在那里学习,并拿到了物理疗法资格。作为职业运动员,2005年她赢得了荷兰Egmond半程马拉松的冠军,女子10公里第二名以及英国曼彻斯特10公里第三名。

  Doris Changeiywo,仅仅21岁,来自肯尼亚Elgon山,有着超凡的运动员天赋。Doris高中毕业后就直接来到训练营。她已经证明了在越野赛、公路赛和田径赛方面,自己是一个顶级水准的运动员。2005年,她就已经取得东非XC的冠军、荷兰Marikenloop5公里、Groesbeek10公里的冠军。

  HATC房间不多,共有20间,每个房间都有两张单人床或者一张双人床,都备有洗手间、热水淋浴和洗脸池;有一家餐厅,客人可以在那里享受早餐、午餐和晚餐,午餐和晚餐是热食,也提供素食、三明治和其他,HATC的食物都是来自农场的有机产品,每天的鲜牛奶也是来自营地的母牛。

  从2011年10月到2012年3月,HATC 都忙于招待许多国际顶尖的运动员和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和其他国家的国家队。但这里毕竟房间有限,许多运动员就没法住进来。毕竟,3、4、5月份是奥运季节。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