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越南富国岛:静谧的渔民海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1日 08:06 时尚网

  一连串的海滩酒店却没有街头小贩?没有吹捧,没有欺骗,没有冷饮和纪念品商贩?简直太惊人了!这样一串海滩居然存在于地球之上。这里就是越南地处泰国湾(Gulf of Thailand)的富国岛,这个位于越柬边界的岛屿曾经是王公贵族的度假地,如今在静谧的渔村中迎接游客。

越南富国岛越南富国岛

  富国岛,地处越南的建江省(Kien Giang),面积与新加坡相近,人口约75000 人;但是当旱季来临的时候,岘港(Da Nang)来的渔民们就会奔着丰富的鱼货涌向这里,也令这里的人口陡增至12 万人左右。

  富国岛的旅游业发展刚刚起步,该岛洁净而安全的海滩远远胜过巴厘岛。岛上最为温婉、最具魅力的一处海滩是特隆(Truong)海滩,乳白色的细沙延伸覆盖了近20 公里的海岸。在东南部,冰激凌海滩(Bai Ken)拥有又细又白的沙滩。据说在过去的年代里,这片海滩只为富有的王公贵族所独享。

  最近,三家国际级的酒店集团被批准在特隆海滩上建造酒店。今天,游客们在住宿方面有了更多选择。他们可以选择靠近城里的Hoang Bien 酒店(来自西贡的周末旅游者深爱此地,该酒店还拥有自己的海滩,规模虽小,但非常干净);也可以选择其他的四家度假酒店,离城越远,价格越便宜,但食物的丰富程度也随之下降。

  经典的Kim Ling 酒店是富国岛上第一家海滨酒店。上个世纪60 年代的街区虽然已没有了过去的辉煌,但是依然干净而舒适。在这里,我认识了威一家,他们仍然按照岛民的方式生活着。当这个家族的女人和女孩儿们摘绿胡椒籽的时候,男人们就出海打鱼。之后,一大家子人都去帮忙收网,工具则是越南独有的脚踏绞盘。打上来的海货还真不少,有虾、螃蟹、枪乌贼还有海鱼,这些海货一会儿就会在他们家开办的海边餐馆的餐桌上变成美味佳肴。

  我有幸来到富国岛最受欢迎的餐厅“Hieu’s Place”吃饭。这家餐厅是家族生意,就在海滩上,位于Kim Linh 与Tropicana之间。丰富的鱼类是这家饭店的主打,而这里做出来的各种鱼包你没吃过。有颜色如同莲花一般,精细的纹理好似米纸的清蒸鱿鱼,还有用浓烈的姜汁烹制的青蟹,用柠檬叶和辣椒煎成的大对虾,另有上等的蔬菜炒饭。算上一瓶又一瓶的啤酒,我们3 个人总共才花了17 万盾( 约合12 美元)。

  在Kim Linh 酒店的南面,特隆海滩变得更加狭窄,细腻的沙滩逐渐消失在海里。富国珍珠公司(Phu Quoc Pearls)的总部就在海滩之上,这是一家澳大利亚和越南合资经营的企业,在富国岛南面的安台(An Troi) 群岛养殖珍珠,展览室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

  如今,富国岛的南部仍然十分安静。从阳东出来的路依然是土路,但是,完全出乎意料。土路渐渐变成了沥青路面的黑色,而路的两旁也出现了富丽堂皇的新建筑。这里是安台城的郊区,一座熙熙攘攘的海港;在阳东机场修好之前,这里是富国岛最重要的地方。安台比阳东更大,更吵闹,也更拥挤。然而,安台北面的海滩却是另一番天地了。这里最值得一去的海滩当属Bai Kem 海滩。Bai Kem 海滩带来的回报令我感到路途上付出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只在昆士兰降灵群岛的华特哈文见到过比这里更洁白的沙滩,而前者之美也只能算是略胜一筹。Bai Kem的管理者似乎对此地的美感相当陶醉,因此也许这里永远都不会被允许开发。

  另外一片更加容易到达的海滩是Sao 海滩,但是路况一样糟糕。阳东向南至安台与往北到达Cau Sau 的两条路的交汇处北面大约2.5 公里的地方有一条岔道;这条岔道穿过茂盛的腰果树林,直通向这片海滩。海滩本身与Bai Kem 海滩一样美,并且还多了躺在吊床上的乐趣;你可以在棕榈树下的吊床里悠然自得地休憩一番。

  富国岛是越南建江省旅游发展的先锋。除了富国岛上的连串海滩之外,这片广阔的地方还分布着大大小小上百座岛屿。其中就包括距离Lai Son 岛30 公里的地方,由20 座岛屿组成的Nam Du 群岛。群岛一直都有渔村,而且由于政府的保护,临近的海滩都格外洁白、干净。而对于我来说,这片不为人知的群岛还有特别的吸引力,据说,其中最大的海盗群岛(Hai Tac)中,有一些隐匿的岛屿,在这些岛屿上,至今还有17 世纪的海盗埋下的金银财宝呢。

  建江旅游手册上有几句越南传统诗歌一般的话让我记忆犹新,它将富国岛周围小岛上空飞翔的一群群白色燕子描绘为“如同云彩做的桥,将诸岛联系在一起”。对我来说,在结束了富国岛之旅之后,我的心情似乎仍然在云端,而我也热切地盼望着会有更多的“云彩”到来。

  富国岛

  交通:越南航空定期有航班从北京、上海和广州飞往胡志明市(西贡)。越南航空公司每天(除周四外)从胡志明市飞往富国岛(单程票价为45美元)。

  住宿:Saigon Phu Quoc Resort :房价为22 至42 美元;电话:(0084) 77846999 ;

  Kim Hoa Resort:房价为15 至25 美元;电话:(0084)77847039。

  Tropicana Resor :非常受欢迎,一定要提前预订;房价为15 至36 美元;电话:(0084) 77847127。Kim Linh Hotel :房价为12 万盾(8 美元)。电话:(0084)77846611。

  互联网:在Le Giang 餐厅(地址:289 Thi Tran,阳东,Sung Hung Co Tu Pagoda 佛塔旁边;电话:(0084) 77848383,找Vi)。

  因为高昂的无线电话费率,费用为每分钟2000盾(15 美分),但这个价格仍然要比最近的另外一家竞争者便宜一半。

  旱季四面八方涌来的渔船令港口看起来格外繁忙,渔季一过,这里就又恢复了平常宁静的模样。(图/ 公北清)( 右页图) 与其说富国岛的海滩是度假胜地,不如说是当地渔村小孩子的玩乐场。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