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波兰华丽丽的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8日 08:47 商务旅行杂志

  哥特式的华沙古城是华沙最古老的角落,二战期间曾被德军大炮毁成一片废墟。

波兰街头景色波兰街头景色

  30年前担任波兰政府官员的托拉克,当年可不敢想像波兰今天的巨变:从前他过着一望到底,“干不干,一个月2000兹罗提”,护照也放在安全局,出国事无巨细都要报告的生活;如今,他在华沙经营一家货代企业,可以任意出国,与欧美客户、中国客户畅谈无阻。托拉克只是这个国家仍在发生的深刻巨变的其中一个棱面,在举办欧洲杯的契机之下,波兰理应获得其应得的审视。

  若非6月欧洲杯即将在波兰开战,波兰多半无法进入中国游客的视野——这个中欧小国,值得一览的景点似乎无法与法国、意大利、希腊等地媲美。

  如此地位,恰恰反映在航线上。直到本文写作之时,中波之间尚无一条直飞航线,所有飞往波兰的航班,无不是在法国、德国、俄罗斯、丹麦甚至芬兰等国进行中转(编者注:波兰航空于今年5月30日方开通了北京-华沙直飞航线)。事实上,波兰的旅游业正沿着健康的轨道上升,波兰媒体援引波旅游协会副会长Krzysztof Lopacinski讲话称,今年到波外国游客预计增长3%至1370万人。

  这个对大部分中国人都显得陌生的国度,几乎全境都有过战争的痕迹,华沙80%的建筑甚至是在废墟上重建。摊开波兰地图,你就会明白一切。这个中欧国家,西面与德国接壤,南部与捷克和斯洛伐克为邻,东部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相连,东北部和立陶宛及俄罗斯交界,北面濒临波罗的海。而波兰国土几乎一脉平川,夹在德国和俄罗斯两大欧洲强国中间,连个险峻的大山屏障都没有。

  正是重要的地理位置以及地形,导致波兰历史上连年的战火纷争,几个世纪以来波兰的版图也一再更改,亡国之痛是波兰不能触碰的记忆。这或许解释了波兰人的细腻与敏感从何而来。记者问询过多位在波兰工作两年以上的中国人,对波兰人的性格特性有何感受。他们一致认为这是个自尊心超强的民族,对于历史话题很敏感,开不起此类玩笑。

  在废墟上重建的Polonia Palace Hotel,外观古色古香得一如半个世纪前。厚重的历史感,让我们闲谈的话题不禁引向了历史与体制之变,胖胖的托拉克坐在小圆桌对面,对笔者的问题沉吟许久。

  托拉克五十出头,原本是波兰政府官员,目前在华沙经营一家货代企业,负责揽活生意。他坦言,连波兰人自己也承认,强烈的自尊心是他们的特性,因为波兰历史上曾有数百年不知自己是谁,也曾苦苦寻回自己的民族性。

  这种异常强烈的民族情感,在华沙古城中情绪最浓

  哥特式的华沙古城是华沙最古老的角落,建于13、14世纪之交,扩建于15世纪,改建于17世纪。二战期间,华沙起义失败后,德军大炮齐鸣把古城毁成一片废墟。战争一结束,尽管一穷二白,波兰人却以极大的热情着手重建华沙古城,每座建筑物的外貌都保持了原来的建筑风格,而其内部结构和设施则按照现代建筑技术进行修改。如此细致严谨的重建工作甚至赢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誉:1980年,华沙古城被授予世界文化遗产,堪称迄今最年轻的遗产建筑。

  在古城餐馆工作的小伙子亚克颇为自得地表示,古城的重建过程之所以广受普通波兰人的支持,其实更多是因为这场重建是该国人民记忆和自尊重建的过程。

  古城自然也见证了波兰社会与经济的转轨

  托拉克记得三十年前参加工作时,最大的感受是“干不干,一个月2000兹罗提”。多干也没多挣,躺着上班的人也是拿这点钱。如今人们则有了危机感,会担心找不到工作,会想要更好的发展,所以当地教育极其发达,30%的大学毕业生有2-3个硕士学位。

  亚克虽然只是个餐馆跑堂的小二,可他却拥有文学硕士学位和基督哲学系学士学位。亚克告诉笔者这里的年轻人大多如此。托拉克认为,一方面是如今受教育的机会和出去留学的机会多了很多,不再像以前那么封闭,所以很多家庭更愿意孩子多受教育。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年青一代希望有更好的机会和空间发展,挣更多的钱,过更好的日子,所以他们也主动去学习。对于亚克这样的年轻人来说,如今,一切皆有任何可能。

  波兰可以算是转制后表现最好的原东欧阵营国家,眼下欧债危机的阴云似乎亦没有飘荡至此。波兰在过去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为3.8%及4.3%,今年虽受到其主要贸易伙伴——欧元区经济不振、债务缠身的影响,增长率预计将略微下滑,但仍然有接近3%的水平,仍堪称欧盟成员国的经济标杆。

  经济上的成就似乎给了波兰人极大的信心。因此当笔者问起对两种政治体制的感受时,年轻的亚克和步入中年的托拉克言语间均更多倾向于自由经济和民主政治。

  笔者眼见华沙街头依然繁荣,未见萧条,托拉克的货代公司受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更大些,利润较早年有些下滑,但揽货量却是一直在上升。

  像托拉克这样做着中波贸易的货代商来说,业绩得益于中波之间贸易量的增长。2007年波兰向中国进口量仅为65.52亿美金,出口更是仅有11.11亿美金,而在2011年,波兰向中国进口量已经攀逾100亿美金,出口则约为20亿美金。五年时间几乎翻了一番。

分享到:
微博推荐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