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蓝色之旅:诗巴丹海底大探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 07:16 时尚网

  犹如朝圣者心目中的麦加一样,沙巴的诗巴丹就象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诗巴丹距离仙本那港36公里的北西里伯海上,是一个菌菇形状海洋小岛。在这样一个严冬,到热带去,到海洋去朝圣,听着牙买加风情的《诗巴丹之歌》在海底舞动……

与大海龟同游与大海龟同游

  诗巴丹海底大探险必看点

  1989年 Ron Holland 根据 Jamaica Farewell (牙买加离别曲)改编了一首Sipadan Song(诗巴丹之歌),让人们永远记住了这个美丽的地方,马来西亚著名的潜水胜地。当牙买加风情的音乐响起,人们一定会想念那个灿烂的海底世界。诗巴丹岛坐落于东马来西亚的西南、距离仙本那港36公里的北西里伯海上,被称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潜水天堂”。

  去一次就弥足珍稀的诗巴丹

  诗巴丹虽好但去一次并不容易,10天的潜水行程有一半花在路上。因此选择去诗巴丹潜水的时机要慎重,新潜水员过早地去这个地方往往自顾不暇,无法尽情欣赏海底美景享受潜水乐趣,而老潜水员如果不去则始终是个遗憾。根据前人介绍,潜水经验在80-100瓶气之间,具备良好的中性浮力,优美的潜姿和一定的水下摄影经验之后就可以去诗巴丹痛痛快快地潜水了。

  海滨潜水之最 神来之笔造就海底奇景

  诗巴丹是潜水者心目中的天堂,原因是这个马来西亚唯一的深洋岛,面积约4万平方米, 由于火山的造山运动,它从600米深的海底直接伸出海面,水下部分状如烟囱。所以在诗巴丹岛边缘,只要多跨出一步,水深就直接从3米变为600米。也就是说当你向海中迈出脚步约5米之后,就是垂直落下600米深的湛蓝海洋。这样得天独厚的条件,诗巴丹被认为是世界上“海滨潜水”之最,同时也是世界五大峭壁潜水之首。

  诗巴丹岛的水底世界无疑是迷人的,从浅到深可以看到形状各异的珊瑚、海葵、海绵以及由成千上万条白鱼和其他鱼组成的巨大鱼群。这个海底潜水乐园还是绿海龟和玳瑁成群结队栖息和繁殖的温床,潜水者随时可以加入规模庞大的海龟队列,在它们的带领下畅游海底世界。另外,还有一个潜水者不能错过的奇景,那就是成千上万条海鱼密集在一起形成飓风眼状的壮观景象。

  海底世界常起“海狼风暴”(Barracuda Point)

  在诗巴丹,见到遮天盖日的大鱼群、穿梭的海龟,还有鲨鱼等,都是不需要大惊小怪的。诗巴丹有14个著名潜点,每个潜点可以看的东西非常多,许多人第一次潜水就能看见绿龟,而且不止一次!那些海龟或是在你身边游来游去,或趴在珊瑚上休息,非常惬意。

  在著名的Barracuda point,还可以经常看到“海狼风暴”,就是大家常在电视上看到鱼群聚成一个团状上升或者左右迅速移动,潜水人俗称“海狼风暴”,这里说的“海狼”,也就是真金梭鱼和鬼金梭鱼,它们游水迅速,常集体追捕其他鱼类,极为凶猛,但通常不主动攻击人类。能遇到壮观的“海狼风暴”是非常让人激动的,想象一下你就在它们身边游动着,甚至在它们移动的圈内,真是件令人兴奋的事!而在South point,游客甚至还能看到鲨鱼,虽然形体较小,而且见到人类掉头就窜走了,没有攻击力,不过第一次和鲨鱼“亲密”接触的人难免还是会紧张和兴奋。

  珊瑚花园(Coral Garden)

  珊瑚是鱼类的家园,构筑起海洋生物赖以生存的平台。诗巴丹拥有如此众多的鱼类,与这片美丽的硬珊瑚密不可分。大体上其他的潜点都是WALL DIVE(峭壁潜),但这个珊瑚花园却在很浅的水下,阳光温柔的洒落在碧水下的珊瑚上,无数的各色小鱼逡巡穿梭。

  白鳍鲨大道(White –tip Avenue )

  很多潜水员对于白鳍鲨大道的评价不置可否,觉得这个点似乎是有名无实。他们会在看到15条以上的鲨鱼列队游行后,收回这个想法。Palau有条著名的德国水道,闻名于观测列队游行的鲨鱼,但基本上最多只能看到7条。

  龟墓 Turtle Tomb (Drop off)

  在Drop off潜点附近的15米水下有个天然形成的洞穴,里面道路复杂,有不少支洞,海龟偶尔会跑进去睡觉,醒来后想游出洞换气,却找不到出口,结果永远的留在了洞中,化为一堆骸骨。

  龟洞的入口树有警告的标志,在若干个潜水员葬身在此洞后,龟洞已经不再向普通潜水员开放。除非拥有洞穴潜水的证书才可安排在这里潜水。

  南端角(SOUTH POINT )

  平均深度为 20 公尺。此点有强烈的水流吸引整群的金梭鱼群及 Jack Fish 鱼群,梭鱼风暴再加上旗鼓相当的 Jack Fish 鱼群,场面之壮观绝对会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洞穴中有为数不少的龙虾。

  鹿角顶饰(STAGHORNCREST )

  此点平均深度为 20 公尺,也是梭鱼及 Jack Fish 的聚集地。洞穴中的龙虾是摄影者的最爱,可以各种角度去抓取龙虾的神态;而此地的 Jack Fish 也非常的和善,游客可加入它们的行列或在它们旋转的圆中心体验特殊的感受。

  龙虾穴(LOBSTER LAIR )

  顾名思义的是这里有为数不少的龙虾,梭鱼及 Jack Fish 在此也不会缺席;另外在此也有大型的桌面珊瑚及大型鱼的清洁站。

  悬挂花园(HANGING GARDEN )

  大型鱼类及海扇是此地的特色,软硬珊瑚的分布也非常完整,还可仔细的观察一些小东西如裸鳃类、叶鱼、娃娃鱼等。

  西山脊(WEST RIDGE)

  该点适合摄影,水流也非常平顺 ,鱼种也非常的丰富。

  和海底生物一起呼吸

  曾经有朋友问我,潜水有什么好玩?不害怕吗?我的回答是:不,在海底世界,我感到无比的自由和兴奋。我就像一条小鱼和那些五彩斑斓的生物一起遨游,一起呼吸,这是天天生活在钢筋森林中的人类无法感受到的世界。Hanging garden是以硬珊瑚出名, 远远看着那些珊瑚和其中穿梭的鱼群,太阳的光芒穿过水面洒在其上,那是多么的明媚,那七彩的颜色,让人觉得自己仿佛是置身天堂!潜水回来后,脱掉装备,给自己舒服地洗个澡,躺在平台的甲板上看着日落,人生何其美好!潜水教练说,除了气泡请什么都不要留下。因为热爱这样的海底世界,才知道要更好地去保护它,珍惜它。

  严苛的规定 保护海底生态环境

  诗巴丹由于潜水之父雅各的电影被介绍给了全世界,然后成为了潜水员的乐土。后由于酒店业的过渡繁荣对环境产生了消极的影响,而被马来西亚政府收回,严格的执行保护政策,并派驻一小只军队居住在岛上,每日检查巡逻,防止渔船偷猎。诗巴丹岛严格的实现许可证上岛制度,每日只允许120人潜水。许可证需要提前申请,并且每次潜水前,必须本人上岛签字来核实资料。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