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从淡水到垦丁:中国高尔夫的乡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2日 01:46 商务旅行杂志

  台湾,成为越来越多大陆球友寄托中国高尔夫乡愁的地方。从英国公开赛亚军吕良焕到新星球后曾雅妮、从台北到垦丁、从蚵仔米线到花生豆花,福尔摩沙高球之旅穿越了北部的大气、中部的潇洒和南部的热情。体验海岛山地球场时,别忘了感受:那些年,我们错过的台湾。

老淡水球场是台湾第一座高尔夫球场老淡水球场是台湾第一座高尔夫球场

  淡水:老淡水高尔夫球场

  淡水是台湾北部最早开发的港口,有数百年历史,既属山城又具河港特色,是一座遍布欧式、闽式和日式旧建筑的传奇小镇。因此,这里的球场有历史,充满了老派气度。

  老淡水高尔夫球场可以说是台湾最有台味的球场:成立于1919年的台湾第一座球场;正式名称是“台湾高尔夫俱乐部”;作为台湾职业球员的摇篮,其江湖地位无人能及;球童清一色是男士,而且大多是单差点球手,此惯例由创始时期维持至今,是独一无二的台湾特色。

  开业近百年,老淡水早在1980年就已获得GOLF Magazine评选的“世界最佳50大球场(The Best Top 50 Golf Courses)”奖项,在国际球坛上留下很多代表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高尔夫瞬间。要认识台湾高尔夫,不能不从老淡水球场开始。从台北市中心驱车到淡水只需30分钟,也可搭捷运(即地铁)到淡水站,然后转搭出租车,5分钟之内就可抵达老淡水球场。

  球场的设计极为优良,球洞之间的铺排很合理,打起球来节奏十分流畅。加上历史悠久,树林密集且高大,全场球车道几乎都在树荫下穿越,即使艳阳高照也不觉酷热。老淡水坐落于台湾北部的大屯山麓上,临淡水河口,与“台湾十景”之一的观音山隔岸相对,集山、河、海自然景观于一身。全场最长的是第6洞,Par 5,蓝Tee 580码,可眺望美丽的观音山,到了第17洞,Par 3,蓝Tee 217码,面向的就是浩瀚的太平洋。因为临着淡水河口,球场上有大批白鹭鸶飞过。

  如果计划前往老淡水球场,一定要预留半天时间参观各景点,体会最有台味的老街古风、洋式建筑,看河、观山、乘船、品吃,出球场步行5-10分钟就有多处观光景点。再往东北方走,可到达野柳岬,在野柳地质公园参观千万年风吹雨打和日晒侵蚀形成的千姿百态的风化石、风蚀崖等。

慈湖附近的庙宇被修茸一新慈湖附近的庙宇被修茸一新

  台北三大球场

  台北周边最值得去的球场是美丽华高尔夫乡村俱乐部、扬升高尔夫乡村俱乐部和大溪高尔夫俱乐部。这三个球场也是台湾北部最佳球场代表。第一站,美丽华。

  有15年历史的美丽华被公认为台湾规模最大、最气派的球场之一。球场距离桃园国际机场仅30分钟车程。我们一行从台北市驱车前往时经过了弯曲的山路、矮房,和一瞥瞥稍纵即逝的海景,才到达朱红屋顶和大片蓝色落地窗呼应的大型会所。挑高的大堂、水晶吊灯、枣红地毯、多功能宴会厅等老派奢华硬件并不是美丽华的特别之处,尼克劳斯才是它最大的招牌。

  “这个球场是尼克劳斯亲自监工完成的,他公司的一名员工在做完这个项目后留在亚太区任职,因为喜欢台湾和这座球场,最后干脆留在美丽华担任理事。”球场副总经理介绍。尼克劳斯曾经如此评价这个球场:美丽华地势较平,我利用边坡的设计让球滚回球道,难易度适中。每个洞都有山水相邻的豪迈视野。在这个球场上,他设计了111个大小各异的沙坑,在视觉上和策略上极大地挑战各种水平的球友,堪称台湾球场上的沙坑难度之最。

  第二站,扬升。所有台湾球友推荐的必打本土球场里几乎都有扬升,一致称赞它球场好、服务好。当然,它的辉煌故事还包括:曾雅妮的青少年培训主场。

  扬升球场充满了美式风格,占地共2700亩,小罗伯特-琼斯擅长把球道景观与周边自然美景紧密结合,这在扬升球场完全表达得淋漓尽致。球场在春夏两季种植百慕达328草种,增加打球与视觉上的舒适感,而果岭采用最新进的桂冠草种,有极佳的密度,可创造更高的果岭速度,这对国际高档次比赛非常重要,难怪扬升球场轻易成为美国LPGA指定场地。

  全场难度最高的球洞是第5洞,Par 4、396码,难度在于球道呈S形迂回上坡走势,严格考验长炮手的准绳度。第9洞最能看出小罗伯特-琼斯的功力,发球台是全场最高点,视野宽阔,沙坑和水障碍一览无遗,但当打上果岭后往回看,却又完全看不到任何障碍设施,是非常有趣的挥杆体验。

  第三站:大溪。扬升因曾雅妮扬名高球界,但大溪球场的招牌更牛:老虎。小罗伯特-琼斯改造后的大溪是台湾唯一举办过欧巡、澳巡和亚巡三大巡回赛的场地。到访过的世界球星无不赞叹球场的质感和挑战性。

  到达大溪球场大门前,一片壮观的鸿禧大溪别墅山庄率先跃入眼帘,不少名人政要都在这里买了房,球场上名人扎堆曾是大溪讳莫如深又引以为豪的地方。当年李登辉就住在大溪山庄,大溪球场也成为他打球最频繁的地方。郭台铭以前也常在这儿打球,可是因为新任太太不喜欢打高尔夫,郭董来大溪的次数就变少了。不过他女儿结婚时,就选在球场里拍的婚纱照。

  在会所一楼去往出发台的门口,有一个背板上的“大溪名人堂”,老虎伍兹、厄尼-埃尔斯、尼克-佛度、哈灵顿等皆在榜单,十足英雄会。最令人称道的巨星效应是在1999年,老虎来大溪球场(当时叫鸿禧大溪球场)引起了极大轰动。当时俱乐部总经理周武为了隆重迎接老虎以及在会所大门等待很久的数百名媒体及球迷,拒绝了老虎团队提出的从地下室信道直入套房的躲避媒体的伎俩,要求老虎从大门抵达,接受正式欢迎。老虎最终也同意了,台北发烧友则进入了“全城迷虎周”。有一个趣事:老虎当时入住大溪别馆,球会专门为他设计了一道菜:酸辣鸡胸球,取名“老虎击球”,没想到他本人立即爱上了那道菜,一晚上点了三、四份。老虎走后,菜式流传开来,“老虎击球”连着热卖了三四年。

  老虎在这个球场不负众望地制造了另一个神话。小罗伯特-琼斯精心改良的赛事设计是大溪一大特色,而老虎在球场最难的洞之一——东区第7洞,Par-4、430码表现神勇,赢得满堂彩。这个洞是下坡洞,果岭前有两个大水池守卫着,左边的水面侵占了球道大部分,球道右侧有树林,开球距离十分重要,短打者第一杆打到水前240码不是问题,但第二杆攻果岭难度可就大了;如果你是长打型选手,可越过右侧的沙坑打到可以攻击果岭的腹地。第二杆必须打出精准的高弹道球,该果岭也是顺草,无倒旋的低弹道球很难停住。沙坑围绕在果岭的右方及后方,左侧是水塘,果岭的收口很窄且为斜向,因此攻上果岭的最佳路线应是将球击向右方,并避开右边的沙坑。老虎的打法是:第一杆越过沙坑打到右侧树林,第二杆在树林中用Punch的打法将球挤上果岭,一推入洞,拿下小鸟球。

  不过,鼎盛时期的老虎在这个球场也遇到了挑战。在中区Par4、358码的8号洞,球道中央有一上翘式的大沙坑。果岭前是一个巨大的水池,它占据了球道的2/3,使左侧的球道更显狭窄,开球时必须谨慎选择进攻路线,沿着较狭窄的球道左侧进攻有机会得到果岭球;若选择较宽敞的右侧进攻,则必须越过水池才能上果岭。当年他第一杆落入球道中央的沙坑,第二杆击球下水,以7杆结束。

  大溪球场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3年5月1日,当时由鸿禧企业聘请本土设计师开发球场。五年后,为了进一步满足举办国际赛事的需要,球场请小罗伯特-琼斯重新设计了东中两区。他秉承了球场不是用来打败球手但是要挑战球手的理念,创造了他认为最杰出的果岭之一。

  球场27洞分为东区(翠鸟区)、中区(白鹭区)、西区(画眉区)。在台湾打球,小白球与白鹭共飞的场景是常见的,但大溪球场的白鹭特别多,或水塘边三俩踱步、或悠哉飞越树梢。每到夏季,油桐花开时,即便不打球的人也会专程跑到球场来吃饭赏花,“五月雪”是大溪著名一景。西区的第9洞,背景是大溪别馆,曾经还是台湾知名偶像剧《流星花园》的重要场景之一。

  球场还有一个特色,所有的沙坑用的都是越南石英沙。营业部经理介绍:“我们的沙坑太白了,以至于到了别的球场都不太适应。”尼克-佛度在大溪打过以后称整个球道、果岭和沙坑的设计策略都令他觉得不可思议。台湾虎爷汪德昌直言:“台湾找不到第二家这样具有挑战性的球场。”

  攻克了宝岛最有挑战性的球场,不妨去一下相距20分钟车程的慈湖。它是蒋介石的陵寝所在地。慈湖是一个人工水库。一开始,蒋介石看中这里是为了把它变成“总统府”战时办公处。他发现大溪的景色与故乡浙江奉化溪口镇十分相似,1961年决定把这里改为行宫。

垦丁鹅銮鼻象征宝岛最南端垦丁鹅銮鼻象征宝岛最南端

  台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台中是台湾最具有本土想象力的地方。这里的球场也成为人流往来频繁的目的地。台中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位于台中市区的大坑国家公园里,既有城市商务球会的便利,又有自然环境的优雅,选址一流。不论平日还是节假日,总是人流不断。

  球场出自国际著名设计师David Thomas之手,的确不同凡响,东、西、中区三个锦标赛级9洞构成的27洞台中国际球场,占地120公顷,土地充足,使球洞的铺排极具挑战性与创意。东区的第8洞、Par 5是全台湾距离最长的球洞,672码,连女士打的红Tee也有526码,等于是平常两个Par 4球洞的长度,球道后段还呈上坡走势,深具挑战性。中区的第2洞也是上坡的右狗腿Par 4洞,404码,左边临着山崖,景观美丽,但保Par绝不容易。相对于东区和中区,西区球道较为狭窄,而且像梯田般一层一层铺排下去,是一大特色。

  到了台中,一定要感受一下台湾最发达的汽车旅馆产业。可别以为汽车旅馆是简陋、过客的代名词。60平米的房套、King Size大床、按摩浴缸,头顶是漫天星空、或者是宫殿奢华,台中的汽车旅馆业非常发达,提供各式各样的类型,甚至有六、七星级的汽车旅馆出现,价钱和三四星商务酒店相差无几。很多台北人会在周末或假日专程来台中体验汽车旅馆度假。

  一夜饱眠之后,我们开车去了彰化的鹿港小镇,从台中市开到鹿港大概40分钟。在台湾,很多保留原样的老房旧街、传统饮食方式都在与现代都市的大同化快节奏分庭抗礼,流露的其实不仅仅是对于生活习惯的执着,还有人与人之间心照不宣的古朴的人情味。尽管现在它的店铺和景点也开始商业化,但要知道当年它可是一个商业和文化的港埠重镇,什么世面没见过。

  小镇美矣。罗大佑多年前一声“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道出了传统文明对现代都市的反叛,现在,鹿港的霓虹灯倒是遍地都是,不过港镇古意还是盎然。你看,台中的球场整体设施在全岛并不算特别突出的,但却最忙,球友络绎,是不是和台中独特的南北交合点、本土与现代融合的特殊位置有关系呢。

  南部:信宜高尔夫球场

  高雄是南部最气派的大都市,它是世界第六大货柜港,目力所及皆是港都的闲适与繁荣,

  灯光璀璨与活力热情甚至胜于台北。附近的球场地形起伏较大,难度也较高。吹着海风、饕餮海鲜、享受夜景,是在南台湾挥杆最强劲的诱惑。

  也许是日本设计师的作品的缘故,日本人很喜欢来信宜高尔夫球场打球。球场风格和会所具有典型的日式恬静精致的特点,不过球道宽大,距离长,挥起杆来更畅快。“到了冬天,韩国球友也很多。”营业部经理介绍。除了第1洞,信谊球场其他洞都不在平地上,整座球场呈枫叶形,迂回的山路赋予球场连贯婀娜起伏的美感。打下来才发现,每个洞都是双果岭。Par3的6号洞很特别,是个交叉洞,左右两个发球台,中间是一片大水塘,选择的是右边的发球台,与右果岭的距离比较直,一杆攻上果岭的几率相对大一些。整场最难的球洞应该属16号洞,Par4、392码,这也是一个右狗腿洞,不过拐角足足有90度,老老实实按直角打还得小心,拐弯处埋伏着一个大沙坑,双果岭也被两个沙坑环抱。

  台南气候比北部湿润,到了冬天更加暖和。因此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5月都是球场的旺季。“那段时间要来打球一定要预订才行,”郑经理强调,“会打球的人到了南部通常都不会错过我们球场的,连战、张菲、吴宗宪等人来了台南也都会在这里打球。”

  最后是垦丁。这里是台湾最南端,每年都会吸引约四百万游客前来度假。沿着蔚蓝的垦丁海岸线驱车前进,首先经过了恒春镇。它是台湾最南端的小镇。

  从高雄信宜球场出发,开车两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台南这片蔚蓝海岸。垦丁天气太晴了,这是宝岛高球游里,能让人最充分感觉到岛的气息的时刻。从北到南的温暖气候在这里化成最惬意的凝望。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