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希腊宪法广场:人民的市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9日 09:25 南都周刊 微博

  街上一波接一波的游行示威与那些烦心的欧债危机、失业、经济衰退总被关在市集之外,这里的人似乎只关心粮食与蔬菜,到处是鲜花、美食、各种有趣的玩意和一张张笑脸。文/图 _丁丁

希腊宪法广场希腊宪法广场

  一直以来,宪法广场是属于游客的地盘——11点一过,游客成群结队陆续到达,守候在明黄色总统府跟前的铁栅栏前。12点钟,士兵换岗仪式开始,尽管卫兵黄色的制服很一般,再配合他们无精打采的正步,比英国、瑞典的换岗仪式逊色多了,但这并不妨碍游客来捧场,先来的人占据有利位置围观拍照、后边看不到的人无奈地踮起脚尖。

  如今,每天在此聚首的本地人越来越多,而且他们一待就是一天,士兵换岗仪式常常因为他们而取消,换成荷枪实弹、手持盾牌的防暴警察。没错,他们是愤怒的示威群众。

  头上高悬的横幅写着醒目的血红色大字,有力的笔法加之巨大的标点符号,即便是看不懂的希腊语,也让人感觉到文字所表达的激烈情绪;地下被画成海盗或小丑的人形头像上打着叉,感觉他要被就地正法,从下台的前总理帕潘德里欧到正在掌握岌岌可危现政府的总统帕帕季莫斯。在被欧债、失业、经济衰退等众多问题困扰之下,愤怒激昂的当地人成了这里的常驻分子,与大群的鸽子和好奇的游客分享这片广场。于是,游客跟着倒了霉,该看的景儿看不到不说,连交通都成了问题,因为经常游行而造成临时道路封闭。不过,还有一类地方不受他们的影响,是一片有趣的天地,那就是藏匿在雅典各处的市场,那里依然能展示出这个古老国家的人民热爱生活的一面。

  活色生香,静悄悄登场

  雅典中央市场在当地人心中是最重要的市场,这座古老的市场占据最黄金的位置,在精致的铁艺大门后,扑面而来的是温热的市井气息。当我站在卖肉的通道中央时,耳闻眼见可以用壮观来形容:几乎每一个肉摊子上,摊主都在手持菜刀(有的甚至是双手持刀)奋力挥起、落下,挥起、落下地斩肉,几乎一刻都不停息,几十个摊子发出这样的声音累加在一起,声音如何,可想而知。而在隔壁不远卖鱼的摊位,一盏盏暖光灯下,各种鱼类海鲜让人食欲大增,这甚至可以使人忽略了这里并不怎么美妙的味道。而外侧的橄榄、火腿、无花果干等本地特产,更让人眼花缭乱。我逛遍整个市场,又在市场中央那家古老的餐厅里吃了一份猪肚汤——雅典有名的当地食物后,对市场的热情一下被激发起来,在接下来几天里欲罢不能。

  第二天是周末,中央市场整个关闭,不过这并不影响市场爱好者的热情。清晨,一周一次的农夫市集早早就在Strefi山脚下Kalidromiou狭长的斜坡路上开张,这个市集为全城提供最健康的有机蔬果。

  这里是一片宁静的居民区,四层楼的房子遍布道路两旁,很多露台被绿色植物占满,鲜花从铁栅栏中钻出来,垂到半空中,摊主们各自守着自己的摊子。这里没有一般菜市场那种吵闹的吆喝,一切都在静悄悄中进行——静悄悄搭好摊子、静悄悄把果蔬擦拭干净摆好,甚至连讨价还价都是轻声细语。同样安静的还有顾客,他们悄悄地逛、安静地买。这个市场,看上去鲜艳夺目,一整条街摆满色彩鲜艳的蔬菜水果,倭瓜花、向日葵、车厘子、西红柿……各种颜色把它打造成视觉上的斑斓世界,而侧耳倾听,所到之处几乎都是悄声细语。这样的组合,让住在楼上的人依然可以继续沉浸梦乡,享受周末上午的慵懒时光。

  来自岁月深处的声响

  在中央市场和农夫市场,能见到最原味的本地生活,而在跳蚤市场,我则信心满满,想多搜罗些东西回去。在Monastiraki街区这片开阔地带,每到周末都变身雅典最大的露天跳蚤市场。中午时分,阳光下搭满遮阳棚,一个个摊位摆在阴影中,就在这些看似不经意的堆放,藏着很多有趣的宝贝。与一排排摊子比起来,四周那些出售二手货和古玩的店铺就像博物馆一般琳琅满目,不仅东西多,摆得也异常讲究,杂乱无序中又井井有条。有一家门脸不大,但有一个别有洞天的阁楼,不过上楼梯要多加小心,本不宽的楼梯右侧有一半的面积摆满了各种锅碗瓢盆等瓷器和玻璃品,我需要摘下背包,确认身体周遭没有悬挂物后,才小心地通过、以免打碎任何东西。

  这些瓷器的新旧程度、样式风格,看起来有几个世纪的时间和半个世界的空间。通过拥挤的楼梯,阁楼的物件更多,货架上满满当当的各色杂物摆设一下子扑面而来,在这巨大的视觉信息量跟前,我每走几步就需要停下来,给眼睛一个聚焦的时间。否则,太多东西让目光寻不到焦点,会感觉头晕目眩。这是个让我颇有收获的地方,我买到了看起来非常精致的一套六只古董水晶杯、1930年代出产的西门子拨盘电话以及质感极佳的铸铁烛台。不过我依然耿耿于怀——那个个头太大不能带走的牙医椅——金属的接驳感不知为何让我一下子想到剪刀手爱德华,仿佛他正坐在上边。“很SM风格,不是吗?”另一位顾客指着椅子对旁边的女伴说。见鬼,为什么相同的东西在不同人眼里有如此大的差别。

  与这家比起来,另一家的陈设风格更合我意。我在这家店一无所获,它比前者大不少,没这么拥挤凌乱,矩形的空间被一排排家具分开,高高低低的大衣柜、写字台、酒柜、书柜让空间变成一条条狭窄走道,窄到两人无法擦肩而过,而在那些家具上边或者是玻璃门里头,还放着各色小件,甚至连空中的空间都被利用了起来:高处挂着吊灯,低处悬着钟表。行走其中,那些钟表叮当作响交织在一起,发出了岁月深处的声音。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