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阿根廷最具诗意的老街:博尔赫斯街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1日 08:12 商务旅行杂志

  我已经无法追溯最后究竟是怎么彗星撞地球般得到“Jorge Luis Borges”这个地址,因为其过程过于曲折,已经类似于游历过一趟博尔赫斯式的迷宫。总之,我最后举起犹如蜘蛛巢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地图,在上面找到这条街的位置,深感已经解了一道高难度习题的大半。

Palermo区街区阳光灿烂Palermo区街区阳光灿烂

  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博尔赫斯,这很难想象,却是真的。我向出租车司机尽量发出接近西班牙语的“博尔赫斯”,他一脸茫然,最后鼓着眼睛,做出最后一次最为接近正确答案的猜测:“他是一位诗人吗?”旅游局官员、普通市民也好不到哪里去。

  寻找博尔赫斯故居也很不顺利。据说他曾在Quintana街222号居住。我找到了位于Recoleta区的那条安静、并不漫长的小街,几乎错过公寓外墙上的一块过于微小的地址牌。上面写着博尔赫斯的全名,明确表明,他曾在这里居住,但再没有别的迹象。此刻只有日常的冷清,以及一位身穿制服的大楼管理员,尽责地把持着公寓的大门。一会儿,他从匆匆跑来的邮递员那里签收了一些邮件,对我冷眼以对,显得如果我要硬闯的话,他会老拳相加也不一定。

  尽管实际上,市政府提供相关的漫步旅程的免费指南,但大多数使用的是西班牙文,只有少部分是英文。需要拨打电话(+54 11 4114 5791)咨询和预约。但如果要凭自己的力量寻找博尔赫斯在这个城市生活的足迹,则并不容易。在塑造自身文学形象这一点上,博尔赫斯的城市显然和他一样神秘和漫不经心。我转而投向另一个博尔赫斯:位于Palermo区的Jorge Luis Borges街。

  Palermo区曾经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城郊,“那里的街区夕阳灿烂,住着许多穷困但有教养的人,被黎明、阵雨和东南大风频频光顾”,但近几十年来,它逐渐变成了布市最时髦和有设计感的地区之一,居住着把生活品质当作人生一大追求的诸多中产人士。人们说,到布宜诺斯艾利斯必须到Palermo来,这里的地方色彩不那么鲜明,更为现代,拥有很多餐厅、服装店、设计店和开业到很晚的酒吧,符合那些想到阿根廷来纵情一乐的愿望。

博尔赫斯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博尔赫斯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

  Palermo区事实上非常庞大,又划分为好几个部分,Palermo Soho,时尚亮眼,Palermo Hollywood,是最适合逛街的地方,也有最好吃的餐厅。而我现在说的Jorge Luis Borges街,属于Palermo Chico,它拥有一个非常市民化的植物园,许多小街道,以及博尔赫斯。这就是博尔赫斯出生和童年生活的地方。按传记的记述,他那时很少出门到街上玩,却经常躲在花园的栅栏后看着街上的马拉车和狂欢节的人群,小心地观察着奇异的外界。

  我照着地图的指示,首先找到巴拉圭街(Paraguay Street)。因为出租车司机对于我居然提出要去博尔赫斯街,以此刁难他而感到气愤,而巴拉圭街是一条绵延十几公里的长街,是极佳的坐标。然后我就在这条街道上屡次迷失。

  博尔赫斯街最后出现的时候,几乎像是神迹了。它很短小,走完几个路口就是尽头,在庞大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在博尔赫斯所称“虚幻而又拥挤“的城市,这太微小了。在某一个路口,有一个红帽少女坐在街边素描,文艺得不像话。下一个路口,有街头艺人在红灯时分路中央表演杂耍,再下一个路口,有一个儿童乐园和一个跳蚤市场。路边甚至还有两三家马球服饰用品店,墙上则画着色彩浓艳的图画。而无论是在树阴下把颜料涂到画布之外的孩子们,还是在跳蚤市场旁边的遮阳伞下喝咖啡的人们,都让我恍惚觉得,这就是布宜诺艾利斯人的模样。他们喝酒喝咖啡、终日晒着太阳,看戴着宽檐帽、眼神飘忽又贪婪的游客,是相当好辨认的。

  但布宜诺斯艾利斯人似乎并不了解外人对于博尔赫斯的热爱程度。即使是博尔赫斯街上的个体书店老板Luciano,也对此大为吃惊。他经营着这条街上唯一的一家书店,旁边是一家音像制品店,店面都很小,因为房租很贵。Luciano看上去像从大学刚毕业,自称是“写得不怎么样的诗人”和“博尔赫斯专家”。他一开始不怎么热情,但没多久就把那套假装的冷淡收起来了,当我们说到博尔赫斯时,他有点过于惊诧。他怀疑地问了好几次:你可以保证,博尔赫斯在中国很红?你真的知道他是谁?好像博尔赫斯并不值得阿根廷以外的世界热爱似的。

  除了这家书店,博尔赫斯街和博尔赫斯本人几乎没什么关联。更多的是服饰店、冰淇淋店、餐厅酒馆和咖啡店。事实上,博尔赫斯街若干年前改名,的确是为了纪念他。托音像店老板的福,我终于看到了他出生的那座房子。它本身毫不起眼,据说也已经被拆过重建,和原本的房子没有半点关系。门外的招牌比Quintana街公寓的要大一些,但仍然不容易察觉,且只有西班牙文的说明。招牌下方有一幅漫画,是一条吐着红舌的狗,旁边写着:the Bad Joke。地上的阴沟盖上面倒是有一行字,表明的确,你可以通过市政府的热线来获得旅行指南。

  即便如此,这趟行程也够圆满的了。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