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解密山地高尔夫球场 勇敢者的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8日 08:48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山地高尔夫球场拥有美不胜收的景色。球场峰峦叠嶂,树木苍翠,桃红柳绿,碧草如茵,还有蝉鸣鸟叫、蝴蝶翩飞,挥杆之时可尽享眼前快意美景。

山地高尔夫球场山地高尔夫球场

  和打一般类型球场不同,体会山地高尔夫更重要的是那种凝神静气、心无旁骛,完全融于蓝天绿草之间的感觉。山地球场多建于高低起伏的丘陵或自然山上,球道起伏较大,果岭易守难攻,是极具地形特点和个性的一种球场。球友在山间挥出的每一杆都要有良好的姿势,都要全神贯注,才能体会到这种更高层次的心灵体验。

  山地难,难于上青天

  山地球场是高尔夫球场类型中较难挑战的一种。在山地球场打球,你的积分卡通常会比在其他类型球场难看得多。征服山地球场必须要有周密的攻略计划和精准的击球落点,以及良好的体能和不急不躁的心态。球友在挑战山地球场时,都会遇到让人抓狂的事情,因为,每一洞都要面临不是从山下往山上打就是从山上向山下打的问题,距离和落点极难控制。此外,果岭较大的起伏对于球手来说也是一大难题。

  2008年全明星高尔夫总决赛上,我就见识了大理沧海球场山地果岭的“威猛”。那一次的魔鬼果岭让每一个队员都“苦不堪言”,我们不断在果岭周围奔波,杆数直线上升,+8、+10都属正常,整个状况完全不受自己控制。不少队员近乎“崩溃”。

  不只我们球队遇到山地球场抓狂,就连古森和哈灵顿这样的世界名将也很难征服落差太大的球洞。古森和哈灵顿都曾经打过号称世界最难的球洞,那就是南非传奇高尔夫狩猎度假村著名的三杆洞。该洞发球台距离果岭落差达430米,开球时一定要站稳,因为紧靠着山顶边缘。据称在这一洞,球在空中的飞行时间接近30秒。然而高水平的球手就是不一样,哈灵顿在这一洞的成绩是世界最佳,平标准杆。

  TIPS

  何为山地球场?

  美国高尔夫球场设计工具书曾对山地球场有着这样的注解:坐落于山区或丘陵,地势起伏较大。的确,有山为依托,球道起伏大、高低落差明显即是最为纯正的山地球场。

  山地球场真那么难于挑战吗?

  山地高尔夫球场球道跌宕起伏、变化丰富、球道坡度大,同时山岭险峻。另外,球场的季节性山风、山体的视觉差容易造成球友判断距离的失误。还有造型多变的果岭,暗线多、速度快,对球友开球落点的精准度有很高的要求。无论是哪一类型的球员到了山地球场都将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那种意想不到的经历令人终生难忘。

  山地球场在中国分布如何?

  国内较为著名的山地球场多倚靠名山大川,所以有山的地方自然就是山地球场的“栖息之所”。像长白山一带的海兰江球场、武夷山下的武夷山球场、山东南山的佛光球场、北京北部山峦间的九松山球场,以及重庆群山下的众多山地球场,如保利、红鼎等。尽管大家同为山地球场,都有着相似的特点,但设计师和大自然赋予了每个球场独特的个性。所以,每一座山地球场都值得人们去细细品味。

  山高好赏景

  山地球场存在的意义在于:人们在天然优雅的山地自然环境中进行高尔夫运动的同时,还可领略山地风光,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山地球场能显示出山势的壮美和无限的风景线,所以最具阳刚之美。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一语道出黄山的无限风光。位于黄山附近的黄山松柏乡村俱乐部的彩虹谷山地球场也有许多黄山的风韵。由于是在树木繁茂的林地中建造球场,设计师巧妙地在树木与山岗中设计球道,使球场保留了各种松树、水杉、柏树26000多棵,球道中留植的景观树有445棵,另外还有山茶园约90亩。所以,走进彩虹谷球场,此处山峦起伏、松柏绵延,四周尽是郁郁葱葱的茶田,翠绿的球道镶嵌在湖光山色之中,令人心旷神怡。

  北京九松山球场的风景极具地域特色,这里的山是燕山山脉的一部分,山崖峭立,风景如画。球道设计规划有的临湖傍溪,有的飞越山涧,有的穿行峡谷,有的横越山脊,时而登高及远,时而急转直下,既能领略幽谷深林的俊秀与灵气,又有感悟登高望远、踏茵挥杆的舒畅与豪迈。此外,球场周围保护完整的自然村落散落山间,鸡犬相闻与长杆短铁相映成趣,百鸟争鸣夹球道松影若隐若现,真可谓世外桃源。

  延吉海兰江山地球场沿山势而建,球场内有着百年以上树龄的参天松木林,景象异常壮观。个别球洞球道开阔,适宜长打型选手进行发挥。果岭因山势而建,起伏大,坡度刁钻,多位于悬崖之处。推杆结束后,不妨驻足欣赏一番山中和山下的迷人景致。

  LINK:4种山地球场常见的球位及打法

  地势左高右低:球容易偏左,所以稍向右瞄准,避免向下坡方向摇晃。重心在右脚,下杆时重心移往左脚;选长一号的球杆;球略靠近左脚。

  地势左低右高:球容易偏右,所以稍向左瞄准,避免向下坡方向摇晃。右肩抬高与下坡角度保持平行,重心在左脚;选短一号的球杆;球略靠近右脚。

  球高脚低:球会左曲,所以稍向右瞄;重心放在前脚掌,上身略直起;选长一号的球杆,稍握短些,作3/4挥杆,横向挥杆;球稍远离双脚。

  球低脚高:球会右曲,所以稍向左瞄;重心放在脚后跟,上身和膝盖略压低;选短一号的球杆,稍握长些,陡直挥杆;球稍微离双脚近些。

  5家不容错过的山地球场

  1、延吉海兰江球场

  海兰江山地球场长7250码,标准杆72杆。球场球道起伏较大,长草难度不大,沙池为清一色白沙,沙坑救球相对容易。而果岭推杆则是赢取比赛的关键。果岭依山势而建,起伏大,坡度刁钻,多位于悬崖之处。草纹向江水方向生长,与山脉结合暗线较多。

  魔鬼洞:第13洞

  长度:437码

  首先第一杆便考验了球手开球的精准。攻果岭一杆则要就旗杆位置作出策略调整。当旗杆位置位于右前方时,不可瞄准旗杆位置打,只能进攻果岭中部,让球顺坡度滚向洞杯附近。

  2、北京九松山乡村球场

  北京九松山乡村俱乐部坐落在风景秀丽的密云县密云水库旁,是北京地区绝佳的纯山地挑战型高尔夫球场。球场超过1000平方米顶级草种大果岭、个性化大沙坑及不会让您击球受伤的最高品质的球道草坪,让您真正感受到美国式第二代球场的崭新魅力。

  魔鬼洞:第10洞

  长度:410码

  第10洞是一个410码长的四杆洞,站在发球台举目下望,40米的落差足以挑战所有球手的心理承受度。木杆或许是不二选择,瞄准球道沙坑左侧打。

  3、黄山松柏彩虹谷球场

  彩虹谷球场球道总长度7032码,其设计风格为山地森林球场,满目苍翠的松树林与蓝天交汇,放眼望去,处处可领略到大自然的梦幻奇景。此外,球场由60000余棵40年以上松树所形成的森林环境,也堪称国内球场一绝。

  魔鬼洞:第17洞

  长度:600码

  开球可瞄准球道沙坑右侧进攻。第二杆瞄向左侧森林的右方,将球置于170码左右落点,这样有利于第三杆进攻角度。另外,该洞果岭前高后低,非常考验击球精准度。

  4、重庆保利高尔夫球场

  保利球会北场也称“雄鹰球场”,球道总长6949码,标准杆71杆。北球场地形为重庆特有的山地特色,地貌随山地高低变化,前9洞散落于山谷之中,后9洞安卧崇山之巅,险峻与柔美相互结合,相得益彰。

  魔鬼洞:第8洞

  长度:502码

  该洞为左狗腿五杆洞,距离很长,如果击球距离不够可选择三杆上果岭。开球可向球道左侧进攻,距离一般者可对着球道右侧沙坑打。果岭前低后高。

  5、铁岭龙山高尔夫球场

  球场位于拥有悠久历史的铁岭龙首山脉一系。龙山球场沙坑大、果岭大、落差大,作为典型的森林山地球场,龙山的挑战性与趣味性并存。龙山球场的草坪维护品质,在沈阳周边来说,是做得相当出色的。特别是龙山的果岭,得到了球友的一致认可。

  魔鬼洞:第15洞

  长度:468码

  该洞位于山谷之上,第一杆落球区域宽敞开阔,但落球点需尽量靠前,为第二杆超过一个 180 码的大峡谷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果保守进攻的话,可选择从右边越过大峡谷,以三杆上果岭。

  最难攻克的堡垒

  业余球手在佛光球场遭遇OB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OB的次数也直接决定了选手18洞的战绩。用铁杆稳稳地控制好落点和距离是征服佛光球场的关键,在这里千万别指望远距离会带来好成绩。

  另外,球场的前9洞比后9洞要难得多。前9洞是先上山,再下山,然后再上山。球道起伏之大让人难以想象,“大起大落”对选手的体能和心理抗压能力也是一个考验。

  四杆洞的第3洞就是个难啃的骨头。这一洞的发球台与果岭自上而下,落差巨大,球道左侧是凹谷,右侧则是OB。而且,该洞发球台上的风常年都不会停,球友想打出好的落点并不容易。当然,你也可以不思前想后,选择酣畅淋漓的开球,但要注意您的小白球是否能够落在球道上,否则等待你的将是被罚杆,这应该是你不愿意看到的。

  佛光后9洞则要平稳许多,前5洞基本只是球道相对起伏,后面4个洞也要经历艰难的上山过程。第18洞结束洞是个近600码的五杆洞,是从山上向山下打,中间有鸿沟和水域及多层沙坑障碍。虽然该洞果岭与佛光会所近在咫尺,可要想顺利完成这一洞还真是个难题。

  山地球场最典型的特点就是起伏较大,佛光球场尤其如此。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球场。高手来这里会觉得它很有魅力,但是发挥不好会有很大的挫败感,而对于中等水平的球手来说就会觉得很难。对于高尔夫初学者,也就是刚刚下场打球的球友来说,那佛光球场简直就是天下第一难。

  此外,佛光球场旁是著名的南山大佛,这座大佛高达38.66米,是南山第一景观。佛光球场18洞中,有17个球洞可以看到南山大佛,这绝对是个了不起的山地景观。

  TIPS 挑战山地球场宝典

  山地球场不比林克斯和平原球场。打山地球场,球鞋要舒适,抓地力好,要有“登山”的准备;体能也要合理分配,毕竟18洞不是短距离,建议不要开球车,那才能体验到山地球场的野性感觉。心态要摆平稳,丢球是不可避免的,享受过程才是重要的。

  还需注意多补水。山地球场走势高,地球引力大,补充体能的好办法就是保持体内的水分充足。此外,每一洞,每一杆都无需大力去打。享受过程是最重要的,距离短一点没关系,总比每一杆之后找球愉快得多。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