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另类荒岛生活 去旅行不如去修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6日 07:35 中奢网

  如果想追求具有独特意义和价值的旅行,近期悄然兴起的各类志愿者工作营,会是很好的选择。这类活动多半由各种专业机构,尤其是基金会发起,参与者只需交纳少量营费,并自费、按时前往活动营地,便可加入一个全新的、同一主题的小集体,得到短期类似“荒岛生活”的体验。

荒岛上的“建筑工地”荒岛上的“建筑工地”

  据说在欧洲,第一、二次世界大战破坏了很多人的家园和古建筑,战后,法国人和德国人开始修复家园,邻居间也彼此帮忙,修好了住房,又自发地去帮忙修复遭到毁坏的古堡。人们从自发行动到有组织地活动,志愿者工作营的形式出现了。到现在,工作营已经成为一种跟古建筑、跟历史对话的经典方式。这种非专业的工作营,在法国已有40多年历史,但在中国还是刚刚兴起。2011年8月15日到27日,本刊特派记者有幸参加“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12天,12名中国人、10名法国人和1名英国人。全体营员都是古建筑爱好者,从四面八方集合到山西平遥,跟着当地古建队的师傅们,体验如何用传统的建筑方法,复修一座兴建于唐代的古庙积福寺,古庙位于平遥古城东南约6公里处的粱村。

  这是中国首个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由中国唯一一家民间古建筑保护基金会“阮仪三城市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和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联盟(REMPART)合作举办。参与工作营的志愿者没有职业和专业背景的要求,完全自愿报名。不同国籍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在短期内同吃同住同劳动,是一次难得的国际合作和民间交流的公共活动。

  2012年8月,还将继续有平遥营、苏州营和同里营。为了让更多非专业的普通人参与这些有意义的古建保护活动,我们再次重温去年亲历的中国第一个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的难忘体验,亲手保护过的一砖一瓦不会被记忆所遗忘,这是比旅行更有意义之处。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