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花腰傣:舞出绚烂红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5日 07:48 TimeOut

  流淌在云南哀牢山腹地的红河水滋养着两岸的土地,生活的韵味和旅途的节奏也似这河水时急时缓。如果你走进红河州的土地,你将跳不出那山谷,也跳不开红河翻卷的浪花,更跳不出花腰傣女子色彩斑斓的那一抹惊艳。文/摄影 西达

花腰傣女子酷爱戴银饰,走起路来叮叮作响花腰傣女子酷爱戴银饰,走起路来叮叮作响

  看 银装彩扮的傣家女

  花腰傣是人们对居住在哀牢山脉东部红河中上游新平、元江两县傣族的一种称谓。新平的花腰傣主要分布在漠沙、嘎洒、腰街、水塘四镇,居住在漠沙镇的花腰傣叫傣洒,这里也是花腰傣最集中的聚居地之一。

  漠沙镇距离元江县城不过几十公里,沿途山高坡陡。道路两旁竖满了“大沐浴花腰傣的故乡”这样的宣传牌子。若之前不了解,初来乍到时八成会误会这里的特色是洗澡。其实“大沐浴”正是花腰傣居住地的村名。

  龙河大沐浴村是漠沙镇的一个生态旅游示范村,属于典型的傣族村寨。村寨属亚热带气候,有“天然温室”之称。生活在这里的花腰傣是“哀牢古国”时期的本土民族,具有皇族后裔的血统,他们至今还比较完整地保留着古老的生活习俗。而花腰傣女子的传统服饰也是村子最大的看点。

花腰傣无论服饰还是铺盖,都色彩艳丽,五彩斑斓花腰傣无论服饰还是铺盖,都色彩艳丽,五彩斑斓

  大沐浴村有一支专为继承花腰傣文化而设的舞蹈团,姑娘们每天集中到这里练习跳舞,给游客表演花腰傣舞蹈。

  姑娘们穿着花腰傣最传统的服装舞蹈,这些服装上衣短小,一般为两件,一件为贴身的内衣,另一件为无钮外衣。领边及下摆边沿都缀有一排晶莹闪亮的细银泡,银泡中间还缀有银穗。外衣无领无钮,比内衣还要短,仅仅遮住胸部,稍做动态就会露出腰肢。由于上衣比较短,腰部常常外露,故而又用一条较宽的彩带缠腰,既可系裙,又可束腰。花腰傣的名字也是由此而来。花腰傣妇女喜欢缀银饰,戴银耳环,佩圆形或方形银手镯、镂花银戒指,就连她们的头巾、内褂、外衣上都镶有密密麻麻的银饰,缀成串串垂缨,跳起舞或走起路来发出悦耳的声响,煞是迷人。

  游 蚁穴宫殿般的土掌房

  大沐浴村寨子虽不大,但道路平坦,环境清幽。一幢幢别具一格的平顶土掌房掩隐在青翠葱郁的凤尾竹林中,仿佛一座座巨型的蚁穴宫殿向来客昭示着它的力量。土掌房是花腰傣居住地区独特的建筑,房屋大多通身皆是土砖建造,不像其他地方,房身是土砖,房顶用瓦片。不妨走进一家土掌房感受一番。

  傣家土掌房大多呈长方形,楼下堆放农具、关养牲畜,楼上是一个平台,平台既是楼房屋顶,又可用于晾晒谷物。即使是闷热的夏季,屋内也空气流通,凉风习习。如果需要,还可以让好客的傣家人准备一顿丰盛的晚餐:粑、咸鸭蛋、凉拌生鱼片、酸腌猪肉等,另外还有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山珍美食,每道菜味道都很独特,令人回味无穷。

  周边好逛

  嘎洒赶大集,淘土特产

  嘎洒是距离花腰傣所在村寨最近的小县城,红河流淌在县城边缘,让这个深处大山之中的小城充满了生机。每逢农历初五、初七、十五等日,便是小城的街天日(赶大集的日子),来自哀牢山深处的少数民族聚集在县城的两个市场里,带来了土陶、银饰、竹编及槟榔、香蕉、苦瓜、木瓜等各种水果和鸭蛋、红豆等农产品。

  在集市上可以吃到当地最有特色的烤豆腐,据说出了红河很难觅到它的身影。许多人的早晚饭通常都是围坐在烤豆腐炭火边解决的。一碗烫化了牛油或猪油的炸酱米线就着烤得吱吱作响的小豆腐吃下去,在山谷河畔的凉风中感觉身心都被温暖着。

  出行Tips

  交通:从昆明新汽车站乘车至元江县,票价80元;元江到漠沙镇约60公里,需到乡镇车站乘车,票价20元;漠沙前往花腰傣大沐浴村没有交通工具,乘当地摩托车10元;漠沙至嘎洒约40公里,票价18元;嘎洒返回元江的票价是40元。

  住宿:元江县可选择住宿的地方比较多,建议住在元江大酒店,在两个汽车站中间位置,步行10分钟都可到达,标准间160元。也可以住在大沐浴村,但住宿条件较差,建议前往嘎洒住宿。

阳春三月的罗平,远望梯田黄绿相间、层层叠叠,恰似天地间的相互依恋阳春三月的罗平,远望梯田黄绿相间、层层叠叠,恰似天地间的相互依恋

  “二月二,龙抬头,男女老少出竹楼”,布依族热闹的“对歌节”似乎让附近十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海都沸腾了。阳春三月下罗平,同样是金色的花海,却能发现与江西婺源不同的韵味。

  叹 “金玉满堂”的神秘之乡

  地处云南省东部,位于滇、桂、黔三省区交界处,有一片神奇的土地。九龙瀑布群、秀丽的多依河与四季如春的特殊气候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天然花园——罗平。

  素有“鸡鸣三省”美誉的罗平之所以名声在外, 不仅仅是这里集山川湖泊之灵气,曾博得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写下“罗平著名迤东”之赞叹的秀美风光,更是因其每年春节后,数十万亩金灿灿的油菜花一起绽放的壮美景观。每年春回大地的季节,这里便成了金色的海洋。大片的油菜花簇拥着山丘,淹没了田野、山川、沟壑,甚至村庄。站在山头远远望去,绿色的山丘还泛着嫩黄,就像初醒的少女般娇柔乏力,透着一种无言的羞涩,与梯田上的油菜花相映成辉,黄绿相间,层层叠叠,恰似大自然造就的天地依恋。而当你身置于油菜花田,放眼四顾时,就感觉自己恍若一叶小舟漂泊在一望无际的金色花海上。兴奋、震撼,不由感叹罗平不愧是“金玉满堂”的神秘之乡 。

  赏 金鸡峰眺金色花海

  每年2月中旬至3月中旬是罗平油菜花最佳观赏期,大批游客纷至沓来。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就一定要找准谋杀菲林的最佳地点——金鸡峰丛。这是罗平最出名的观景点,从罗平县城沿324国道北东行12公里,有一处锥状小山丛,错落有致地排列在坝子里,这就是占地近百平方公里的金鸡峰丛。从金鸡山往县城方向走几百米有“油菜花观景台”的指示牌,走进去左边有座小山,直奔山顶,这里不仅是拍摄油菜花的绝佳地点,也是观赏绚丽日出与日落的不二选择。

  而324国道左边的大黑山,则是观赏金鸡峰丛景区的最佳地点。站在山顶放眼望去,金鸡峰丛尽收眼底,一个个形态各异,玲珑精美的锥状山头,仿佛刚刚出土的春笋,在不同的季节里,点缀在无边无际的绿色和黄色的海洋中。登上金鸡峰,看油菜花田比较平坦,而稍远处则孤峰拔起,很是壮阔。很多罗平油菜花海的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的。

  巧的是,今年农历“二月二”正值阳历2月下旬,如果赶得上,不仅能一览油菜花海的风采,还能见识布依族传统“对歌节”的少数民族风情。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这一天,九龙河、块泽河、黄泥河沿岸和贵州近邻的布依族青年男女便云集九龙瀑布群风景区对歌求偶,热闹非凡。正所谓“二月二,龙抬头,男女老少出竹楼”。如今,除对唱山歌外,你还能看到更多丰富多彩的民俗表演活动。

秀丽的多依河、九龙瀑布造就了罗平的灵气秀丽的多依河、九龙瀑布造就了罗平的灵气

  出行Tips

  交通:罗平距云南省会昆明市217公里。从昆明市有开往罗平的旅游专列,行程约4小时。

  美食:去罗平一定要尝尝当地的“五色米”,非常好吃。因为它是用耨米做的,纯天然植物染出来的色,五种颜色混合后染成的。此外,当地的白果炖猪脚、百合水晶球、云腿水晶靓白薯、罗平干酸菜、黄焖黄羊、“马脚杆”、布衣花饭等当地美食也很有特色,值得尝试。

  住宿 :罗平县城内有鑫源、九龙、多依河、兰泉、鲁布革等20余家二星到四星级宾馆酒店,房价每间60—580元不等。振兴街上旅店较多,标间40-60元/晚。油菜花节期间住宿有点紧张。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