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在徒步天堂的三段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53 商务旅行杂志

  《与孩子一起徒步》(《Hikes With Tykes》)的作家Rob Bignell曾说:“我曾经把徒步看成是到达一个目的地,但自从我的孩子Kieran出生以来,徒步则是为了享受其中的过程和风景。”在他看来,孩子们在徒步时往往需要更多的休息,累了就坐下来享用食物,欣赏风景,这样的方式,才是真正的徒步旅行。

瑞士雪山之旅瑞士雪山之旅

  瑞士=徒步天堂

  以纯净著称的瑞士拥有徒步者钟爱的大自然景致,壮观的阿尔卑斯山脉,冬季时白雪皑皑,夏季时葱郁醉人。陡峭的悬崖挺拔高耸,越过山峰,宁静的山谷点缀着湛蓝的湖泊,泛着冰川绿色的河流蜿蜒穿过,瑞士山区典型的小木屋散布其中。时不时会遇见系着铃铛、耳朵上挂着标牌的牛羊。这样的风景足以让任何一个到来的人瞬间为之倾倒。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环境,深谙生活之道的瑞士人在这片国土上规划出超过6万公里、400条以上标示清晰的徒步路径。丰厚的国家经济使得政府能对自然环境和公共设备投以极大的关注,让瑞士毫无异议地成为徒步旅行天堂。

  先不论那些超过百年历史的缆车、齿轨铁路和索道至今仍是徒步者信心的保证,在瑞士的徒步路线中,尽管有1/3是山区路径,但设在山岩及树干上的醒目标志让徒步旅行安全且易辨认。用颜色作区分,黄色表示线路轻松没有难度,红白色是山区路径,蓝白色是要求较高的阿尔卑斯山麓徒步路线,粉红色则代表冬季的徒步路线。如此一来,不同需求的徒步者都可各取所好。想要悠闲的可选择瓦莱州的葡萄酒主题徒步,一路微醺,一路欢愉;想要挑战身体机能的,则可考虑在Flüela和Albula之间耗时四天的旅行,尽管有些疲累,但中途能入住瑞士传统的山区小木屋,还能在壮观的阿尔卑斯山脉的包围中,是一种难忘的体验。

  瑞士的徒步旅行并不止于春夏秋三季,冬日雪原或冰川上的徒步是另一种全新的体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路径是从位于海拔3454米的少女峰火车站开始的一天或两天行程。天还未亮时赶往因特拉肯火车东站(Interlaken Ost),整座城笼罩在迷蒙的雾气中,一片寂静。不过,到达火车站时却热闹得多。显然,对当地人而言,为了欣赏最佳的山脉景观,起个大早没什么。

  从因特拉肯前往少女峰,需要在Lauterbrunnen或Grindelwald和Keleine Scheidegg换两次车。在已有150年历史的齿轨火车慢悠悠地摇上山的同时,导游Emi介绍了许多当地的小故事。“瑞士人很讲究时间性,但在火车交通上有点不太准确。有一次,我在出发前的一分钟赶到车站,但火车已经走了。拿着火车票跟站务员说,他看了看手表然后礼貌地对我说,先生,很抱歉,我们的时间表做了小改动,提早一分钟开车了。”伴随着Emi的故事,窗外的风景渐渐进入海拔较高的山区。“其实火车的慢速和中途的两次转车,都是为了让乘客逐渐适应海拔的提升。”Emi说道。

  出发前Emi再次提醒,心跳加速是正常的,但若太过强烈以至于有晕眩、作呕的感觉,一定要停下来,衡量自己能否再继续,千万不能勉强。“即便是专业运动员,在正式比赛前都会提前到高海拔的地区准备两三天,使身体血液和机能自动调节适应高原地区,以保证能顺利应对激烈运动。”

徒步线路图徒步线路图

  以少女峰火车站为起点

  以少女峰火车站为起点的徒步,大概可分为两种:终点设置在莫希峰小屋(Müouml M?nchjochhütte)、来回约两个半小时的行程,以及中途在山区木屋留宿一晚、耗时两天的阿莱奇冰川(Aletsch Glacier)探险行程,后者必须有专业的高山导游带领。初次尝试的我们自然是选择前者,“一般来讲,瑞士人所说的徒步Hiking,是指至少要两小时以上的行程。如果是少于两小时,只能叫走路Walking。”殿后以随时照料有需要帮助队友的Emi为徒步如此下定义。

  从出发开始,徒步者就处于360度的阿尔卑斯雪山全景景观包围中,极目之处皆是一片雪白的世界。一条整洁厚实的冰道自火车站开始沿着山谷往前上升延伸,起伏的地形暂时遮掩住了目的地莫希峰小屋。一路上,伴随在右边的景观是少女峰地区著名的阿莱奇冰川。这个面积超过120平方公里的冰川从少女峰脚下开始,向东一直延续到芬斯特拉尔霍恩峰(Feinsteraarhorn);向西包含了莱奇河谷部分地区;向南则覆盖了比奇峰(Bietschhorn)和多个河谷。自2001年被纳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瑞士阿尔卑斯少女峰-阿莱奇地区的这片冰川吸引了世人的关注,不仅是对其壮观美景的震撼,更是因科学家预测由于全球暖化造成阿尔卑斯山脉可能面临的冰川消融的感叹。

  全长约2500米的行程节奏松紧有致,爬坡一段时间便会遇上小平台,可作短暂休息及赏景。偶尔遇见一两个地下冰窟,里面从地表往下倒立着许多冰柱,不知道这个冰雪世界的深处是否藏着另一片天地。临近中午,坚硬厚实的雪地映照着阳光反射出炫目的光芒。也许是高原冰川确实令人有些疲累,所有人都默默前行,以至于能清晰地听到自己的心跳声。尽管是在冬季并身处雪地中,但高海拔稀薄的空气使得阳光更直接照射于身上,再加上步行加速了身体血液循环,到达莫希峰小屋时已明显感到全身暖和了起来。

瑞士小火车瑞士小火车

  从Schynige Platte至First

  对于另一名高山导游Heinz而言,最令他自豪的是瑞士四季都能享受徒步旅行,而每一季都有独特魅力,他无法说哪个季节是来瑞士徒步的最佳季节。“春夏的时候,这里漫山遍野的高山花卉,开得极之灿烂;到了秋天,浓郁的金黄色是与平日看到的绿色山林截然不同的景象;当然,冬天的白色世界毫无疑问是诱人的。”

  在Wilderswil转乘齿轨列车上Schynige Platte。这列125年历史的老火车拥有红色的古老外观,半敞开式的门窗带着优雅的卷帘,就如中世纪时贵族们的马车厢。时速只有30公里的火车到达目的地耗时约需50分钟,大部分的时间都在倾斜度极高的斜坡上移动,穿越树林、山洞,沿着悬崖、靠着山体而行。

  慢慢的上升过程中,山谷中的小镇、碧绿的Brienz湖和远处高耸的山脉尽收眼底。到达Shcynige Platte时,因特拉肯地区著名的Eiger、Monch和Jungfrau呈现于眼前,Heinz表示这里也是欣赏这三座山峰的最佳地点之一。

  Schynige Platte是一个高山植物花园,有约600种不同的物种。“每年六月中至七月的第一个星期,这里至少有400种花同一时间盛开,是欣赏的最佳季节。”Heinz说。

  许多人到Schynige Platte一是为了欣赏山景和花园,另一目的则是以此为出发点,沿着山区路线朝First进发,整个徒步旅行耗时约六小时。“尽管一天内能完成,但人们为了能观赏到山顶的日落和日出,会选择在Schynige Platte的山顶餐厅午餐后出发,到达这条路径最高海拔的Faulhorn后休息入住于1832年建立、被称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山区酒店。第二天观日出早餐后再悠闲地到达First。这条徒步的路线难度属于中等。”

  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能在Schynige Platte粗略地逛逛植物花园。这座建立于1920年的花园大部分的植物是人工移植而来,但由于这里的海拔高度能令山体得到更多的阳光照射,因而这些花卉都能成长得极好。

  将Schynige Platte至First的路线分为两段进行,第二天,从行程的另一边Grindelwald出发,乘坐空中缆车到达海拔2168米的First出发点。当缆车行至空中时往下看,发现一队排列整齐、头发花白的徒步队伍,正在山地路径中缓慢地爬坡中,看着这情景,既是对自己坐在缆车中有些难为情,又由衷地佩服这些热爱户外运动的老人家。到达车站后刚好遇见一对来自日本的新人在此举行婚礼,以圣洁的雪山为背景,一身灰色西装的新郎和一系雪白婚纱的新娘看起来是如此温馨感人。面对众多好奇的闪光灯,他们也落落大方地接受来自世界各地的祝福。

  First到Bachalp湖

  告别一对新人,开始三个小时的旅程。为我们节选了从First到Bachalp湖之间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线,Heinz表示这一段是景致迷人而足够悠闲的。

  同样从陡度较高的斜坡开始,视线中陆续出现绵延起伏、远近层叠的阿尔卑斯山脉,有些仍然披着绿草,有些已覆着白雪,有些则干脆岩石裸露。往上到达一个平台时,透明度极高的天空让人能望得极远。此时山谷中的Grindelwald小镇就如孩童时的玩具屋,在壮丽高山的映衬下如此渺小。不过,人类何尝不是呢。

  再往前行,陆续遇见陡峭崎岖的悬崖立于山的一面。Mühlebach河水仿佛自天下来,流经地地方滋润了高山牧场,部分地方形成高沼地和湿润的苔藓。悠闲的牛羊自顾自地吃着草、晒着太阳,对一旁来回经过的路人视而不见,甚至举起相机对着它们的脸也不惊不乍。不同种类的植物在一旁的山脉中顽强地长了出来,一路伴随着整个徒步旅程,蓝色、紫色的龙胆,白头翁花,高山海葵,樱草等等。

  最后,伴随着队友们的欢呼,由一大一小两个碧蓝湖泊组成的Bachalpsee出现于眼前。面对如此风景,确实是旅行书里常常出现、令人魂牵梦萦属于纯净瑞士的场景。融自冰川的湖水透彻平静,倒影着伯尔尼的阿尔卑斯山以及它们雪白的峰顶;环绕四周的是葱郁的草地,到达这里的人们席地而坐,各自欣赏着眼前的风景,仿佛一坐便可坐到天荒地老。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