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新浪尚品 > 正文

自驾雪乡:探寻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 07:02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春节的气氛,早已被城市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所淹没,都市人的忙碌,甚至在春节也得不到彻底喘息。逃离喧嚣的都市,返璞归真体验一下春节的喜庆与轻松,我们驾车出发,去探寻不一样的春节假期。

  不一样的3天自驾雪乡过年

  撰文、编辑/高天 图片/Miller   过年自驾游
  白雪堆砌的世界   白雪堆砌的世界

  我是北方人,常年生活在北纬40度的地方,下雪、积雪在我的印象中并不是什么奇特的事情,在到达雪乡前,只闻其名未曾谋面,也没觉得它会有什么特别之处,只不过每年的雪季时间长一些罢了。但当我们驶入雪乡的时候,所有原本的不在意被瞬间推翻,甚至忘记举起手中的相机去记录那一刻的震撼。

  远处,青山早已披上圣洁的雪装,似银铸的屏风,伫立于广阔的蓝天之下。近处,厚厚的雪像棉被一样盖住大地。雪乡的皑皑白雪随物具形,堆积成一个个千姿百态蘑菇状的雪堆,仿佛是天上的朵朵白云飘落人间,幻化无穷。雪檐大都一两米宽,半尺来厚,伸出房檐三四尺还低悬不落,叫人很容易联想到生日宴会上巨大的奶油蛋糕,让人馋涎欲滴。最有趣的是,有的雪檐竟在空中拐了个弯,一直伸到地上,和雪地长在了一起,于是就把房子严严实实地包起来,成了一个完整的雪屋。

  朴实无华的春节

  在雪乡过年,图的就是一份置身世外的宁静,不要贪图这里会有什么娱乐活动。雪乡的村落很小,几间客栈、几座小饭馆,再加上贩卖小玩意的商铺构成了雪乡的全部商业活动。

  路边很多要购票才能进入的小院,都是为摄影爱好者准备的,院里保存着最原始和完好的雪的印记,皑皑白雪上一个脚印、一片杂质都没有。看见远处挂着的玉米了吗,还有那些红灯笼,这些就是农村春节家家户户都有的东西,正是这些朴实得不能再朴实的家用品,构成了最无华却又惬意的年的味道。来雪乡吃东北家常菜再合适不过,东北的家常菜可是样样都有特色,大米劲道有黏度,饺子馅大皮薄,特别是酸菜馅的最有风味,什么杀猪菜、贴饼子、拉皮也都不错,再来两口醇厚的高粱烧酒,还有自家晾的冻柿子可以在茶余饭后尝尝。

  提防被白雪欺骗

  雪乡过年固然安逸祥和,但路途上的故事同样值得回味和分享。在东北开车,尤其是在进入人迹稀少的林区以后,路况非常复杂,有时候你都很难分辨哪里是路,哪里是沟壑。

  我们刚进入林场的山区道路时,错过了一个该转向的路口,于是悲剧就在掉头时发生。按照平时的驾驶习惯,在对向双车道的路上掉头,都要多倒出路肩一段距离,以便一把轮就能完成掉头动作。结果只觉后轮一沉,便陷入表面看上去跟路面一样平齐的沟壑中,无法自行开出,这样的浮雪非常松软,根本无法采取平时的自救措施将车开出,只好求助于当地老乡将车拖出。

  走完一趟雪乡总结驾驶经验,整个行程会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路况很好的高速公路及省道,表面几乎不曾有积雪结冰,可以放心驾驶。第二阶段是阶段性会有积雪和冰层覆盖,但可以轻易分辨出路宽的道路,在这样的路面行驶一定要降低车速,提前柔缓制动。第三阶段,就是完全被冰雪覆盖的林场、山区道路,以不超过50公里/小时,甚至更低的速度行驶才能保证不出现打滑现象,更为重要的是在这样的路面行驶,一定要沿着地面上的车辙印迹前行,万不可贸然开进毫无踩踏碾压痕迹的皑皑白雪之上。

  DAY 1

  总里程约1100公里

  北京——京沈高速——沈阳——沈阳环城高速北线——沈吉高速(到头)——经202国道——清源——梅河口——磐石——永吉——吉林

  DAY 2

  吉林市出发——舒兰方向——平安镇——山河屯镇——山河屯镇中心十字路口右转,到路口后再右转,驶上新修通的通往雪乡的路——向阳镇——向阳镇第一个十字路口左转——奋斗林场岔路——奋斗林场——东方红林场——45公里的翻山冰雪路——雪乡公园门口——经过八一滑雪场——雪乡(双峰林场)

  Tips   一个自由的春节

  Tips

  防寒保暖

  雪乡温度一般在-15℃到-30℃,防寒很重要。贴身要穿厚的保暖内衣、厚的袜子。外套穿厚且能压风的衣服、羽绒服,或者滑雪服。鞋子要穿雪地鞋,防滑还保暖。如果要雪地徒步最好要有鞋套,把裤子和鞋子紧密地联合起来防止雪灌进鞋里把脚冻伤。帽子、手套、围巾也要选择保暖厚实的,并且最好准备两副。

  户外活动

  相机电池一定要准备充足,天气寒冷会令电池消耗很快。拍照后最好把相机放在怀里保暖,保持电池电量。不可以空手触摸铁质器皿,防止手冻伤。在雪乡山路行走的时候尽量走别人走过的足迹,否则路边厚厚的积雪会把你的身子陷下一半,不得不爬着出来了。风大走路时尽量背对风走,避免风刺伤皮肤。想坐马拉爬犁的话,要多穿衣服,因为坐马拉爬犁不运动会很冷。

  自驾车准备

  车子要做好全套的防寒措施,要用防冻机油,添加防冻液,使用高号优质柴油、汽油。行驶在冰雪路面时速度控制在30~40公里/小时之间,避免紧急刹车,车之间要拉开安全距离,不可以跟得太近。下坡时带挡行驶,不可以挂空挡。自备牵引绳、铁铲等自救工具。现在雪乡有加油站了,这个可以不用担心。

  理性消费

  在雪乡购买山产品需小心,现在雪乡有很多外地来租房经营的业主,他们卖的东西一般比较贵,质量也良莠不齐。尽量不要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迷惑。建议买当地山产品还是在当地老乡家买,又实惠,又没有赝品。另外,有些外地在雪乡经营旅店的业户比较黑,在他们那里住宿吃饭一定要先谈好价格,千万别被他们的甜言蜜语所蒙蔽。

分享到:
发表评论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