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佛罗伦萨:奢华与美的最高境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08:09 时尚网

  住在文艺复兴之城佛罗伦萨,人们对于奢华与美的领悟胜于一切其他地方。Ferrogamo 令灰姑娘、维纳斯与贵族先生足下生辉。同样生活在这座城市的老手工艺制鞋匠也依然沿袭着古老的传统,那些耗费时间和心血做成的鞋子,正如徐志摩诗中所说:“溶进了智性和灵性而闪耀着其独特的光彩。”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一座充满奢华气质的城市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贫困的鞋匠,他只剩下做最后一双鞋的皮料,即使卖出去也只够买一点面包和食物而已。为了让夫人不要太担心,他说,我们先去休息吧,明天再担心明天的事。几个小精灵听到了他们的对话,于是每天晚上都来帮鞋匠做皮鞋,而且做得一次比一次精美。鞋匠与夫人迫切想要答谢帮助他们的人,于是在一天晚上偷看到了帮助他们的精灵们,他们偷偷制作了精美的小衣服和小鞋子放在桌上等精灵们来拿。小精灵们看到这些衣服非常高兴,也在这天晚上制作了一双全世界最精致华丽的鞋,而从此再也没有回到鞋匠这里。鞋匠为了铭记小精灵们在他最困难的时候的帮助,从此努力钻研,也成为了全国最顶级的鞋匠。

  读完这个故事,我已经身处佛罗伦萨这个古老童话般的城市里了。如果现在科学家证明了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我将一点都不奇怪。环视包围着我的石头建筑和附有灵魂的大小雕塑,还有许多窄到似乎只有小孩和精灵才能走得过去的街道,即使有精灵立刻飞到我的肩膀上,我也只会心跳加速而绝不意外地大呼小叫。圣诞节快要到了,人们匆忙地购买着最后一些圣诞礼物,意大利这个宗教世界的中心也许是你能看到最虔诚的圣诞气息的地方了。圣母百花大教堂(Basilica di Santa Maria del Fiore)的钟声敲出像是某经典电影里的婚礼的隆重声音,我在The Duomo(百花大教堂的原名)的广场上走着和钟声一样节奏的步子,手缩在温暖的毛大衣里面,一边抬头对着大教堂经岁月退成的墨绿和粉色的花纹呵了一口气,飘起一片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随处皆故事

  随便转进一条朝向阿诺河(Arno)的小路,门洞里或是墙柱间都一定会有一些维妙维肖的雕塑,即使有些已经被风化得失去了原型,但还是能看得出人物或动物表情,还能感觉到当时被凝固的瞬间的激情。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果然惊人,何况佛罗伦萨是发源地,也是文艺复兴最兴盛的地方,那时候的人就是在这里走出中世纪的阴暗密云,把文学与艺术带到了一个巅峰。至今都可以说是世界顶级的艺术家米开朗基罗便是在这个城市受到佛罗伦萨最有权势的人劳伦佐·美蒂奇的看重,并住进他的宫殿里,和他的儿子们一起接受诗歌、艺术、哲学与科学的人文主义教育。他的作品之一,世界闻名的大卫像也就位于前面转角的领主广场(Palazzo della Signoria)。

  虽然世界各地的人们都慕名而来到这里,但是大街小巷里到处都是美到极致的艺术品反而令大卫显得并不特别。文艺复兴似乎到此时都没有衰退,就像那些雕塑里的情感也都没有消退一样。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充满神秘风情的意式面具

  穿过西格诺里广场(Palazzo della Signoria)便是闻名的乌菲奇(Uffizi) 美术馆了。两条长廊样式的建筑气势非凡,这里是当年美蒂奇家族的办公大楼,相当于是个政权中心。美术馆里的雕塑与画美到了极致,意大利人的表现方式充满了激烈的感情与极其精确的完美,似乎一切都得歇斯底里,就连美都要。

  意大利人是性情中人,也许被欧洲其他更优雅的国家们认为有些粗鲁。银行家卡西莫·美蒂奇为了令自己可以安全又不受瞩目地自由通行在居住地皮蒂宫(Palazzo Pitti)与河对面的工作场所乌菲奇之间,下令在5 个月内修建了一条从乌菲奇南面出来,经过老桥(Ponte Vecchio)上的店铺顶上,直达宫殿的密封通道——瓦萨利走廊(Vasari)。

  并为了避免冒犯到他的嗅觉而执意搬走了原本在桥上做生意的屠夫们,替之迁来了如今仍存留在桥上的金器工匠们。可是也就是因为意大利人的性情,无论是出于对艺术的热爱还是虚荣的崇尚,美蒂奇家族才用他们的权势和财富聚集并培养了一群世界顶尖的艺术家和手工匠。从雄伟的政权大楼(如今的美术馆乌菲奇)和居住的宫殿(现在佛罗伦萨最大的博物馆皮蒂宫),到他们从头到脚精美昂贵的服饰与用品,再看到那个时代哲学、科学、文学与艺术的进步就能体会到这个家族对于世界物质与精神发展的贡献有多大。

  站在老桥边看佛罗伦萨才发现它是金黄色的,无论房屋的颜色还是人们的皮肤,也许是被太阳照着的原因,都闪着一层金黄色。怪不得意大利电影里的女人都穿皮毛大衣戴着墨镜,真的是因为连在寒冷的冬天,景色也太耀眼。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意式美味

  一过到河对岸,就看得到皮蒂宫。柯西莫-美蒂奇一世的夫人埃伦诺拉-托莱多嫁来佛罗伦萨后买下了这个宫殿作为避暑山庄,并建起了后面的波波里花园(Boboli)。传说这位公爵夫人16 岁的小儿子因争执而刺杀了他19 岁的哥哥,父亲柯西莫一世一气之下亲手杀死了小儿子加西亚,而埃伦诺拉因为悲痛而很快去世了。在她死去的时候波波里花园都还没有完工,柯西莫为了纪念她在花园里种下一排小果树,每到夏天就长出金黄的果子来。花园每个角落都残留着浪漫神秘的气息,古罗马神话人物的雕塑在这里守候了几百年。

  待我看到美蒂奇宝库博物馆(Museo degli Argenti)里面那些超越现代所有设计的珠宝首饰,和那一个个绣着风景或人像的衣服纽扣,我想,对于奢华与美的领悟,意大利人应该是数一数二的吧。在这样的环境里,为贵族工作的手工匠们也得到了最好的材料与最大的发挥空间,并将他们的手艺传给后代,有的甚至传到现在,佛罗伦萨如今也布满了祖传的手工店铺。匹诺曹不也是因为木匠手艺太过精悍才变成真人的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