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盘点2011中国人的旅行冲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1日 07:57 中华网

  自从威廉王子宣布婚讯开始,便注定英国会是2011年旅游界的焦点,而距离2012年伦敦奥运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关注英国及伦敦,实属理所当然。

威廉跟凯特的世纪婚礼 威廉跟凯特的世纪婚礼

  威廉跟凯特的世纪婚礼现场吸引了60万游客,而全球有20亿人口透过电视转播观看了这场婚礼。婚礼期间,世界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让伦敦旅游业重现繁荣景象,也让伦敦的酒店相当抢手。

  王子大婚让英国旅游商欢欣鼓舞。伦敦城内旅行社纷纷推出“王室大婚足迹半日游”等体验王子大婚行程的旅游产品,在3至4个小时内,带游客体验大婚相关资讯以及王子准王妃相关的景点,其中婚礼举行场地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晚宴的白金汉宫、王室御用品商店,甚至是凯特曾经任职的时装店也在行程之列。

  英国专业研究机构Verdict预测,婚礼可能给英国带来6.2亿英镑的收入,其中旅游业的收入可能增加2.16亿英镑。这并非毫无根据,因为单是婚礼纪念品零售一项,仅仅是王子和凯特在宣布订婚之后所带动的商品销售额价值就达到1200万到1800万英镑,而据此推算与婚礼有关的产品销售更可能高达2600万英镑。这一年,凡是从伦敦旅行归来的人,也许都买了复制版的皇室订婚戒指或者是品牌尝过某个酒馆特酿的“亲亲凯特”啤酒。

邮轮线路 邮轮线路

  曾经一度被认为是老年人旅行首选的邮轮线路,在近几年却逆转风向开始迎合年轻人的口味。从2009年到2010年,就不断有挑战极限的巨型邮轮下水试航,邮轮上的建造设计也堪比移动游乐园,充满了刺激新奇的体验。在2011年,迪斯尼旗下最新的迪斯尼邮轮成员 Disney Dream迪斯尼梦想号豪华邮轮,以先进的建造科技带领你回到邮轮的黄金时代。

  这艘主要行走加勒比海的邮轮,远远超过一个座移动的迪斯尼公园。船上除了有可爱的迪斯尼卡通人物娱宾及满载童话感觉外,还有若干让儿童沉醉其中的体验。长约14英尺,重达约2500磅的巫师米奇最初来源于电影《幻想曲》,它被悬挂在梦想号的船尾;在唐老鸭游泳池上方有一个巨大的LED显示屏。这个被称为“烟囱视角”的显示屏每天播放迪斯尼电影;150间内部客房提供舷窗外的海洋景观,有超过30种的动画人物每天会经过舷窗向你问好;最吸引人的还设有一款名为Aqua Duck的玩意,游人会乘坐水泡,沿长约七百多尺、落差达四层高的玻璃管道滑水梯极速滑下,最刺激是管道的一部分更延伸至海上,让人体验到冲出大海的感觉,实在令人期待。11岁到13岁的孩子们可以到13号甲板上阁楼式的角落区享受各种高科技的游玩设施,包括DIY与明星合照和录制个性MTV等;俱乐部的周围设置了一圈供青少年观看视频和玩电脑游戏的私人休息区。在安迪的房间里,从3岁到10岁的儿童可以和《玩具总动员》电影中的超大版玩具明星旁玩耍;皇宫是甲板上的三个家庭晚餐厅之一,这里的室内设计借鉴了灰姑娘、白雪公主、美女与野兽和睡美人中的场景;在雷米餐厅你将享受到正宗法国大餐的待遇,这里的主厨将会把迪士尼动画片《料理鼠王》中的美食一道道端上你的餐桌。

  当然邮轮上还有一些专属的成人区,比如北意大利风格的帕罗餐厅,这里充满了威尼斯风格的设计。不过就算是成年人区域也充满了迪士尼的魔法,比如每天变化背景的天际酒吧带你走遍香港、巴黎、芝加哥和纽约等世界各地。

  从2010年到2011年,各国都简化了中国游客的签证申请手续--通过减少程序、降低或取消签证费用或降低签证要求。自2011年7月1日起至2012年10月底,如持有英国短期访问签证,并经由英国赴爱尔兰短期访问将享受免签证待遇,在英国签证有效期内可在爱尔兰最长停留90天。与此同时,爱尔兰政府还出台了两项减免计划:取消10欧元的航空旅行税及将旅游消费增值税从13.5%降至9%。澳洲旅游局也推出了电子签证、以个人信用度缩短签证时间(VisaforVisa)、对澳洲政府认可的中国旅行社加快签证速度;对南航金卡会员签证手续简化及签证时间缩短等。在欧盟,申根国家简化了儿童签证手续并减少了相关费用,而德国、西班牙和克罗地亚则以不同的方式进一步简化了签证手续。爱尔兰和阿尔巴尼亚都降低了中国公民的签证费用。韩国和日本对于中国游客签证所进行的变革幅度最大,而包括泰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和南非在内的其他国家也进行了类似的改变。对于资深旅行人士来说,虽然申请拿到签证并没有什么问题。但由于毕竟有着繁琐的签证申请过程,以及必要的等待时间,签证仍然是阻止中国人出境旅行的最大障碍。由于没有灵活的签证政策,中国旅行者在选择境外优惠的旅行产品时也收到一定限制。

震后旅行震后旅行

  日本 震后旅行

  早在震后的1个月,就有业内人士预计,日本旅游的复兴要从9月开始,而在过去的半年中,全球旅游业并没有抛弃日本,各国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旅行社都纷纷设计出安全的旅行线路,并打出低价优势吸引客人。

  11月,一个刚刚去东京出差回来的朋友说,在那个城市,将近9级的地震不过刚刚过去半年多,但你已经看不出这是一个曾经刚刚地震过的国家,东京井然有序。据统计,日本的旅游业在震后半年,尽管有着核灾难的威胁,但中国旅客的总数已经恢复到震前的七成。而在日本放宽签证政策之后,入境的人数增长了3倍。其实人们总是在说旅游是双刃剑,旅游是不环保的并会带来破坏和消极影响,但从日本震后旅游来看,旅游也可以是慈善的,是促进受灾地区经济发展的一股强心剂。

  日本政府观光局(JNTO)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访日外国人数量为54万6800人,比去年同期下降31.9%。这是自3月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以来访日人数连续第6个月同比下降,但降幅逐月缩小。灾后访日观光逐渐恢复,势头良好。

  目前,访日外国人数量减少的原因依然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引发的不安为主,再加上受日元飙升所带来的影响。但距离灾区较远的北海道、关西、九州及冲绳(景区详情 )等地旅行需求正在逐渐回升。震灾后4月的访日旅客数量同比下降62.5%,创下历史最大降幅,但6、7月份缩小至36.1%,8月更是缩小至31.9%。

  从统计数据来看,8月份中国赴日人数为102800人,已接近东日本大地震前2月份的105400人的水平,自6月份以来,中国访日人数连续三个月递增。对此,日本政府观光局表示:“目前的赴日游规模还无法与去年同期相比,但最近几个月呈上升趋势。” 尽管3月至8月访日中国旅客减少45.7%,但是1至8月的访日中国大陆游客为653000人,位居第二;中国台湾636700人,位居第三;中国香港222600人,位居第五。前8个月访日的两岸三地华人游客共计1512300人,占访日外国人游客的38.4%,表明约4成的访日外国人游客是华人游客。

高铁高铁

  高铁 减速的旅行

  任何拥挤不洁的车厢或者不人性化的搭乘中转体验,都可能使旅程充满艰辛和疲惫,挫伤旅行意志或者打击旅行兴致。尽管2011年频发的事故一度让旅行者畏却,但和飞机相比,高铁宽松的座位、舒适的温度,变幻的风景,让旅行保持优雅。

  京津高铁于2008年开通,2009年底武广高铁开通、2010年郑西高铁开通,然后是福厦高铁、沪宁高铁、昌九高铁、沪杭高铁,2010年底海口至三亚的高速铁路也全线贯通,2011年6月份,时速达到350公里的京沪高铁也开通了……这一切的飞速,在7月减速。

  据有关资料显示,各条高铁的开通,对拉动两地间或第三地间的旅游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不仅拉近了两地间的距离,同时也改变了游客的出游方式。原来南辕北辙的两个旅游目的地,因高铁而串成了一条线。原来的三日游变一日游。节省时间不说,更主要的是这种高速度、更时尚的旅游方式更符合时代特征。

  高铁的开通对航空业的影响也不小,高铁能跑赢飞机,这绝不是天方夜谭。随着我国高速铁路的不断发展,乘高铁出游,将会改变国内游的出行格局。据了解,到2012年我国高速铁路将达11万公里以上。另外,中国和老挝也将于2011年开始修建两国间的首条高速铁路,预计将于2014年左右完工。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