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在佛国的“忘我”瑜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3日 01:14 TimeOut

  作为瑜伽的发源地,只有在印度才能获得各种纯正的瑜伽体验。虽然瑞诗凯诗瑜伽大师云集,但印度其他地方,如果阿也同样卧虎藏龙。而“黄袍佛国”泰国更是练禅修的圣地,在清迈的松德寺练一堂禅修,你或许就能获得让心灵宁定的力量。

  学瑜伽

  面朝大海,停息意识活动

  练习地   印度果阿市阿君娜海边

  学会用瑜伽的戒律要求自己

在印度可以学到6种瑜伽,按照瑜伽大师的指导,首先全身放松,开始冥想…… 在印度可以学到6种瑜伽,按照瑜伽大师的指导,首先全身放松,开始冥想……

  阿西玛(Aseema)微笑着说,你看,今晚满月,上涨的潮水会把海滩冲刷干净。明天一早,是瑜伽练习的最佳时刻。如果你能来。

  认识阿西玛是在印度果阿市阿君娜海边的一家酒吧。她来自毛里求斯,已经练了20年瑜伽。现在的级别用专业术语形容叫做格鲁(Guru),相当于柔道中的10级或围棋中的9段。

  关于瑜伽这门神秘的印度秘术,我一直心存好奇。而阿西玛与我一见如故,她答应教我一些入门的瑜伽动作。第二天清晨,天边的红晕在阿君娜海边一层层漾开。此时的阿西玛老师已在练功毯上盘膝入定,我等待她从冥想中苏醒,大约过了5分钟。

  她很高兴见到我。然后递给我一条练功毯。我把薄薄的毯子铺在细软的沙上,看到无数透明的小海蟹簌簌爬过。看到我的走神,阿西玛老师微笑着提示,你应该学会用瑜伽的戒律要求自己,做任何事都要用心专心。这是瑜伽的两条箴言之一,就像佛教中的六字箴言。瑜伽的另外一条箴言是,瑜伽是意识活动的停息。

在果阿练瑜伽,渐入“天人合一”。 在果阿练瑜伽,渐入“天人合一”。

  放松,然后端坐闭目进入冥想

  课程分为理论与实践两个部分。当阿西玛老师讲完瑜伽的起源后,东方的潮红已漾成新娘出嫁时的盖头。然后与阿西老师一起做放松动作。姿势不复杂,关键是要做到极致,让身体的每一寸肌肉,每一个关节都能得到充分舒展。放松时要尽可能地缓慢,然后与呼吸的频率配合,让吐气吸气自然而然。

  课程是12个连串的瑜伽动作。这12个动作,以站式起,以坐式收。每个动作的结束即是下一个动作的开始。一个早晨要学会这连串动作,对一个四体不勤的人来说实在难为人。看见我额头冒出的细密汗水,阿西玛老师微笑着安慰我说,练瑜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别着急,慢慢来。

  随后我们不再交谈,各自端坐闭目进入冥想。先是一阵胡思乱想,然后不再有任何成形的想法,耳朵却灵敏起来,听到海浪声和自己的呼吸,甚至能听到海蟹在身边簌簌爬动发出的轻微声响。再后来,感觉自己不再有意识……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看到的是一片让我无比惊艳的蓝天,蓝得那么纯粹。眼睛也突然变得明亮,仿佛一下能看到很远,可以穿过蓝天抵达宇宙深处。突然就顿悟了瑜伽的第二条箴言:瑜伽是意识活动的停息。嗯,只有片刻停息,才能进入一片更加广阔的精神天地。

  这样的一次海边瑜伽带给我的奇妙体验终生难忘。睁开眼睛的那一刻,真的感觉自己就像大卫一样飞了起来。

  玩家引路

  去印度可以学几种瑜伽?

  可以学到6种瑜伽,分别为智慧瑜伽(Jnana Yoga)、宗教瑜伽(Bhakti Yoga)、生活瑜伽(Karma Yoga)、 王者瑜伽(Raja Yoga)、姿态瑜伽(Hatha Yoga)、 至尊瑜伽(Kundalini

  Yoga)。其中最高级别为至尊瑜伽,而姿态瑜伽是练的人最多,也是最常见的一种瑜伽形式,即通过各种复杂动作的修炼以达到塑形回春的目的。如果你想专注于思维力的提升,建议尝试智慧瑜伽,这非常适合律师、围棋国手这些需要极强思辨力的人士学习。

  通过哪种渠道寻找瑜伽老师?

  去果阿海边的酒吧碰碰运气,通常在酒吧里都能免费获得各位瑜伽大师的课程Flyer,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选择要学习的瑜伽种类以及课程长度。

  学费大致是多少?

  通常按照课时收费,每小时300-600卢比不等。如果是长期课程,则根据具体时间而定。

  在果阿还能玩些什么?

  在果阿一定要过一个星期三,因为每逢周三,全亚洲最大的跳蚤市场会在果阿Anjuna海边准时开市。市场的创办人是上世纪乘坐横跨欧亚的长途大巴来到这里的嬉皮士们,创办的原因最初只是为他们提供一个物物交换的场所,没想到他们创造的小玩意儿也让游客爱不释手。淘宝之后一定要参加海滩边的各种派对,因为在这样的地方,一天可以是一年,一年也可以是一天。

  如何到果阿?

  从孟买到果阿的长途车不要坐到终点,而要在中途Mapusa转长途客车,40分钟可到。每半小时一趟,票价10卢比。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