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谁为你守护那绝伦的冷艳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6日 07:3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当这个冬天的第一场雪落在掌心,我的思绪又被带回了格陵兰岛。不知道此刻岛上是否也飘着晶莹的雪花?因纽特人家的雪橇犬们,是不是早已在广袤的雪原上撒起了欢?冬季本应是格陵兰最美的季节,前几天的一篇报道却让我震惊——由于冰川融化得越来越快,许多原本冰雪覆盖的地方露出了土壤,更加可怕的是,这些富含矿产的土地已经吸引了采矿公司前来开采。我不敢想象,那片原本纯净洁白的土地,现在已经变成了什么模样?我曾经为之震撼的美景,难道只能成为永远的回忆?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格陵兰,永存那份惊艳

  无论你从哪里来,格陵兰都会用她那独一无二的冷艳迎接你,蓝天白云下,雪峰与冰山闪烁着凛冽的光芒,显得愈发清冷。落日燃烧了冰冷的北大西洋,极光点亮了幽远的格陵兰夜空,在这样的流光溢彩之后,寂寞也让人刻骨铭心。而我脑海中最温暖的记忆,则是一个因纽特女孩儿夕阳下灿烂的笑靥,美得令人感动。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1.因纽特人原本信奉萨满教的,现在大部分都改信基督教,这座基督教堂就建在Ilulissat海边。

  2.船长从海中捞起的鱼形的冰块晶莹剔透、惟妙惟肖。

  3.出海时,你偶尔会碰到一艘正在打猎的船。

  4.从前因纽特人就居住在一种叫做igloo的冰屋里,现在他们已经搬进了木屋,只有在个别酒店里才能找到这种模仿igloo的度假屋。

  5.这个来自芬兰的孩子穿着可爱的防寒服。

  6.刚刚吃过海豹肉的雪橇犬眼神中透出哀怨。

  不断消融的冷美人

  游艇缓缓驶出港口,岸边是小镇上五颜六色的小木屋,看上去仿佛白雪公主和小矮人的家。就在我们感叹这些木屋的美丽时,Ilulissat峡湾上漂浮的冰山与冰块忽然毫无防备地出现在眼前。环视四周,除了海,就是冰。小的冰块、大的冰山从眼前依次掠过,我们的小艇必须闪转腾挪才能躲过它们。你可别小看这些冰山,泰坦尼克号当年正是撞上了从格陵兰漂移南下的冰山,才沉入海底的!

  我们的船长来自德国,在格陵兰岛整整呆了25个年头。如果不是对这个冰天雪地的地方有着特殊的爱,谁又能耐得住这份天寒地冻的寂寞呢?在这里的25年,他亲眼见证了气候变化对冰川、对因纽特人生活的影响。船长展开一张地图给大家看,跟150年前相比,附近的冰川已经退后了几十公里,而近几年,冰川后退速度正在加快。我们就这样一边听他讲述,一边向峡湾深处行驶。在一片他认为比较安全的海面上,船长关掉了马达。没有了马达的喧闹,周围忽然安静下来,巨大的冰山在阳光下闪烁着冷艳的光芒。就在每个人都沉醉于这份安宁时,耳边忽然传来巨大的声响,顺着船长手指的方向,我看到一块巨大的浮冰迸裂,轰然掉下的冰块溅起巨大的水浪,飞起的细碎浪花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时,船长把自制的渔网撒入海上,不一会儿,他忽然激动地大喊:“伙计们,我捞到一条大鱼!”等他提起渔网,我才发现原来是一条酷似鱼形的冰块,它晶莹剔透、惟妙惟肖。

  我从船长的渔网里捡了一小块冰,放进嘴里,刻骨铭心的凉与清冽冰冷的甜一拥而上。同船的一位丹麦游客甚至要将冰鱼带回小镇,他说:“这是全世界最好最纯净的冰块,我要带回去兑威士忌!”而那块冰,我只抱着它照了几张照片,就觉得自己的手被速冻了一样,很久才缓和过来。不得不说,在格陵兰,一切都深入骨髓,冷如是,静如是,美亦如是。

  缺少劲敌的猎手

  除了冰山雪原,神秘的因纽特人无疑是这里的另一道风景。Peter和Louis是北部定居点Ilulissat的民宿主人,是土生土长的因纽特人。每日朝九晚五的生活对他们的心灵是一种束缚,在不用上班的日子里,Louis在家缝制海豹皮制品,而Peter会扛着他的猎枪出海去。这种男猎女织的生活,才是因纽特人的传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