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不支持Flash

中国十大最美雪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5日 08:25 中国网

  雪山,圣洁高贵,矗立在遥远的一隅,不喜不悲,看透人世间分合朝夕。这是朝拜心灵的圣地,不论曾经,亦或永远……

梅里雪山梅里雪山

  梅里雪山——心中的日月

  梅里雪山位于德钦县东北部10公里处,是滇藏界山,传说是藏传佛教尼玛派的分支枷居巴的保护神。

  梅里雪山又称雪山太子,当地藏民视为“神山”。它位于德钦县东北约10公里的横断山脉中段怒江与澜沧江之间,北连西藏阿冬格尼山,南与碧罗雪山相接,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有13座山峰,称为“太子十三峰”。它是康巴藏族人民心中的圣山,主峰卡格博峰海拔高达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太子雪山以其巍峨壮丽、神秘莫测而闻名于世,早在30年代美国学者就称赞卡格博峰是“世界最美之山”。中日登山队连续三次攀登,均未能达峰顶。卡格博峰下,冰斗、冰川连绵,犹如玉龙伸延,冰雪耀眼夺目,是世界稀有的海洋性现代冰川。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

  冈仁波齐——众神的居所

  冈仁波齐位于中国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是冈底斯山的主峰。冈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藏民称象“石磨的把手”),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一横向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冈仁波齐在西藏话中的意思是:神灵之山。梵语的意思:湿婆的天堂。

  冈仁波齐是世界公认的神山,同时被印度教、藏传佛教、西藏原生宗教苯教以及古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岗仁波齐并非这一地区最高的山峰,但是只有它终年积雪的峰顶能够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奇异的光芒,夺人眼目。加上特殊的山形,与周围的山峰迥然不同,让人不得不充满宗教般的虔诚与惊叹。

阿尼玛卿阿尼玛卿

  阿尼玛卿——黄河之父

  阿尼玛卿雪山也称积石山或玛积雪山。它坐落在青海省的东南部,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西北部的雪山乡,距果洛州州府大武镇仅80公里。阿尼玛卿山脉属于昆仑山中支的最东段,山势呈西北—东南走向,是黄河源头最大的山。在方圆 280平方公里的地面 共有 18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突兀在莽莽高原,山上冰雪连绵,终年不化。阿尼玛卿主峰“玛卿冈日”由三个海拔6282米、6254米、6127米的峰尖组成,最高峰海拔6282米,位于东经99.4度,北纬34.8度。由于地势高峻,因而气候复杂多变,冰峰雄峙,冰川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有冰川57条,其中位于东北坡的哈龙冰川长7.7公里,面积 23.5平方公里垂直高差达1800米,是黄河流域最长最大的冰川。奇异的冰川世界,千姿百态,晶莹夺目,水资源丰富,冰川融水分别汇入黄河支流切木曲等水系,成为黄河上游的巨大固体水库。阿尼玛卿的涵义就是“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藏族人民称阿尼玛卿为“博卡瓦间贡”,即开天辟地九大造化神之一,在藏族人民信仰的二十一座神雪山中,排行第四,被称为斯巴侨贝拉格,专掌安多地区的山河浮沉和沧桑之变,是藏族的救护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