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以滑雪的名义销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2日 07:34 TimeOut

  白天踏上雪板一口气划上250公里穿越国境,晚上吃奶酪火锅伴着热红酒,这样一个瑞士南部小镇,尽管常驻人口不足5000,但却足以成为滑雪爱好者的天堂和朝圣地,它的名字,叫采尔马特。

要寻找最美的冬季,来这里要寻找最美的冬季,来这里

  初来乍到

  乘“冰川快车”入世外桃源

  当看到布里格火车站外面那个一望无际,停了近千辆车的巨型停车场时,你恐怕只能用“壮观”一词来形容。

  因为这里恐怕是你生平看到的最大的停车场。这些汽车大多头顶雪箱,它们的主人都是来采尔马特滑雪的。

  位于瑞士南部的采尔马特小镇,如果没有带给其无边财富的雪山,可以说再无其他支柱产业。虽然近40年,由于气候变暖的影响,采尔马特的雪开始减少,但政府很快就采取了措施,如限制生活热源,禁止机动车进入等。这些措施获得了显著成效,30多年过去了,这里基本没有受太多环境问题的影响,原本就与世隔绝的小城保留了淳朴的氛围和清新洁净的空气,洁白无瑕的雪和漫长的雪季,让采尔马特如世外桃源般纯洁。

  从布里格去往采尔马特,最好的选择就是乘坐“冰川快车”——齿轮火车。十分钟便会到达采尔马特火车站,一眼往去,满街都是身穿鲜艳滑雪装,肩扛雪板的家伙,他们脸晒得很黑,但眼窝却是白的,很显然是戴雪镜滑雪被晒的——以此特征,你就可以判断一个人在这里滑雪的时间和他的痴迷程度。

  采尔马特真是个袖珍城市,从火车站出来只有一条窄窄的主路,因此绝不用担心迷路。路的一边是鳞次栉比的商店、酒吧、咖啡馆。另一边是一个挨一个的小旅馆,咖啡色外观,木质斜屋顶,再盖上白雪,恍若走进童话世界。如果傍晚时分,你选择在马菲特河旁的旅馆入住,从窗口举目即可看见雄伟的马特宏峰(Matterhorn),此时它正被夕阳映红。

  从旅馆出门,站在马菲特河的一座小桥上,这里是看马特宏峰的最佳位置。马特宏峰高4478米,其三角形直插云端的独特形状让人很容易记住,并成为阿尔卑斯山的代言者。在那些连绵起伏的雪山和深谷中,就是无数个不同规格的滑雪场,让无数的爱好者乐此不疲。

  不过,雪山带给人的不都是愉快和欢乐,也包括痛苦。在小镇中心广场的哥特式小教堂旁,有一处开阔的墓地,一个接一个的十字架让初来的人不免驻足。墓志铭上的年代跨度很大,从上两个世纪直到近年的都有,算算他们的年龄,多是壮年。在问了一个当地人后才知道,他们是历年在滑雪和登山中不幸遇难的人,可能是太留恋这里了,于是干脆在这雪山脚下长眠,也算是一种慰藉。

征服雪域征服雪域
滑雪勇士们的向往之地滑雪勇士们的向往之地

  激情迸发

  万尺高空,摔跤也享受

  来采尔马特,主要目的自然是滑雪。但实在没必要不辞辛苦地带自己的行头来,因为这里的雪具租赁高度专业化,再苛刻的专业滑雪者也能满意。走进山脚下的雪具店,不到一刻钟,从雪板和滑雪服全副武装,不仅都是名牌货,而且很新。

  上雪场前先要买票,采尔马特的雪场门票分很多种,包括按时间分的的日票、周票、月票甚至季票,还有按雪道区分的专门可以在某一区域使用的票。票的样子很精致,类似公司的门卡,一个小卡片内置芯片,再用绳子挂在脖子上,出入时刷一下,系统就会自动识别你所能出入的区域。

  采尔马特雪场拥有一套复杂的缆车系统,它通过路标和指示,把每个人送达他要到达的区域。大大小小的缆车从海拔1600米的山底,到最高4400米的观景平台,分不同的几组,有封闭式的和开放式的,有只能盛两人的,也有那种一下上几十人的。对于一般人而言,实在有些复杂。

  瑞士的雪道不同于国内,基本看不到那种防护网,而且不同雪道会有交叉,不过好在票里的地图上按号码标得非常详细,只要按图索骥,基本能找到自己所合适的区域。雪道按登记分成黑红蓝,黑色为高级道、红色为中级道,蓝色为初级道。即使是中级道,长度也近一两千米,虽然一眼望不到头,但长度在这里还算短的。身边的老外神态从容,一个接一个飞跃下去,在途中做着各种动作。我鼓足勇气冲了下去,发现这里的雪比国内及国外其他很多雪场都软一些。可能是因为经常松雪的缘故,脚下能听到嘎吱嘎吱的声音,划了几百米后,感觉这个坡度能轻松驾驭,于是开始飘飘然,结果一下子没控制好重心,重重地摔了出去,一下子雪天不分了,落地时候脸蹭到雪地上,冰凉的,却一点也不疼,半天都不想起来,这时候才知道有时摔跤也是件很享受的事情,如果是在海拔一万英尺的阿尔卑斯山的雪场上。

犒劳味蕾之行犒劳味蕾之行

  犒劳味蕾

  奶酪飘香的夜晚

  玩累了,滑雪的热情暂放一边,兴趣很自然地转移到吃上。采尔马特有样东西和它的滑雪同样出名,同样令人向往,那就是瑞士特有的奶酪火锅。相传很早以前,冬天的大雪都会令采尔马特与外界隔绝,在这难熬的季节里,蔬菜水果很难进入,居民只好以奶酪作为主要的食品,但天气太冷,奶酪冻了起来,很难涂抹在面包上,于是这里的人就把奶酪放在锅里煮,奶酪融化后,再用面包蘸起来吃,就很容易让奶酪和面包均匀融合了,这就是奶酪火锅的来历。

  小镇上有不少餐厅都可以吃到奶酪火锅。服务员会将两块颜色稍有区别的奶酪依次放进一个瓷锅里,再慢慢倒入白葡萄酒,并加些蒜茸。不一会儿,奶酪的边缘首先融化,落到酒中,慢慢地,奶酪越来越小,最后完全融入葡萄酒中。酒的透彻被奶酪染黄,最后成了一锅黏稠的汤状物,10几分钟以后,奶酪和白酒的混合物开始冒泡,沸腾。可以吃了!注意吃法:拿起带长木把的叉子,叉中盘里的烤面包,用手举着伸到锅中,然后在锅里缓慢地搅拌,直到整个面包均匀地蘸上厚厚的一层奶酪。把面包举出来,在空气中稍做停留,送入嘴里的过程中,浓香的奶和酒的清冽混合在一起扑鼻而来。吃到嘴里时,外表的奶酪有些凝固,紧紧地裹着面包,而里面的还是融化状,略有些烫口。奶香酒香与大蒜的刺激混合在一起,这时我才知道过去冬天就出不去门的采尔马特人是多么幸福。一口食品下肚,再喝上一口杯中的采尔马特所属的瓦莱州原产的白葡萄酒,一股热流直冲胃底……

这样一片童话的色彩这样一片童话的色彩

  玩家引路

  交通:从苏黎世坐火车到布里格约5小时,从日内瓦或伯尔尼出发只需三个多小时,再从布里格换火车,10分钟即到采尔马特。另一个值得推荐的交通方式是乘冰川快车。冰川快车的一端是采尔马特,另一端是瑞士的另一个豪华滑雪圣地圣莫里茨,中途不用在布里格转车。而且这条线路是世界上最豪华的铁路旅行线路之一。这条耗时7小时的线路沿途一共经过91个隧道和291座桥梁,能看到瑞士最为壮观的雪山湖泊。如果是从舒适的全景列车餐车中,边享用着美味,边欣赏景致,将是你终生难忘的旅行经历。

  住宿:采尔马特共有8000间客房,大部分价格不菲,普通的3星级宾馆价格淡季在130-300瑞士法郎左右,旺季可能会达到250-400瑞郎。如果旺季到达,必须提前至少一周预订,否则无房可住。

  饮食:瑞士火锅并不适合每个人,很多中国游客都很难接受奶酪味道,因此吃前要想清楚,而且吃奶酪时最好喝葡萄酒或樱桃酒,千万不能喝汽水或其他冷饮,否则会伤胃。采尔马特大部分餐厅都有不错的法国菜。由于接近意大利,这里的意大利餐味道比较正宗。酒店住宿都包含丰富的自助早餐供游客享用。

  购物:虽然采尔马特有很多商店,但由于这里总体价格高于其他城市,因此像手表军刀等瑞士特色商品并不建议在此购买,大城市会便宜些。强烈推荐瓦莱州葡萄酒,因为产酒区少,瓦莱州优质葡萄酒拒绝出口,甚至在其他城市都很难买到,因此可以在这里购买。如果想更新滑雪器材,有一些二手商店可以选择,或许能淘到便宜的二手货。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