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弗拉明戈之灵 SEAT之巴塞罗那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11日 00:45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从飞机上望下去,伊比利亚半岛上一片金黄,张开臂膀,像要去拥吻碧蓝的地中海一般,我能看到海里摇曳的游艇,甚至海滩上穿比基尼的少女也能隐约看见。回想法兰克福还在凄风冷雨中,顿时明白为何德国人如此喜爱来西班牙度假了。

  别看西班牙这个国家在欧洲内经济建设一般,但是却不乏明星和艺术家之类的大腕,像网球明星拉斐尔·纳达尔、篮球明星保罗·加索尔和上届世界杯得主西班牙国家足球队;还有厨师、设计师、建筑师以及像Zara和MNG (Mango)这样的时装公司。拥有160万人口的巴塞罗那不算很大,却是国际知名的设计与艺术之都,拥有如安东尼·高第、琼·米罗、帕布罗·毕加索和萨尔瓦多·达利这样的艺术大师。说实话,西雅特这个牌子认识是很久的,但是所知着实不深,只知道这是个以西班牙和葡萄牙为主市场的南欧品牌,以前曾经属于FIAT集团,然后在80年代中期被大众集团接手了,仅此而已。SEAT于我而言更像是笼罩在一层迷雾中,很有点神秘感,希望藉由这次机会能对这个牌子有更深入的认识。

  西雅特对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很重视,专门开放了它的设计中心供参观,据说还是破天荒头一遭。在里面的一幕红布下,我看到了2010年日内瓦车展上展出过的IBE概念车。相信你还会对这部零排放小车留有印象,毕竟凭借IBE概念车西雅特向电动汽车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为不远的将来都市型小巧运动汽车规划了清晰的蓝图。就其车型而言,宽敞的空间和多样的功能令人难以置信,而其个性化的连接性和资讯娱乐的原创概念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接下来无论是洛杉矶车展上的IBX,还是最近这届法兰克福车展上的IBL,从小型车,城市SUV一直到标准的中级车,西雅特每款概念车都让人眼前一亮。简约的线条,不羁的LED灯设计,清晰可辨的西雅特家庭的家族元素,第一印象让人惊艳,随即你又会悟到这些概念车居然把德国的精致优雅和西班牙的热情奔放巧妙地结合在一起,或许,这就是西雅特对于未来汽车的理解吧。

  “我们是西班牙和德国的混血儿,我们是激情四射的完美派,我们是感性十足的工程师,我们将所了解的一切,变为你的感受,我们实现设计的意义,我们创造技术的生命,我们是西雅特。”

  很难想象,上面这段激情四溢的演说开场白,居然来自一位年近五十的男士,而这位男士正是西雅特的公关负责人,一位有个22岁女儿的西班牙大叔。混血、激情、感性,最终这些火热字眼汇聚成一个有趣的词汇,西雅特称之为“享受工程学”。

  在巴塞罗那附近的马托雷利镇,目前隶属大众汽车集团的西雅特公司拥有Ibiza、Leon、Altea、Exeo和Alhambra等系列车型。自1950年起,西雅特与西班牙就紧密相连、难分彼此——西雅特生长在西班牙,同样,如果没有西雅特,西班牙的汽车工业也会是一片空白。西班牙,和西雅特一样,拥有着年轻的心态,充沛的活力,充满灵感的设计。

  讲座中,西雅特这位大叔的嘴里时不时蹦出几个中文字,仔细听之,居然是“肆、溢、范儿”几个洋溢着老北京胡同味的字眼,据说这是西雅特精神本土化之后的产物,让人忍俊不禁。在西雅特主题网站上,我发现他们对“肆溢范儿”这个生僻的词组给出了自己的解释。“肆”传达的是勇于挑战,“溢”传达的是狂热执着,而“范儿”则传递了取舍自由。“肆溢范”组合勾勒出的情境具有浓郁的西班牙气质,热情似火且执着坚持。作为西班牙最大的汽车公司,不难理解西雅特对其属地精神的传承。

  参观学习、领会精神之余,西班牙朋友们特地为我们安排了Ibiza和Leon两款车型的试驾体验,据说这两款车型将成为西雅特进入中国市场的排头兵。我选择了一部蓝色Leon作为第一个约会的西雅特美女,一部与大众高尔夫共用平台的车型,比斯柯达好看,但比高尔夫张扬和特立独行,这就是和它相会的第一印象。

  只要你开过大众车,进入西雅特的车子里面就会感觉像“小媳妇回娘家”一样轻松惬意。不过,在一些细节处,西班牙总是喜欢玩一点小个性。Leon在西班牙等地有包括汽柴油在内的多种动力选择,与其搭配的是6速手动或7速DSG变速箱,其中功率最高的2.0TSI汽油发动机,最大功率居然达到了195Kw这个吓人的数字,甚至超过了高尔夫R的动力。在操控性方面,我们这部Leon的基本驾驶感觉与高尔夫GTI相近,但悬挂调教明显要比国内更加硬朗,从而也带来了更佳的路感和更好的驾驭感。根据官方放出的消息,未来西雅特进入中国之后,将主打激情运动牌,这就意味着如果你喜欢玩车的话,西雅特就会很值得期待。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