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率真有度的布鲁塞尔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7:27 环球网 微博

  上一个周三,小雪,突来的北风卷走了北京城内最后的一丝温暖,我举着茶杯坐在电脑前浏览着当日新闻,两条有趣的信息抓住了我手中鼠标的指针,一是“《丁丁历险记》走出比利时席卷全球,冲击第84届奥斯卡”,另一个则是“比利时组阁谈判再破裂,创526天无正式政府吉尼斯世界纪录”。

这是一座充满遐想的城市这是一座充满遐想的城市

  10个小时后,我坐在了办公室附近的电影院里,跟随着目光如豆、顶着一缕倔强卷毛的丁丁和他的小狗“雪球”开始了神奇的冒险。而来自丁丁的故乡比利时的旅行记忆,也随着丁丁单纯的面庞、轻快的步伐跳进了脑海里,快乐地摊开了一片片光晕。

  包容的首都

  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两次拜访了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如果说第一次只是按照旅游手册上的景点一一画圈,带着好奇赞叹着她的外貌的话,第二次的旅行却让我更加贴近了这座城市的骨骼,感受到了它包容、淡定的气质。

  坐在泰国航空北京经曼谷到布鲁塞尔的飞机上,旅居清迈的加拿大籍旅行作家Mo给我讲了一个笑话,说是有两个比利时人租了一条小船去钓鱼。在钓鱼过程中,第一个人说:“这里的鱼可真多,我们应该在船底画个叉来记住这地方。”第二个人回答说:“你是不是疯啦?下一次我们可并不一定能租到同一条船!”西方各国人互相揶揄又无伤大雅的笑话总是很多,笑过之后总能多少浮现出这个国家人的性格,单纯、质朴甚至有点“一根筋”的标签,或多或少打在了比利时人的身上。

  就是这样一个与“浮华”扯不上边的国家,却正在以一种不可思议的方式为世界瞩目。截至2011年11月23日,比利时的无政府状态已经达到526天,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和平时期全球过渡政府存在时间最长的国家”。要知道,这一纪录的前两任可是治乱更迭间的伊拉克和柬埔寨。没有政府,一个国家会是个什么样子?我从布鲁塞尔Conrad酒店出发,一路步行向老城走去,试图寻找到答案。

  在布鲁塞尔的标志景点、著名的“撒尿小童”于连的雕塑前,各种肤色的游客们依然水泄不通地围堵着这个不过半米高的小男孩,摆弄着各种姿态留影拍照乐此不疲。由雕像向四周延伸的小街上,各色旅游纪念品店、酒馆、食肆栉比鳞次,家家生意红火。街边的咖啡馆外,露天座椅上当地人、游客混杂在一起悠然地晒着太阳聊着天,身边走过的一对年轻小夫妻边打情骂俏,边推着手里的婴儿车。在美丽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哥特式、文艺复兴式、路易十四式等风格迥异的建筑,手拉手肩并肩地站在四边,保持着几个世纪始终如一的优雅姿态。广场中间一群群工人正在布置着数十个白色的帐篷,我好奇地走过去,在帐篷顶的招牌上看到:“2011布鲁塞尔啤酒节”,开幕时间就是当天的晚上。

  是的,语言、经济、立场……似乎有着太多尖锐的问题还无法解决,比利时荷语区与法语区的政治家们按部就班地对立着,而比利时的民众也就这么按部就班地平静生活着。无政府状态与宁静的生活看似荒谬地并存着。据说这个国家因为政府危机举行的最大一次示威才集合了万把人,抗议的手段竟然是“男人不刮胡子、女人不刮腿毛”,以及全民吃薯条等雷人奇招。这份比利时式的幽默告诉了我们:原来,分歧的选择也可以不以愤怒和破坏的形式表达。

  在一家Pita饼店,我如约见到了北京的老友、西班牙人奥兰多。两个行者,各自以不同的路线旅行,却在相同时间到达了欧洲的“心脏”,一时兴奋的我们用汉语大声聊起天来。在布鲁塞尔进修过一年的奥兰多告诉我:“我们所在的区域是阿拉伯区,这个叫做Pita的圆饼就是阿拉伯的代表食物。这个区域有大量来自北非的移民,甚至还有一个著名的阿拉伯市场,此外布鲁塞尔还有一个非洲区,居住着很多黑人。当然众所周知地,布鲁塞尔坐落着欧盟总部、北约总部等百余个国际组织,那片区域被叫做‘欧盟区’,欧盟区的‘居民’大都是国际组织的工作人员,他们来自欧洲各国,甚至世界各地。”就在我们聊天的时间里,身边走过一对对路人,英语、法语、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日语、粤语、菲律宾语……我们能辨识出的语言就有八九种,加上我们正在使用的普通话,一起飘荡在这座城市的上空。

  在这个交通、通讯空前发达的21世纪,全世界人民杂居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但布鲁塞尔的宁静与安全却是融合的典范。包容,这大概就是布鲁塞尔的精髓,别小看“包容”这两个字,它绝不会出现在罗马、巴黎的血液里,它是比利时人单纯、淡定和豁达的延伸。

  在街头撞进童年

  漫画是布鲁塞尔的另一个标签。比利时的漫画在世界上占有独特的地位,2011年两部动画大片《蓝精灵》和《丁丁历险记》先后上映,给比利时这个漫画王国赚足了人气。但事实上,在布鲁塞尔,你完全不用跟随着什么好莱坞的人气大片去刻意寻访谁,因为随便在哪一个迷失的街角,你都有可能撞进一个童话的世界。

  布鲁塞尔的当地艺术家把本土的各种卡通形象画在了建筑的外墙上,栩栩如生的人物就这样在城市中“活”了起来,独特的漫画墙变成了布鲁塞尔街头带你穿越回童年的入口。我在旅游问讯处索取了一份漫画地图,标有44幅漫画墙的位置。以我的经验,在欧洲的老城,按图索骥绝对是徒劳的,不出三条街绝对转向,而惊艳的那一瞬也往往就发生在你迷失之后。走过一条窄巷子,我已经放弃了在地图上搜寻自己的位置,索性放松地往前走,正前方的墙上挂着一扇窗,窗口一个小男孩正在往下张望,走近细看,那不是丁丁吗?整幅画作自然立体,仿佛就是那幢房子的一部分,而率真的小记者丁丁也好像正在探出头和来往的客人打着招呼,甚至能看到他头上的那一缕卷毛上,还映衬着此刻晚霞的光芒。

  为了能和伴随着童年时光的卡通人物更加亲密地接触,第二天我兴致勃勃地拜访了布鲁塞尔的漫画博物馆。博物馆位于一条不起眼的巷子里,收集了许多欧洲著名漫画家的作品。博物馆入口处站着著名的“丁丁”和他那条可爱的小狗,往里走几步,顽皮的蓝精灵正举着它的大白手套欢迎着来此游览的客人呢。

  事实上,漫画博物馆并不是一个迪斯尼式的乐园,而是传达着比利时以及整个欧洲漫画的发展的沿革。博物馆共有三层,按不同时期介绍了比利时漫画的发展情况。这个博物馆除了陈列了卡通人物丁丁、蓝精灵卡通画以外,还有其他超过670位卡通画家的作品。另外,除了成品,游客还能看到丁丁等名作创作过程中的手稿,让人充分了解卡通人物诞生的奇妙经过。

  “受宠”的时光

  记得在美国作家比尔·布莱森旅行随笔系列《东西莫辨逛欧洲》里,迷路后的布莱森在布鲁塞尔城里兜了几个圈后感慨,这个城市成百上千的商店都在售卖着巧克力,而除此以外你甚至都看不到他们还会卖些什么。布莱森总是充满幽默和夸张,但比利时人的确热爱巧克力,而从那些造型惊艳、制作细腻的巧克力中,也不难发现比利时人热爱生活的巨大决心。

  早在几年前,比利时法兰德斯旅游局就打出了“宠爱你自己,享趣比利时”的口号。到了布鲁塞尔,肯定没有理由不让自己“受宠”一下的,那些百年传承的香滑细腻滋味是那样轻易地将人俘虏,让你猝不及防就迷失在了五光十色的甜蜜里。但宠爱所包含的远远不止是甜蜜,与比利时巧克力名声同样响亮的,还有这里的啤酒。比利时人视啤酒为“国饮”,据说早在中世纪,法兰德斯地区的僧侣就发明了酿造啤酒的技术。比利时啤酒种类多得惊人,只要随便走进一间酒吧,翻翻那长达好几页的酒单,再抬头看看吧台上方酒杯的阵容,绝对壮观到惊讶。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不同的杯子呢?因为比利时人会为每一种啤酒搭配一个独一无二的杯子,他们认为只有搭配对酒杯的啤酒才会散发出自己独特的芬芳。

  许多人都说比利时的美食其实是可以跟法餐相媲美的,这也许是因为布鲁塞尔和巴黎只有3小时的路程。超级惹人爱的胖炸薯条、鲜美的北海灰虾、香气扑鼻的啤酒炖牛肉等都是必尝的美食,此外由于比利时各式海鲜贝类出名,因此当地人用白葡萄酒烹蒸的黑壳海虹也尤其美味。

  Tips:

  2011年11月17日起,泰国航空开通了曼谷直飞比利时布鲁塞尔的航线,每周3个航班。值飞此航线的机型为波音777—200,可提供30个公务舱座位以及262个经济舱座位。这对从中国前往欧洲的客人无疑又增加了一份选择。时间充足的客人可以选择到曼谷做短暂停留访问,为欧洲之行的旅途中增加一段泰式风情。对于商务乘客,新曼谷国际机场舒适便捷的设施也会为转机等候增添一份惬意。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