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小丑苏醒”杜塞尔多夫的狂欢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11日 07:33 21世纪网 微博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首府、杜塞尔多夫的市中心,人流熙熙攘攘。

  时尚店铺云集的国王大街上,街边出售节庆物品的小店里挤满了人,就连街头的便利店也不可免俗地挂出了各色奇异的面具。不用诧异,那些怪异的服装和配饰,并不是万圣节后的存货。它们还将在街头持续热卖整整三个月,只为了即将开场的德国狂欢季。

一个属于狂欢的季节一个属于狂欢的季节

  入秋后的天气已经有些寒冷,我裹紧大衣,将手中“史瑞克”的绿色面具和外套拎得更紧了。几天后的“小丑苏醒日”里,我将穿着它挤进街头游行的队伍。

  每年11月11日开始,德国开始进入“第五季”。这场长达3个月的狂欢季将一直延续到次年的圣灰星期三(2012年2月22日)。

  德国许多城市都会在第五季内举办狂欢节活动。其中,杜塞尔多夫、科隆和美因茨是德国最著名的狂欢节城市,但杜塞尔多夫拥有最古老的第五季。1825年,杜塞尔多夫的市民们选出第一位狂欢节王子,开始了第一次“周一玫瑰大游行”。但直到2年和11年之后,类似的活动才分别出现在科隆和美因茨。

  和我租住在同一间公寓的,是来自奥地利的男孩费比安。这位年轻的编曲者,已经是第三次来德国参加狂欢节了。去年此时,他在科隆呆了一个月。“最让我期待的是‘小丑’的演说,据说每年11月11日的小丑演讲都会让人捧腹大笑。这也是我今年选择杜塞尔多夫,而不是科隆的原因。”他对我说,“‘小丑苏醒’日是整个狂欢季的第一个高潮日。”

  为此,我计划在早上10点赶往市政厅广场。据说,从早上八点开始,那里便会开始陆续积聚人群。不用上早班的人们都怀抱着期待的心情去参加开幕式,有些疯狂的年轻人还会手持香槟前往,演说发表后,他们会打开香槟,把带着香气的酒液撒到围观的听众上。

  遵循传统,集会是从11日的11点11分开始。这时“淘气鬼小丑”将会苏醒过来。“Hoppeditz(一个典型的小丑形象,是杜塞尔多夫的代表人物)”,这个杜塞尔多夫的大男孩,每年会在这天被唤醒。在市政厅前,他将按惯例发表有趣且充满讽刺的狂欢节集会“开幕演说”。演说之后,整个广场的人们便开始歌唱和舞蹈,戴着面具和穿着奇装异服的人们开始出现在大街小巷里。

  小丑苏醒日里,最拥挤的街道都在老城区,这里有“世界最长酒吧街”,当地人和游客为了庆祝狂欢节的开幕,都会来这里喝一杯。据说,每年11日夜里,都会有不少人醉倒在这条街道上。因此,有些警察和医疗急救人员也会在这条街道附近随时待命,以便不时之需。

  而紧随其后的,便是300多场狂欢节的活动和化装舞会。预计今年有超过400万的游客会为了狂欢节而进入杜塞尔多夫,60多个狂欢俱乐部正在为今年的狂欢节策划更多与往年不同的节目,除了传统的“狂欢节王子”甄选、“周一玫瑰大游行”、“女人节”和“稻草人小丑焚烧”活动,今年的狂欢节中将有更多的幽默演出和吸引游客参与的互动项目。

  众所周知的杜塞尔多夫“狂欢女人节”将在几个月后的周四,即2012年2月16日举行,按照传统,化装成小丑的妇女们将象征性地占领市政厅,夺权并做一天杜塞尔多夫的主人。女人们还可以在这天手持剪刀四处剪断男人的领带。

  但在今年,为了庆祝女人们的狂欢,2月18日在国王大道上行走的男人们得穿上高跟鞋参与狂欢。从18点开始,男人们还必须穿上女装参加跑步比赛。在一条设置了障碍物的跑道上,参赛的男人们将在尽力展示美好形象的同时,力争快速灵巧地达到终点。被选出的胜利者,应该是穿上了鞋跟最高的高跟鞋、最吸引目光的服装,以及跑出了最滑稽可笑的姿态的那位。

  整个第五季里,人们的真实面貌将隐藏在各式的面具下,性别、职业、年龄对于前来狂欢的人来说,都已没有了意义。人们可以随意泼皮、嬉笑,或者开些平日里不易被人接受的玩笑,只要不违法。

  倾城地图

  狂欢节后续热点

  ◎杜塞尔多夫的“女人节”:2012年2月16日举行,被杜塞尔多夫当地人称为“疯婆子”的女性小丑们,将占领市政厅。她们剪断男人们的领带,城市在这天将被她们所控制。

  ◎“周一玫瑰大游行”:2012年2月20日,这个持续4-5小时的化妆游行,将集合一条约2.5公里长的游行队伍,穿城而过。大约百万化妆的“傻子”聚集在城内,高呼“Helau”(本地狂欢节打招呼的惯用语),朝游行队伍高喊“Kamelle”索要糖果和花束。

  ◎狂欢节闭幕日:随着2012年2月22日圣灰星期三的到来,一切狂欢就宣告结束。这天化妆的傻子们焚烧稻草人“淘气鬼小丑Hoppeditz”,期待来年的狂欢季快快到来。

  记者游乐心经

  

  国王大道是杜塞尔多夫的时尚大街。秋季的杜塞尔多夫气温很低,防寒大衣和羽绒服是必选。但是考虑到即将到来的化妆游行,添置一两件奇装异服也是必须的。其选择标准是:不管它是否合身,只需它足够奇怪。

  

  杜塞尔多夫古法酿制“陈啤”是来这里的游客不得不尝的当地特色“饮料”。在狂欢节期间,尤其是在盛大游行的日子,游客还能看到当地人用小车拖着小型啤酒桶举家上街的盛况——德国人对当地啤酒的热爱真是疯狂。而在圣灰星期三,游客在此不得不尝的是当地鱼类料理。这天大小餐厅都提供由鱼类制作的各式传统料理。

  

  各种花色的壁纸,苏格兰红色格子的地毯和有着装饰艺术风格的壁炉——精品酒店“Hotel Sir & Lady Astor”位于杜塞尔市中心,距离火车总站不过500米的路程,并且离著名的K?nigsallee购物区十分近。这间酒店的客房分别坐落于两栋毗邻的建筑内,拥有苏格兰风格、非洲风格和较女性化的雅致风格(Lady Astor)共三种客房。酒店里的图书馆不仅能读到许多德文或英文好书,还能使用免费宽带。

  

  杜塞尔多夫城北11公里的Dusseldorf-Lohausen机场下层就是德国国铁车站,每隔20分钟一班列车直达市区的中央火车站,15分钟即可到达市区。市区内的国铁、地下铁、市营电车、巴士都可使用同一种公共交通票,在售票后的40分钟内,乘客可在往同一方向的路线上任意换搭其他车种,不必另外买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