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卑尔根:挪威的风雨之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9日 09:24 南都周刊 微博

  守着那么漂亮的山山水水,好像找不到理由不去松林里跑步?在绝美峡谷里,怎么能不玩滑翔伞?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总有人全副武装,从老城弯弯曲曲的小石头路开始,迎着风雨跑入密林里。

只要一出太阳,平凡的小木房子都变得很漂亮。只要一出太阳,平凡的小木房子都变得很漂亮。

  卑尔根

  位于挪威南部,在首都奥斯陆的西北面。卑尔根曾是挪威首都,汉萨同盟的重要贸易港,今天,它是挪威第二大城市,也是游客进入峡湾的门户。

  “请问我可以借一个吹风机吗?”

  “小姐,不好意思,我们整个公寓都没有吹风机?”矮小又白净的服务员说。

  “怎么可能!?从来没有人需要把头发吹干吗?”

  “实在不好意思,我们真的没有,卑尔根几乎天天都在下雨,吹风机也没用啊。”

  这虽然是一个很烂的借口,但他说得没错,卑尔根不下雨的日子,跟北京空气质量良好的日子一样少。

布吕根地区是联合国世界保护遗产。布吕根地区是联合国世界保护遗产。
一过夏天,商店在下午五六点就关门,只能window shopping。一过夏天,商店在下午五六点就关门,只能window shopping。
Floyen山山顶,有一个无敌观景台,天晴的时候就能饱览整个卑尔根的景色。Floyen山山顶,有一个无敌观景台,天晴的时候就能饱览整个卑尔根的景色。
布吕根地区有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这家皮具店在外头挂了一个鹿头作招牌。布吕根地区有卖各种纪念品的小店,这家皮具店在外头挂了一个鹿头作招牌。
在一个海港城市,不能错过它的海鲜,三文鱼、蓝青口都很棒。在一个海港城市,不能错过它的海鲜,三文鱼、蓝青口都很棒。
这些巧克力棒,是泡热巧克力用的,将它放在热水里搅拌,巧克力融化后再挤入塑料棒里的烈酒,就是一杯自制热巧克力了。  这些巧克力棒,是泡热巧克力用的,将它放在热水里搅拌,巧克力融化后再挤入塑料棒里的烈酒,就是一杯自制热巧克力了。

  从雨天跑入晴天

  我拉着箱子在小石板路上咯噔咯噔地走,雨水和着落叶滑入轮子;我拉紧风衣的领子,把帽子拉低一点,再拉低一点,但额头的头发还是被雨打湿;从鱼市场出来,手里提了一大包青口和虾,上坡下坡还是没找到回旅馆的路,只有雨一直下……

  在秋天的雨里,卑尔根的所有建筑物只有一种颜色,灰。教堂、展览厅、火车站、商店、咖啡馆,连山上的树都变灰了,更别提旅人的心情。本地人却不见得愁眉苦脸的样子,我甚至看到有人在深秋的夜雨里从城里慢慢跑上山,如果下雨就不跑步,那卑尔根的人就永远不需要跑步了。

  卑尔根(Bergen)这个词,在挪威语中是“群山中的草地、山中的聚居地”的意思,在卑尔根旁边有7座山。如果在鱼市场旁边坐Floyen山缆车到山顶,在山顶了望台就能看到卑尔根整个城市的样子,依山傍水,面朝大海。在山顶眺望卑尔根的,除了游客,还有很多全副武装的当地人:他们穿着紧身的长裤、五颜六色的跑鞋,身上一件短袖加一件外套,年轻的女孩还喜欢在头上扎发带。他们从城里的家里或办公室出发,沿着山上的跑道上山,在山顶和游人一起看卑尔根的夕阳,然后就又独自跑下山。挪威人大多有自己热爱的运动,慢跑、滑翔伞、滑雪、独木舟等等,守着那么漂亮的山山水水,好像找不到理由不去松林里跑步?在绝美峡谷里,怎么能不玩滑翔伞?无论晴天还是雨天,总有人全副武装,从老城弯弯曲曲的小石头路开始,迎着风雨跑入密林里。

  峡湾中转站

  卑尔根在这几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挪威在北欧的重要贸易港口。今天的卑尔根,是游客进入挪威峡湾的中转站,游览峡湾可以乘船、火车、汽车以及徒步,很多游人的峡湾之旅都从卑尔根开始,早晨8点乘船出发,晚上6点坐火车回到卑尔根;或者坐火车出发,从港口回到卑尔根。而城里的大小博物馆、鱼市场,几乎都沦为峡湾之旅的配菜,“下雨的时候才去博物馆吧,天晴的时候还是马上赶去峡湾比较好”。

  在这个一年有270多天下雨的地方,“配菜”也变得很重要。在卑尔根海港旁的联合国世界保护遗产布吕根(Bryggen Area),几乎是游客必到之地。这个古老的中世纪城区里,有不少老式的木头房子,迎着海港的最外面一排房子都刷上红黄粉白等各种颜色,房子里大多是纪念品商店,而里面的老房子则大多改造成艺术家的工作室、餐馆和咖啡馆,在发出吱吱呀呀声音的木楼梯上,你正在走入卑尔根的历史。

  卑尔根在1070年由Olav Kyrre国王建立,之后它一直是挪威最重要的贸易城市,载满鳕鱼的渔船从北方来,而载满小麦的货轮从南方来,他们在卑尔根换取各自所需然后继续上路。在中世纪,卑尔根实际上是挪威的首都。能进入卑尔根历史的,除了海盗外,还有各种各样的大火。以前这个城市的房子大多是木头盖的,大火总是一发不可收,引起大火的原因千奇百怪,战争、炸弹、一个喝醉酒的商人……卑尔根历史上最严重的大火发生在1702年,当时这个城市90%的建筑物都化成灰。每一次大火后,卑尔根人几乎都照着原来的样子重建城市,烧一次,重建一次,这才有了今天进入联合国保护遗产名单的布吕根。

  行走者语

  交通:芬兰航空在北京、上海、香港都有直飞赫尔辛基的航线,2012年5月将开通重庆至赫尔辛基的航线。芬航的亚洲航线都经北极圈飞抵北欧,比其他航线更省时。在北欧大城市都有通向卑尔根的航线,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奥斯陆乘火车到卑尔根,这段铁路被称为北欧最美的铁路之一,在铁路沿线可以看到峡湾小镇的风光,瀑布和彩虹也是这条铁路的常见之物。

  鱼市场:这个被叫做“市场”的地方其实只是四五个摊档摆摊的地方而已,非常小,海鲜数量也不多,除了北极磷虾、蓝青口和螃蟹外,就是三文鱼,新鲜三文鱼、香草腌制的三文鱼、盐腌三文鱼、烟熏三文鱼……海鲜可以现买现做。市场里还卖各种颜色的鱼子酱,味道都不怎么样。

  装备:在卑尔根,连帽防水冲锋衣,是一年四季都需要的衣服。其他衣物最好都带有“防水”这个功能的。

  必到之地:位于港口旁的游客咨询中心,服务周到,资料齐全,可代订去峡湾的各种车船票。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