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自驾去新疆 与狼同行的五色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5日 15:57 精品购物指南 微博

  新疆就像一幅流动的画卷,从“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大漠风光,到光怪陆离的魔幻之城五彩城,到人间仙境喀纳斯,再到古代游牧民族的艺术长廊阿勒泰……北疆的风景变化万千,让人目不暇接,就像走进了童话王国,无法自拔。如果再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自驾旅行就更锦上添花了。

  在新疆最美的9月,德国专业户外品牌Jack Wolfskin携手《时尚旅游》《华夏地理》《精品购物指南》等多家媒体及上海大众、奥林巴斯、户外达人等一起体验了北疆自驾的激情、速度和美景,一路寻觅狼的足迹。此次活动是继2010年“狼行天下”内蒙古篇后第二次探索之旅,纵贯新疆卡拉麦里追寻狼的神秘足迹。希望能从中找到生态平衡的奥秘,呼吁更多人一起关注生态平衡,让狼的足迹重回我们的视线。

  1.与新疆的约会   与新疆的约会

  1.喀纳斯随处可见成群的牛羊,一派田园风光。

  2.秋天的色彩在喀纳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3.布尔津偶遇转场的牧民,憨厚的笑容亲切而淳朴。

  4.喀纳斯河畔的搭帐篷比赛,每个人都体验了一下户外生活的奥秘,若能住在这样的美景中,夫复何求?

  5.额尔齐斯河畔的五彩湾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地带。

  不可思议的梦幻世界 五彩城

  从乌鲁木齐开车出城后约20分钟,就是一望无际的荒漠,再也没有高楼大厦阻挡视线,远处的地平线不远不近,不动声色地诱惑着你。当大家开始对大漠的风景视觉疲劳的时候,五彩城的出现简直就像进入了另一个梦幻世界,光怪陆离的色彩从四面八方向你涌来,明快强烈,丰富多彩,有种目眩神迷的魔幻感。爬上高处,举目远眺,连绵不绝的山岗,呈现出各种鲜艳的颜色,红色、黄色、紫色、黑色……神奇的颜色,特别的造型,标准的雅丹地貌,就像是电影《哈利·波特》中的场景,活脱脱一个魔幻城堡。五彩城由数十座五彩的山丘组成,面积约有十几平方公里。漫步其中,那些错落有致的小山丘,就像一个个蒙古包,透出村落的安闲和温暖;而那些高大的山丘,拔地而起,戴云披风,真有点让人不知所措。

  触摸狼的足迹 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

  过五彩城后,我们穿越了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的卡拉麦里有蹄类动物保护区,该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总面积1.7万平方公里。保护区动物有黄羊、野驴、普氏野马等新疆特有的珍奇有蹄类保护动物。当然,也该有新疆最凶猛的动物——狼。新疆的狼与关内平原地区和丘陵地区的狼有所不同,它们常年奔驰在戈壁大漠、荒山野岭、雪域高原和一望无垠的大草原上,承受着自然环境更严酷、恶劣的考验,因此新疆的狼比其他地方的狼更艰辛,更孤独,也更雄壮,更凶残。虽未见到狼的身影,但在穿越保护区的时候,我们真的体会到了新疆自然环境保护的必要和迫切,“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宣传牌矗立在荒漠里,看着心里都难受。

  发现沙漠绿洲 布尔津

  经过差不多13个小时的荒漠之旅,终于在天色将暗之时抵达了另一个城镇——布尔津,一个沙漠里的绿洲小城。在荒芜的沙漠包围中,真的很难想象,这里会有一个绿树成荫、水草丰美的魅力城镇。布尔津是卫拉特蒙古语。在卫拉特语中把3岁公骆驼称为“布尔”,“津”则为放牧者之意。当地哈萨克语还称此地为“奎干”,是汇合处之意,因布尔津河在这里汇入国际河流额尔齐斯河。在额尔齐斯河畔,一片戈壁荒漠中有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那就是以怪异、神秘、壮美而著称的五彩湾。夕阳下的额尔齐斯河波光粼粼,碧波荡漾。据说,这里在远古时期曾是烟波浩淼的湖泊,山壁的层状沉积大约形成于4亿年前,属于陆地湖沉积,地貌变迁后,经过长期的风化剥蚀以及雨水冲刷,形成一座座外形奇特的雅丹地貌。这里的岩体有朱红、紫红、灰绿、橙黄、土黄等各种色调,仿佛是织女的染坊,令人感慨万千,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沉醉人间仙境 喀纳斯

  第一天到达喀纳斯,天空飘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山上的白桦林水洗过后色彩更加艳丽逼人,只是天空的灰暗不免有点遗憾。但很快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开始感谢头一天的小雨了,阳光出来后,蒸汽升腾着,坐落在山脚下的图佤族小木屋掩映在雾气中若隐若现,我们在盘山公路上行进,下面就是这人间仙境,所有人都激动万分,就连常年生活在这里的当地人都忍不住掏出手机拍照。而越往上走,风景越美,蓝天白云里圣洁的雪山像娇羞的美女拨云见日,姿态万千。右边的喀纳斯湖尽收眼底,碧绿的湖水,温润如玉。难怪元代成吉思汗的军帅耶律楚材远征途经喀纳斯湖时,也被这壮丽的景色深深打动,吟诗道:“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喀纳斯的美丽是无以言表的,除非亲自来看,仅凭图片影像,相信再高级的相机都无法表达这美景的十分之一。

  触摸古老游牧民族的生活艺术 杜拉特岩画

  位于阿勒泰市郊外60公里处的阿勒泰山脉中,是阿勒泰地区古代游牧先民的生活艺术创作,杜拉特岩画是闻名世界的阿勒泰长廊代表之一。岩画雕刻于阳坡的山体上,画面分布面大,主要以动物造型为主,有羊、狗、马、鸟等动物图案。刻制方法是以坚硬工具敲砸而成,图形均是凹进去的阴纹。触摸这些岩石上的纹路,仿佛和远古时期的牧民握手,亲切而悠远。而在这里也找到了我们此行的主题——“狼行天下”,探寻狼的足迹,岩石上的岩画似乎感受到了我们的来意,很快我们就发现了一块画满岩画的岩石,丰富的动物图案像是诉说着远古时期发生在这里的沧桑故事,不得不感叹人类的智慧和文明。

  旅行达人

  江泳涛

  《时尚旅游》签约摄影师

  新疆喀纳斯是图瓦人在我国唯一的聚集地。图瓦村位于喀纳斯湖南岸2~3公里处的喀纳斯河谷地带,周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是布尔津县前往喀纳斯湖旅游的必经之路。海拔1390米。图瓦亦称“土瓦”或“德瓦”“库库门恰克”,历史悠久,早在古代文献中就有记录。隋唐时称“都播”,元称“图巴”“秃巴思”“乌梁海种人”等。学者考证认为,图瓦人是成吉思汗西征时遗留的部分老、弱、病、残士兵,逐渐繁衍至今。

  出行提醒

  着装 喀纳斯地区日照强烈,昼夜温差大,平均温度为夜间5℃,白天25℃之间,建议准备轻便旅行靴、保温遮阳毛帽、抓绒衫、冲锋裤、速干内衣、户外防风防雨冲风衣等。

  推荐单品

  Jack Wolfskin 14th PEAK MEN   Jack Wolfskin 14th PEAK MEN

  在风雨交加的户外,这款3合1夹克能提供周全的气候防御保护,Jack Wolfskin研发的TEXAPORE防水透气面料能够完全抵御雨水进入,并快速排出汗气分子。3合1意味着多重的功能及保护,外层冲锋衣和内层的软壳夹克都可独立穿着,并能很方便地通过系统拉链结合。

  药品 新疆温差大,空气干燥,感冒药、创可贴、眼药水等请尽量携带。

  其他 小手电/头灯、瑞士军刀、防晒霜等。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