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穿越”去看阿哥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8:00 TimeOut

  如今收视率的至尊,非《步步惊心》莫属。剧中的阿哥们为皇帝宝座斗得难分难解。虽然我们无法像剧中那样穿越到阿哥们身边,但起码还可以到他们当年的王府去看看——相当一部分至今还存在于京城版图上呢。

寻找身边的王府风光寻找身边的王府风光

  终成大器的四爷党

  四阿哥府:变身雍和宫,规模仅为原府一半

  电视剧《步步惊心》热播荧屏,剧中众阿哥的斗争可谓错综复杂,党派林立。而真实历史中,康熙朝皇子之争,比剧中演得还激烈。四爷党与八爷党的纷争尤为残酷,兄弟间毫无亲情可言,只有你死我活的手足相残。

  剧中人气最高的,莫过于四阿哥了。他后来荣登九五之尊,成了雍正皇帝。而他当年做亲王时所住的府邸,便是大名鼎鼎的雍和宫。这里最早是明代太监们住过的官房。清朝入主之后,官房收归内务府所有。到了清康熙三十三年,康熙帝下旨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阿哥,并封其为雍亲王。《步步惊心》中不少精彩的桥段,应该都是在如今的喇嘛庙中发生的。

  不为人知的是,如今的雍和宫,只是当年雍亲王府规模的一半。在其东面还有一座东书院。从史料记载可以看出,东书院当时的规模几乎与现在的雍和宫相当,两种格调迥异的建筑群相辅相成构成了雍和宫全貌。东书院各殿房陈设,如桌案、围屏、宝座、古玩等都和故宫一样。到了八国联军占领北京时,东书院被日本人所烧,大量物品也都被抢走。东书院连同这里所发生过的故事都已作古。

  十三阿哥府:风华犹存的怡亲王新府

  《步》剧中,四爷党的铁杆成员老十三胤祥,诗词歌赋无所不精,同时又精于骑射,豪气冲天。是剧中最富才情的皇子,然而却对皇位毫无觊觎,甚至渴望仗剑江湖的快意。这里虽有编剧的艺术夸张,但也基本符合史实。在历史中,十三阿哥是雍正帝的左膀右臂,一心辅佐他这位四哥,毫无二心。也正因如此,被雍正皇帝封为怡亲王。为了表彰其功绩,更是破格封为铁帽子王,世袭罔替。这在清朝历史中也是罕见的。

至今仍可一窥十三阿哥府当年的盛况。至今仍可一窥十三阿哥府当年的盛况。

  十三阿哥的府邸最初坐落在紫禁城以东帅府园,占地极广。如今东安市场、王府饭店、协和医院等都在王府界内,可见其奢华。而王府井的地名,据说就是由十三王府的井而得来。雍正八年,第一代怡亲王胤祥薨。根据其生前的要求,就将他住过的王府变为庙宇,改名为贤良寺,十三阿哥的后人,只能另选住处。朝廷在十三阿哥死后,又将朝阳门内北小街的一处府邸赐给了第二代怡亲王。也就是历史上的怡亲王新府。这座王府依次住过弘晓、永琅、奕勋、载坊、载垣五代怡亲王。历经五代经营,王府规模虽比不上当年的老府,却也十分可观。幸运的是,这座府邸至今尚存,可供十三爷的粉丝前往“穿越”。府内东西两路建筑多被拆毁并盖起了民房,但中路建筑完好无缺,自五开间的大门进入府内,自南向北依次为阿斯门、银安殿、主殿、后罩楼,气度不凡。从中还可一窥当年的盛况。

气魄石狮气魄石狮

  这座王府传到载垣时,出了变故。原来这一代怡亲王是咸丰皇帝的顾命八大臣之一,在与慈禧太后夺权的政变中,失势被斩,府邸也就被没入宫中。后转赐给了道光皇帝的第九子孚郡王居住。因此不少的老北京人,将这座府邸称作九爷府。文革后,中国散文诗学会等近10家单位占用了王府,如今多已腾退。据介绍,这里到2014年有望修建成北京少见的中型规模的王府,届时将对社会大众开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