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生活加点料 波浪栈道与交通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9日 08:13 21世纪网 微博

  很难想像在这个栈道建成前,这里只是平平无奇的狭窄水泥人行道。

  “纪念宴会和人行道上的社会生活的核心之处正在于它们都是一种公共活动。它们把互不相似的人聚集在一起,这些人并不能够在不公开的、私下的方式中互相认识,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他们也不会去想到用那种方式来互相认识。” 简-雅各布斯。

“流淌”在身边的艺术“流淌”在身边的艺术

  自糖果沙滩往西不足两公里,便可抵达皇后码头(Queen's Quay)以及港口中心,这一带被称为中央湖岸,与糖果沙滩所在的东部湖岸相对应。其中,港口中心是多伦多湖滨复兴公司最早完成的零售与餐饮复合项目;继续西行,便能抵达另一个由湖滨复兴公司建造的项目,HTO公园。除了遮阳伞变成了柠檬黄色,这片海鸥与野鸭留连不已的沙滩、滨湖步道与糖果沙滩就像孪生姊妹,构筑为难得的都市沙滩。它们亦同样在落成后被移交多伦多市政府运营。

  若要再西行前往由马友友设计的另一个湖滨公园“音乐花园”,此时就必须穿越一道非常特别的湖滨木栈道——士巴丹拿波浪栈道(Spadina WaveDeck)。

  初次到访者很难不在经过这一波浪栈道时停下脚步。其如微波起伏的曲线将水岸的变幻美态以给人温暖感的原木固化,你可以踩着滑板优雅地滑过这片木板,也可驻足倾听栈道下传来的浪涛拍岸声。在8月末,希望好好享受夏季最后余辉的多伦多人就像被磁石吸引般前来这个栈道,看人,或者被看。

  很难想像在这个栈道建成前,这里只是平平无奇的狭窄水泥人行道。当我走进设计这一栈道的著名建筑事务所West 8位于多伦多Esplanade住宅区的办公室,该所的工作室总监Marc Ryan向我展示了一系列设计概念图。“当在2008年我们决定要参与再造湖滨步道的设计竞赛时,我们要应对的挑战是如何将湖滨复兴公司所兴建的一系列公园和其它公共空间以步道为枢纽连结起来,”他解释说,“这些项目的设计师各不相同,风格各异,而我们必须要让多伦多人觉得这些项目间有某种一致性,而非彼此割裂。”

  士巴丹拿波浪栈道圆润却有富于变化的设计最终化解了这道难题,成为各个被延伸至安大略湖的游艇码头所割裂的湖滨公园间的含蓄过渡。士巴丹拿波浪栈道随后赢得了一系列本地、全国以及国际性的设计奖项,在这一成绩的鼓舞下,West 8随后又将茜蔻波浪栈道(Simcoe WaveDeck)以及里兹波浪栈道(Rees WaveDeck)付诸建设。

  “正因为这些波浪栈道与各条主要干道相连接,因此在近水处设置座椅就非常重要,”Ryan说,“座椅是吸引行人逗留的磁力所在,起伏错落的甲板栈道则令我们得以让身处其上的人们暂时置身于某种剧场式氛围中,能让乐手在此演奏,又或者让魔术师在此为孩子表演。”只是他也没有想到,茜蔻波浪栈道那最为夸张的弧度,令这个栈道成为孩子们嬉戏的平台,“他们在这个栈道上玩滑梯,让我们很惊讶。”他笑着说。

  波浪栈道项目,只是整个多伦多湖滨复兴计划中的一个微小的组成部分,却由于其处于交通要道的显眼位置,释放了最清晰的信号,不少多伦多人正是自波浪栈道了解整个复兴计划。中期而言,West 8还计划在湖畔最前线构筑一条横贯东西,不必被游艇码头所阻隔的一线滨湖步道。Ryan表示,这一计划亦已得到多伦多湖滨复兴公司的批准,只等融资落实。

  West 8还同时为湖滨复兴计划的另一项重大工程进行规划设计——皇后码头大道的交通改造。由旧水泥厂所在的北挪威公园,一直延伸至糖果沙滩以东的待发展“湾畔”项目,皇后码头大道目前是最靠近湖滨的主要交通要道,但其和嘉甸拿高速有同样的问题:行人及自行车的畅顺行进被阻断,两者亦被限制于局促的人行道与自行车道内。

  West 8提出的解决设想是对道路构成进行乾坤大挪移。现时皇后码头大道是双向双车道的大马路,算上位于马路中央的有轨电车道,则双向合共六车道,机动车优先,而West 8打算将机动车道缩窄至东西方向各一车道。“多出来的两条车道,将用于拓宽自行车道和人行道。”Ryan说。同时,各种不同用途的道路由北往南向湖畔靠近的次序也会重新调整,最北面的是机动车道,紧邻的是有轨电车道,自行车道与人行道将位于最南面、更靠近临水的公共用地与零售、餐饮设施。人行道与自行车道也会种上树木,创造必要的区间并为夏日遮阳。

多元化生活商业设计理念多元化生活商业设计理念

  复合地产与社区重生

  “我们目前的城市改造法则是希望打破这种(贫民区对钱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来源却越来越少的)怪圈,斩断其中特殊的关系链,而采取的方法则是直截了当地消除贫民区和分散里面的居住者,以一些能产生更高税收的住宅区取而代之,或者是吸引一些比较容易对付的、不会产生很多昂贵的公共需求的人口到这里来。但是,这个计划失败了。” 简·雅各布斯

  包括波浪栈道、糖果沙滩在内的中央与东部湖岸,也仅仅是多伦多湖滨复兴计划覆盖的不超过1/2的水岸线罢了。这一北美现时最大规模的市区重建计划,还覆盖糖果沙滩以东的当河(Don River)泛滥地区以及前工业码头地区,占地800公顷,将创造40万个住宅单位,100万平米的商业面积及300公顷的城市公园。

  若好奇为何多伦多市、安大略省以及加拿大联邦政府三方政府在十年前决定重新启动规模如此庞大的项目,来改造长期荒芜、无人愿意染指的湖滨地区(是的,在此之前多伦多已有过一次失败的尝试,下文再述),或许应该驾车前往当河西部地区正在进行的一个大型住宅综合发展项目一窥究竟。

  位于国王东街(King St. E)的“河畔城”(River City),距离多伦多最繁忙的央街(Yonge St。)车程不过5分钟,但其所在的社区传统上却被视为多伦多的低收入阶层聚居区。尽管这一带的失业率高于多伦多平均水平,路上行人亦有点稀少,但当地人表示,这里治安非常好,“没有人会骚扰陌生人”。

  在河畔城的销售中心,发展商Urban Capital的销售代表Irvin Lee向我展示了规划图纸。“这是整个湖滨复兴计划中首个兴建的住宅区项目,”Lee说,“这个项目将分四期发展,包括900个阁楼风格的产权式公寓单位、联排式住宅以及一系列精品店、零售商店以及餐厅。”至于价格,这里不足60平米的公寓价格均在30万加元以下,较中央湖岸地区的公寓便宜了约三成。

  河畔城本身的位置更有趣,其介乎于一个被称为“社区住宅”的廉租房项目与2015年泛美运动会运动员村之间,三者皆为湖滨复兴公司在当河西部地区推动的重建计划一部分。湖滨复兴公司此前婉拒了带我参观社区住宅工地或销售中心的要求,“我们不希望过多地渲染这个项目面向的是低收入阶层,这会对其中的租户不公平”。Lee的说法更有趣:“这个社区住宅项目就位于河畔城之西,但我不认为入住其中的会是大量收入较低的家庭,事实上,这个项目将主要让包括消防员在内的公务员居住。”

  “当河西部地区由于当河的不定期泛滥、土地亦被此前的工业发展毒化,加上其产权本身属于安大略省而非多伦多市的事实,一直疏于利用,在我们介入前,可以说是片平整的荒地而已,”多伦多湖滨复兴公司发展总监Derek Goring此前如是向我解释,“但由于这里被选为2015年泛美运动会运动员村的用地,现在需要快马加鞭地发展。”

  不少多伦多人相信,泛美运动会亦是推动湖滨复兴的一个重要动力。这不但为当河西部地区带来大量的复合地产项目,还将配备包括有轨电车在内的综合公共交通系统,一扫该区的暮气。而且由于整个计划大部分用地原本都只是停车场般的荒地,其发展毋须对原本的低收入阶层人口进行大规模迁移,有助于避免雅各布斯所指的消灭贫民区的努力不被当地居民领情的尴尬。

  “一个看似非常矛盾的事实是,非贫民区化依赖于留住贫民区里相当部分的人口,依赖于贫民区里相当比例的居民和经商者是否会相信留在这里发展它们自己的计划是值得的、可行的。”雅各布斯的洞察至今仍然适用。

  当然,没有人会天真到认为发展商或者政府的良好意愿就是重建社区所必须的充分必要条件。回到上文提到的东部湖岸的“湾畔”项目,发展商与政府间的暗暗交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多伦多湖滨复兴公司的设计评估委员会成员George Baird就向我透露,该项目发展商Hines就指责了现任多伦多市长Rob Ford对湖滨复兴公司欠缺支持。George Baird生于多伦多,是位于市中心的多伦多大学John H. Daniels建筑、景观与设计学院的前院长,现时颇为本地居民与游客喜欢的圣劳伦斯市场所在的社区就是他多年前的城市改造作品。

  然而,在这一财大气粗的发展商位于多伦多商业区的办公室内,Hines的工程经理Mark Potter带着微笑向我介绍湾畔这个大型复合项目,与市政府间的芥蒂仿佛已随风消逝。传言指在强大的Hines面前,对湖滨复兴计划热度不高的Ford不得不作出前者希望的让步。“湾畔代表了极高的设计水平,例如我们在社区中设计了相当多的转弯,这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减缓车辆的行进速度,我们希望创造一个行人优先的社区。”听起来不错?要知道,该项目的设计师是Cesar Pelli,他设计了吉隆坡的双子塔。

  对于整个东部湖岸的重建,湾畔是重中之重。这个项目将容纳相当高比例的商业设施,令湖岸能在冬季吸引多伦多人前来。何况Hines也与多伦多湖滨复兴公司签署了一个保护条款,一旦包括住宅与商场、餐饮、办公楼的该项目在其中一期遇到市场极端冷待的情况,Hines有权免责放弃余下的发展计划;当情况相反,Hines则有权以约定的不变价格自湖滨复兴公司手上获得已经升值了的地块发展权。用信心风向标来形容这一大型项目毫不为过。“这种风险共担模式对我们与发展商而言均是最佳安排,在日后的其它大型项目,我们或会考虑仿效这种合作模式。” 湖滨复兴公司发展总监Goring说。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