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织梦者的选择 我为什么要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9日 07:28 21世纪网 微博

  自改革开放之初,“美国梦”就像一个精神图腾,指引着一代代的中国人漂洋过海。为什么选择美国?

  或许因为其庞大的体量?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拥有3.1亿子民的国家,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14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4.7万美元。美国与全球17个国家建立了自由贸易协定伙伴国的关系,仅2010年便贡献了5万亿美元的收入。而这也让美国的投资者在进入全球不同市场时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此外美国市场的多元性与广阔的消费者市场,让各种商业模式、产品都可以在这里试水成功后推向全球,由此成为时尚源泉。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又或许源自商业精神的感召?在美国,“时间就是金钱,信用就是金钱”,富兰克林的格言至今仍然闪亮。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思潮中,美国涌现了无数富可敌国的公司,拥有良好的商业与投资环境。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AT Kearney)发布的直接投资信心指数榜单中,美国高居第二位,在世界经济论坛的竞争力排行榜中该国亦位居第四位,世界银行也将其位列营商便利指数排行榜的第五位。

  也可能是为了那份创造力?自2005年起,彭博社《商业周刊》每年都会评选“世界最具创新精神的50个公司”,而美国的公司主宰了这个榜单——前十名中通常有7家公司来自美国,美资占据超过25个榜单席位。

  以及世界一流的教育水平?美国每年对研发的投入为发达国家总投入的41%,吸引了发达国家几乎一半的科研人员到该国工作。美国所拥有的世界顶级学府数量更高居全球首位。在《泰晤士报》的世界大学排名榜单上,前五名均为美国大学,前十名也占了7席,而前五十名中的美国大学也多达27所。这些高等学府培养出了一大批掌握着世界最先进技能、技术的人才。

  还可能是因为这里拥有高效的劳动力?在美国24岁到60岁的人口中,有40%受教育程度达到了高中水平(位居所有发达国家第二)。美国劳动者的生产力水平也超过了其他国家,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劳动者每小时所创造的财富超过了28个欧洲国家以及日本。

  移民故事 北京人在纽约

  林梅,纽约时代广场W酒店的服务员,在移民前是中学教师,也有自己的房子,但向往美国的自由,力劝担任大学讲师的丈夫与自己一道移民。

  今天不用上早班。午饭后林梅才悠闲自得地从家里出来,她要搭乘地铁从法拉盛到曼哈顿。她在时代广场的W酒店做服务员。

  从法拉盛到曼哈顿,却好像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在法拉盛这个纽约新兴的最庞大的华人社区中,从华人超市到餐馆到各种小吃,街边满是中文招牌,彼此之间说普通话,她时常感觉自己没有离开中国。然而曼哈顿却是纽约这个世界时尚中心的心脏,不管是第五大道还是百老汇,无论什么时候看到,还是会感慨自己可以拥有这些的幸运。

  1/3600000。林梅是美国360万华人中的普通一个。10年间,林梅从一个地道的北京人变成了一个纽约客。对她来说,纽约既非天堂,也非地狱。她过着简单平静的生活。有失落,更多的是收获。

  35岁实现美国梦

  即使到了今天,想起10年前自己跟丈夫及女儿抛下了位于北京三里屯那个温暖的小窝时,心里依然隐隐作痛。尽管当年对美国之于自己、家庭和孩子的意义有些懵懂,但35岁的林梅还是毅然决然地移民了。

  林梅一家在北京的生活并不差,丈夫是大学讲师,自己也是中学老师,有自己的房子,日子虽然不算多么富裕,也令很多人羡慕。产生移民的念头,其实是受到了早年就移居纽约的哥哥的影响。尽管回国的次数有限,但每次回来哥哥只要一聊起美国的生活,都会令林梅羡慕不已。吸引她的不光是发达的经济、便利的生活和优越的福利,而是那种生活在自由世界的观念和心态。

  反观自己的生活,林梅疲惫不堪。看着女儿越来越繁重的课业负担,想到她将来会因为高考而产生的压力和今后的就业压力,她就忧心忡忡。“我要让女儿过上跟我不同的生活。”林梅开始产生这种想法。

  “35岁生日那天我突然感到深深的恐惧,我知道如果再不下定决心,我很可能就出不去了,对于一个中年人来说,做这样一个决定是多么不容易啊。”

  丈夫和家里人开始时并不那么赞成,除了舍不得骨肉分离,他们都认为林梅对美国的生活想象得太过于美好。“我去了之后能做什么?”每次因为这件事吵架,丈夫都质问林梅。而林梅的回答总是“去了再说,别人能在那里扎根,我们也一定能”。

  丈夫拗不过林梅,而且考虑到女儿的将来,终于默许了。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夫妻俩迅速处理好了所有的事情,包括卖掉了房子,拿着所有的积蓄30万飞向了美国。

  “我们真正做准备的时间很少,我到那时已经不允许自己有退路了,也害怕自己会退却,所以不顾家人的反对卖了房子,其实就是怀着破釜沉舟的心情。”

来到纽约,这个梦就算圆了吗?来到纽约,这个梦就算圆了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