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锦河大峡谷:山中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4日 07:26 三联生活周刊 微博

  导演胡金铨拍摄过《山中传奇》,借助中国人对山中鬼神的想象力生发而成。真实的山中传奇没有那么奇异——不过更有神秘蛮荒的力量感。在离开黑龙江省黑河市不过十几分钟车程的中俄边境的锦河大峡谷,就是一个新近被发现出来的“山中传奇”。

锦河大峡谷锦河大峡谷
东方红煤矿景象东方红煤矿景象

  因为一次打猎的偶然发现,这个大峡谷在2008年才呈现在人们眼前。黑河地区的地貌属低山丘陵地区,山体属慢慢剥蚀而成,一般说,山顶浑圆,山谷也很宽阔,缺少险峻之势。

  这片新发现的区域却呈现神奇地貌:眼前为两个欧母符号,绵延10多公里长的峡谷,最深处有100多米,峡谷中的河流虽狭窄,可是水流很急,看上去有深不可测的感觉。这里属于小兴安岭东麓,本不该有如此地势,山地余脉和世人开了个“险峻的玩笑”。

  一个猎人的偶然发现

  2008年秋,锦河农场的猎人李瑞山在离开农场本部10多公里外的石金河畔打野猪。他还记得,那天带的是独弹枪,子弹有力。这一天他心情很好,尽管打野猪已经是他的家常便饭,可是一天发现几头野猪的情况还是让他惊喜,他奋力追赶山坡上一头被猎狗围攻的落网野猪。“那猪跑得还挺快,它边跑我边追。”他说。

  另两只野猪刚被击中,正滚下山坡,这是个让人兴奋的场面,可惜没有任何人看到。离开场部10多公里的这个荒僻山岭里很少有人迹,除了猎人和采药的农民。这里到了秋天,不仅野猪、黑熊、马鹿、飞龙等野生动物众多,黄芪、龙胆草、山参也遍地皆是。

  坐在我对面的李瑞山看上去并不特殊,个头平常,却有着多年的狩猎经验。锦河农场是黑龙江最北端的农垦土地之一,地广人稀,他说他从小随父亲学打猎、下套,包括训练猎狗,样样全能。这些年因为林地保护,野猪多起来,他喜欢上山猎野猪,枪法很准,每年秋天,几乎经常都有收获,一直到下雪前,猎上二三十头野猪,满足自家和亲戚过年所需,并不是难事。

  李瑞山说,那头大野猪动作迅捷,他边跑边喊,带的猎狗也挡不住它。石金河畔都是无名的山头,林地密集,他急追了半个小时,最终跑不动了,大公猪也没了踪影。他累坏了,躺在山坡上,此时正好是傍晚,偶然在山坡上往回一看,他惊呆了——风景竟不是在山脚下常见的模样,夕阳下,石金河两岸的山谷呈现出优美的孤独,弯成一个倒过来的半圆形,坡地树林已经半红,与高大苍绿的落叶松相映成趣。“原来我们这偏僻的地方还藏着这么美的风景!”他说自己不是个敏感的人,但是觉得漂亮,不是能用一般言辞说出来的。

  那天晚上,李瑞山兴奋地用大野猪的獠牙就酒,“里面有髓,特别香”,日间的发现让他难忘。

  不过,如果不是新来的农场领导王毅一再鼓动要开发旅游产业,也许李瑞山看过后一段时间也就忘记了。可是机缘巧合,正好农场苦于自己的旅游资源不够发达,他带着试试的心态报告了这个情况,几乎所有人来看的第一眼,都是发自内心的赞美。正逢深秋,峡谷里红色、金色和紫色的野花都开放了,从山坡往下看,像泼洒出去的花的河流。

  这里离最近的有人迹处的山神府地区有七八公里距离,从山头上俯瞰峡谷,多年来峡谷一直掩藏在深山中。当地人最多也就将之称为石金河两岸的山谷,没有专门的名称。场部的人来这里的时候,没有路,大家穿越7公里的次生林地,砍开了一条人行的道路。

  没多久,李瑞山在离开这里几百米的另一个山头,又发现了一处峡谷,两片峡谷首尾相连,成为两个欧母符号。按照中国人的习惯联想,当地人称这两个峡谷为“情侣谷”,它们连起来有将近10公里长。

  为了这个发现,场部奖励了李瑞山3万块钱。这个猎人很快将之用在了野猪养殖上。走近他的养殖场,只见屋外的大铁笼里站立着一头黑熊,见有人走过,野性未泯地把巴掌伸出笼子一捞,迅疾得令人吃惊。这头熊去年还是熊崽,是李瑞山在离农场几百里的地方伐木时捡到的。“刚养的时候满地爬,和小狗一起吃东西。”不远处,是他捕到的狍子和梅花鹿,还有他买来的鸵鸟和孔雀。当然,最壮观的还是满地乱跑的几百头野猪,他将野母猪捕捉驯化,繁衍成群。

  李瑞山兴致勃勃地讲起他狩猎最大一头动物的经过,那是一头大熊,是在山谷寻野物的时候碰到的。“一只冬眠的大家伙,我还没看见,狗已经扑上去了。好家伙,站起来光是头就比一般的熊大几倍,眼睛模模糊糊的,冬眠呢。我本想转身逃开,可那几只狗瞬间就被它挑死了。驯好的狗不肯轻易离开,围在那吠,我开枪,一枪,轰,中了眼睛,它本身就看不清,不过还往这里扑,又一枪,才把它打倒。李瑞山说,这头熊因为太重,他运了7次才把它运回家,光是给它翻身,就找了三个人帮忙才翻动。这样的猎人,成为大峡谷的发现者,也并不奇怪。

  中苏边境的关东军防线

  离开大峡谷最近的有人烟处,是山神府,这个听起来很乡野的名字却很有来历。按照同治年间的《黑龙江通省舆图总册》记载,现在的锦河农场区域,当年只是几个小屯,各自只有几户人家,如离开瑷珲西北50里是石将河屯,西北45里是核桃沟。到了1915年,曾在附近的宏湖图建立了黑龙江省鄂伦春第一小学,可最终因为学生难以招收而搬迁。

  这种情况,到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才突然改变。按照日本关东军《对苏宣战纲领》,这里成为对苏联作战的前线,人迹罕至之地,就处处成了兵营。

  离开大峡谷仅几公里外的山神府,成为当时众多铁路、公路停靠之地,1935年竣工的黑罕(黑河-罕达气)公路,1936年修建的黑嫩(黑河-嫩江)铁路都有山神府站,后来更在这里修建了军事工事。按照当地人的回忆,山神府一度曾膨胀到了人烟鼎盛、街巷繁华的程度,以至在日军中流传“大大的山神府,小小的哈尔滨”,现在当地人还常提起。

  是准备攻击苏联,所以番号开始就叫“国境守备队”,黑河驻扎的是“第七国境守备队”。从1934年开始,要塞的修建就开始了,他们的任务是战斗到最后,因此修筑了大量地下工事和地面堡垒,这些地下工事非常严密,余戈说他专到东北一些要塞考察过:“他们修筑的思想是,只要地下有人,苏军从上面就攻不过来。而且要塞的布局很严整,细节完备,有一个要塞挖出来一堆左脚的靴子,因为防止苏军占领后收缴物资,把右脚靴子全部库存到别处了。”

  要塞既重要,负责的军官也都是日军所谓的“功臣”。余戈说,发动卢沟桥事变的关键罪魁森田彻就坐镇黑河要塞,任“第七国境守备队”的队长。卢沟桥事变时他是驻军的联队副,现场指挥。

  黑河要塞留下了什么?我们又找到了李瑞山,他是最熟悉路途的人。离开山神府不远的大片树林里,他发挥着猎人的本能,一会儿低头告诉我们这里是狍子行走的路线,一会儿指着说此地有飞龙,果然,一会儿草丛里就飞出了一只。

  当年的要塞衰败之快超出想象。当时山神府有远东机场,驻有步兵、炮兵、汽车兵等诸种部队,现在只看见地面隐隐约约的车道,两旁栽种的樱花树和松树均很粗大,众多的房屋则只能见地基的影子。随着黑河的解放,这里多数建筑物材料都被苏军运走,然后又被历次黑河的城市建设所征用,最后连埋在地下的石头地基都被挖走,这里就恢复了森林的原始面貌。

  在离开公路几公里的密林深处,我们还看见了一片墓地,上面的字迹很多已经湮没,仔细分辨,才能发现是一片日军墓地,据说前几年还有日本老兵来此祭奠。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日本的攻苏战略方针改变了,变成了南进计划,海军部队得势,作为控制黑龙江江防要塞的山神府,其实从那时起就开始走向衰落了。”专门研究日本关东军的学者周爱民给了我更深入的解释。黑龙江社科院的周爱民因为学术课题的缘故,曾对边防要塞做过详细研究。根据他的考察,山神府驻军大概有3个中队,人数不到2000,但却是关东军中的重要部队,所以装备精良。“关东军兵种齐备、编制特殊,黑河地区有重要阵地,汽车兵、战地医院都有,所以你们见到的遗迹很有城市的模样,这也是‘大大山神府’一说的由来。”

  黑河还有另一特殊之处,它是日本军部驻扎在黑龙江的三大特务机关之一所在地。周爱民说:“当时在这里建要塞的百姓很多是内地征集来的,许多人后期又被驱赶到别处筑工事,后来多数死亡,所以要塞内部的情况,周边百姓根本不知道。即使是民用列车,当时在经过这里的时候也实行军事化管理,窗户不许打开,普通人不能下车。”

  巨变发生在1945年8月8日凌晨5点,那天是日本的“大昭奉待日”,大批日军过完节日后正在休息,苏联大使莫洛托夫送给日本使馆战书,送达时间是日本的半夜24点,随即大军压境,拂晓时候,守卫黑河要塞的日军已经溃不成军了。

  现在站在已经恢复成野生林地的山神府要塞,阳光也照不进茂盛的树林里,历史就这样翻过去了。

  大峡谷流域的关东文化

  站在山顶看大峡谷,有两条木质悬空栈道通往峡谷深处,几公里长,步行下谷是最好的选择。可以从白桦和黑桦组成的林间一直穿行走进谷底河边,这是一条美丽的林间栈道,沿途有桦鼠的影子掠过,而野葡萄和五味子也时常可见。

  修建这两条栈道是锦河农场场长王毅的主意。李瑞山发现大峡谷没几天,王毅说他尚未自己直接去观察大峡谷,就下了决心要开发这里。他告诉我,之所以渴望开发旅游,是因为发现这个地域极北的农场要发展农业很是困难。“这里属于低温带,无霜期短,正常品种种植在这里常常没有产量,资源优势太弱。2007年的时候,《闯关东》剧组来这里拍摄,那时我刚到任,已经意识到常规的种植业在这里没利润,只能另辟蹊径,结果和剧组商量,把景留下来,我们可以开辟成旅游景点。赶上这剧热播,又有几部电视剧在这里拍摄,我正在寻思是不是能把这里变成中央台的东北外景基地的时候,李瑞山来报告他的发现了。”

  王毅说,听到汇报不到一周,他就把道路修进了大峡谷,看过这个峡谷的人都觉得这是锦河农场的“金娃娃”,可以和国内其他著名的峡谷媲美。“我们做规划也就格外小心,从开始就确定不破坏植被,然后把大峡谷周围的1000亩土地划为核心区,自然风貌保持不变,把离开这里7公里多的山神府做成游客中心。”因为开发谨慎,大峡谷保持了很好的自然风光,今年春天,小兴安岭杜鹃盛开,王毅灵机一动,在这里搞了第一届兴安杜鹃花节。“完全没准备,第一天看见花,夜里去黑河的学校和校领导商量,拉他们的学生和留学生来参观我们的大峡谷,还来了200多名武警,结果,来峡谷看杜鹃也出名了。”

  有壮丽的峡谷,那么有没有可能这附近有温泉?毕竟这里离“五大连池”并不遥远。去年8月,中国科学院的一家探矿机构在农场的邀请下前来勘探,结果就在场部所在地不远处发现了62摄氏度的高热温泉层,初步探明宽度有1970多米,每小时能涌出20吨。这个温泉的发现,可以改变的是区域面貌:农场的供热系统可以解决,利用地热系统解决隆冬蔬菜种植问题,还能招徕大量的俄罗斯游客,“与大峡谷的发现可以相提并论”。

  这一切都被王毅认为是老天爷给的。可是,在随他一起看完了老金沟之后,还是觉得,黑河地区的富裕和神秘,其实远非一句“老天爷给的”那么简单。锦河农场紧邻石金河,流入黑龙江的石金河流域盛产黄金在清末就被人认识到,于是,大批的山东人就来这里淘金。不过,为保护生态,真正的老金沟现在已经被当地政府填平,种植了林带,现在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老金沟是在大峡谷流域复制的,两山夹一沟,里面的山神庙,老把头供奉处虽然都是布景,可是多是实景搭建,巨大的淘金用的溜槽和小巧的金簸箕都是根据实物复建的。它就是电视剧《闯关东》的外景地。

  王毅是个理想主义者,在迅速修建好大峡谷栈道的同时,他正投入更大的热情在温泉开发与石金河水域的改造上。在他的蓝图中,如果这三项开发都能如愿完成,锦河就可以成为漠河-黑河-五大连池这条旅游黄金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点,吸引更多钟情于原始生态的旅游者流连忘返。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