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梦幻与真实的夏威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14日 07:21 南方报业网 微博

  想看梦幻中的夏威夷,就去檀香山;想看真正的夏威夷,去大岛。

  孙逸仙。   孙逸仙
  威基基海滩旁的酒店泳池。   威基基海滩旁的酒店泳池
  表达爱意时吹奏的鼻笛。   表达爱意时吹奏的鼻笛

  旅游分两种,一种是做足功课,现场验货;一种是清空脑袋,万事新鲜。对夏威夷,再闭塞的人,都能通过各种片断构建起想像中的胜地。此行的台湾导游陈生一路唠叨,却有一句话格外闪亮:想看梦幻中的夏威夷,就去檀香山,想看真正的夏威夷,OK,去大岛。

  这真是个好问题。于景,于人,于事,梦幻与真实,你更想要哪个?

  但其实也没那么纠结,从上海直航,在夏威夷住三晚,两个你都能得到。

  梦幻的夏威夷

  檀香山,每一分钱都在买享受

  2008年中美签署旅游备忘录后,美国东西两岸成为大陆游客的热选线路,而夏威夷却需要在紧张的观光之后慢下来去体会。在夏威夷有个拍照的惯用手势“六”,ShakaShaka就是放轻松、慢慢来的意思。

  行程亮点

  火奴鲁鲁与檀香山

  在夏威夷8个主要岛屿中,火奴鲁鲁H onolulu第三大,居住着夏威夷95%的人口,但全世界只有华人叫它檀香山。这里曾经遍布檀香树,当地人却身在宝山不识宝。1788年第一批中国人从南方坐船来到夏威夷,贩运檀香木,尤以广东香山人居多,自此华人圈中就以此指称了。

  经典与享乐几乎都在这里

  虽然夏威夷真正走红全世界,始于猫王的电影《蓝色夏威夷》,而于中国游客,联想更多的当然是檀香山的珍珠港和孙逸仙。

  珍珠港我没去成,但另一个景点“大风口”同样大有来头。从大风口的位置,可以俯瞰整个威基基闹区,可以仰视钻石头山D iam ondH ead。

  威基基Waikiki本意是水波流动的意思,绵延数公里的海岸线,是酒店泳池与海滩冲浪的天堂。作为全球十大知名海滩之一,这里几乎就代表了夏威夷最负盛名的享乐主义。要问我,这里跟去过的那些海岛有什么不同?大不同!我就没吹过这么爽的海风,黏人度为零。

  大风口身处山峰缺口处,长期吹8级以上强风,一直是军事要地。夏威夷统一前,是卡美哈美哈国王战胜欧胡岛酋长的地方,二战时,是日军主力鱼雷轰炸机开始进攻珍珠港的地方。钻石头山则是夏威夷明信片上的标志性风景,但其实没钻石,只有方解石。钻石头山背后有张学良的故居,他1994年就开始在夏威夷安度晚年,2001年病逝前,他对身后事做了安排:既不归葬东北老家,也不葬在台湾,而是选在檀香山。

  而孙逸仙,则“阳光”和“高调”许多,夏威夷街道旁常能看到他的少年雕像。作为香山人,他大哥孙眉闯荡夏威夷经营牧场获成功,1878年,12岁的他与母前来此地,从此,这里成为他成长和革命的起源地。

  实用贴士

  购物:威基基DFS

  共三层楼的D F S是夏威夷唯一、全美最大的免税店,就在闹市最中心,早9点开到晚11点,可刷中国银联,4.75%的消费税,比美国大陆还低很多。有些新品包包,价格也能比中国内地低近一半。因为税率太诱人,通常游客带来的箱子都不够装,买一个新的很正常。除了在二楼和三楼买各式名牌外,还可在一楼买K ona可纳咖啡和夏威夷果。

  饮食:Indigo餐厅

  号称奥巴马最喜欢的餐厅,自助为主。大主厨G lennC hu说,这间餐厅的菜式汇聚了亚洲、法式、意大利、希腊和地中海等美食的精华。奥巴马出生于此,他的姐姐也仍居此地。我反问,那你知道奥巴马的弟弟在哪儿吗?他摇头。“在深圳,也偶尔来广州。”唔,最近他表叔也开始冒头了。

  真正的夏威夷

  大岛,以野性美撞击感官

  每天一飞甚至一天两飞的行程,想起来都有些怕,但到了才知道值。可以说,因为有大岛,才让夏威夷与全球数不清的度假海岛轻易划清界线———由火山而来,并仍在不停生长的海岛,全球谁还有?

  行程亮点

  连夏威夷的名字都来自此岛

  大岛真有点冤。N久以前,它本名就叫夏威夷岛,当年岛上的酋长K am eham eha(就是那个身披金黄斗篷的英雄)用武力统一了众群岛,于是将自家的岛名用于群岛,开创了夏威夷王国。到了1959年,夏威夷托管给美国成为第50个州,也沿用了此名。夏威夷群岛声名远播,而原本真正的夏威夷岛却只能用一个简单至极的“大岛”来自称了。

  大岛位于群岛最南端,最大也最年轻,由世界上最活跃的活火山喷出的熔岩成长而来,面积是其他夏威夷群岛合计的两倍,而且还在每天长大。

  13座天文望远镜印证大岛的“纯”

  夏威夷被世人发现,就是波利尼西亚的航海家在星辰的指引下实现的。星辰一直跟夏威夷很有缘。在大岛,9个国家和地区在此设置了13座世界级天文望远镜。为什么会是这里?一是岛上两座海拔4200米的高山,直插云霄;二是岛上人口只有40万人口,又以农业为主,几乎没有空气和光源污染,干净到清澈。有两个地方值得推荐,一个是贸纳奇亚山上的天体观测站,有点难去;另一个是Im iloa天文中心,就在希洛市,是夏威夷大学的一部分。

  不能不去看的火山公园

  到了这个夏威夷唯一的世界遗产景点,那才真叫开眼界。深邃广袤的雨林,是从炽热的岩浆中用几百年时间演化而来,而现在,山顶仍有世界上最活跃的二座活火山,奇劳维亚和茂纳洛亚喷发了整整27年。坐直升机俯瞰两大火山口,在一大片冷却的黑岩浆中,能看到一座小屋,孤独地展示着被火山湮灭前的村庄余光。

  实用贴士

  ●住宿:希尔顿唯客乐度假村HiltonW aikoloaVillage

  大岛是“西边艳阳东边雨”,几乎每日如此,因此西岸可纳也是众多高级酒店和度假村的聚集地。

  希尔顿唯客乐度假村非常出名,尤其在这个野性而原味的岛上,就像与世隔绝的建筑师,再造了一座亚特兰堤斯。占地62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广州新长隆酒店。从大堂到房间,可以坐火车、渡船,也可以在总值七百万美元的艺术品走廊中穿过。20多年前,凯悦一手创造了这个不惜代价的地球作品,到了希尔顿手中,绽放出新光芒。极端一点说,唯客乐度假村是一个比景区更值得逗留的地方,能玩的太多了,在这里,你缺的不是钱,而是时间。

  出行攻略

  时差:18小时

  飞行时间:上海浦东至夏威夷火奴鲁鲁去程9小时,回程10小时

  飞行路线:广州-上海-火奴鲁鲁-大岛希洛-大岛可纳-火奴鲁鲁-上海-广州

  历史景观

  卡美哈美哈国王铜像K in gKam eham ehaStatue

  矗立在檀香山市区高级法院正前方的金黄披风雕像———卡美哈美哈一世,在1810年结束了群岛多年混战的局面,统一了夏威夷群岛,成为首位国王。

  伊哦拉尼王宫Iolani Palace

  国王铜像对面的就是伊哦拉尼王宫,建于1882年,是美国国内仅有的王宫。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PolynesianC ultural C enter

  创办于1963年,7个不同文化的村落可以让你深入了解夏威夷的人文,特色的炉奥L uau烤猪大餐同样诱人。

  文/王卓江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