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林芝:“西藏小江南”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5日 07:28 TimeOut

  这里没有那么多喇嘛庙,却温润可人、物产丰饶,是青藏高原上的小江南。从雪山到青草再到清泉,一应俱全。林芝,既可以让你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地挑战自然和自我的极限,又可以找个世外桃源,优雅地浪费掉生命的N分之一。

美丽的林芝

  高强度——大峡谷&南迦巴瓦

  “在雅鲁藏布江把我心洗清”

  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的林芝地区,可以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得天独厚。这里不仅平均海拔降到3000米以下,气候四季如春,且“西藏母亲河”雅鲁藏布江贯穿全境,滋养了这片青藏高原最肥沃富饶的土地。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绝对让人着迷。
图 GETTY美丽的雅鲁藏布江

  只是有一点,郑钧那首著名的《回到拉萨》的歌词令人疑惑,就是那句“在雅鲁藏布江把我的心洗清”。因为雪山融水,西藏大部分河流都冰清玉洁,像林芝境内的尼洋河和南伊河都是如此,舀起来都是标准的矿泉水,唯独眼看着这雅鲁藏布江是泥沙俱下的浑浊颜色,如何用它把心洗清?

  如果只是贪图路况良好而不离开318国道(川藏公路),那将永远找不到答案。若体力和天气都作美的话,东出林芝区府所在地八一镇134公里,到了那个叫“排龙”的村子,勇敢地拐上“札曲、墨脱”方向崎岖艰难的小路吧。

  传说中的雅鲁藏布大峡谷还有多远?问问路边的门巴族原住民,他们会指指脚下。不是因为他们汉语不熟练,只缘身在此山中。从此刻、你脚下,直到雅鲁藏布江流到印度、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的496.3公里,就是险峻幽深的大峡谷。远处最高的那座山峰,就是林芝第一山——南迦巴瓦,它海拔7782米,为世界第15高峰,也是“8000”级别的老大。只见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不轻易露出真面目。而从此峰顶沿南坡而下到墨脱县城,直线距离也就100千米,海拔却一下子降到了1200米,从皑皑白雪的冬季到层林尽染的秋景,再到万物生长的春色,最后是蕉叶摇曳的盛夏,令人先是目不暇接,然后是难以置信。同时这也让雅鲁藏布大峡谷的落差,超过了3200米的秘鲁科尔多巴大峡谷,成为世界第一深。林芝为什么是“西藏江南”的秘密,也由此解开:大峡谷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之间水气交往的屏障,像一条长长的湿舌,向高原腹地源源不断输送生机,世界屋脊的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

  如果你是自然之友,可以轻易在这里集齐一套完整无缺的植物垂直分布带谱:从香蕉、龙脑香、扇尾葵等热带独有植物的热带雨林,到刺栲、香樟、楠木等山地阔叶林的代表;从铁杉、乔木杜鹃组成的山地暖温带针叶林,到藤状杜鹃、墨脱冷杉,苍山冷杉等寒温带针叶林的典型;最后则是灌木杜鹃、驴蹄草这样难得一见的高山寒带灌木草甸带植物。无所不包、无所不有,堪称“花花世界”的全明星阵容。

  但与这一“花花世界”亲密接触的代价,就是你需要能负重40公斤装备一周左右时间的强大体力,以及起码五双“军跑”会被脚板磨穿。不过,看看公路上那些靠乞讨和变卖一路磕长头,目的地为拉萨大昭寺的藏民,你肯定又有动力了。

  “懒汉版”雅鲁藏布攻略

  即便各种条件不允许,无法深入其境,同样可以体验大峡谷和南迦巴瓦峰,当然,只要一个条件允许,那就是这里阴晴风雨完全不定的天气。

  ● 318国道林芝镇-鲁朗之间的色齐拉山口,可停车远眺,层峦叠嶂中南迦巴瓦峰的鹤立鸡群;318国道林芝—波密的路上经过。

  ● 可乘每日8:00的班车从林芝区府八一镇前往80公里外的派镇,此地有个直白村,虽隔着天险,但离南迦巴瓦峰主峰的直线距离仅约五公里,视线绝对壮观。

  ● 在距八一镇不远的羌纳,即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交汇处,有游船(往返580元/人)可供水路观山景。此外,两河一清一浊,交汇处泾渭分明的天然分界线也是不容错过的奇观。

  ● 如果天公不作美,离八一镇二十分钟车程的比日神山也是不错的选择,当年佛教莲花生大师和当地原始苯教在此斗法,故为两教共同的神山。山下还有座自然博物馆可供开眼。

  黄哲/文

分享到: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