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布鲁塞尔夏季音乐节 “乐”在黎明破晓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5日 08:11 21世纪网

  在众多欧洲夏季音乐节中,布鲁塞尔音乐节因在街头舞台上持续10日“响”不停的连续夜间演出尤为出名。

音乐节上狂欢的人们数以万计的年轻人正聚集在布鲁塞尔的皇家大广场周围

  这个由Place desPalais、Parc deBruxelles和Place des Musées三个历史建筑群环绕着的大广场,正在经历一场长达10天的音乐演出接力——布鲁塞尔夏季音乐节(the 10th Brussels Summer Festival,以下简称BSF)。

  紫红色的暮霭衬托着布鲁塞尔司法宫和市政厅高高的尖顶,第一颗星星还未被点亮,Place des Palais上的欢呼声就一浪接一浪地从大广场上传来了。

  今年的BSF在8月12日启动并计划在8月21日闭幕。和往年一样,演出中将涉及摇滚、爵士、轻音乐、古典音乐、电子音乐、嘻哈、民乐和雷鬼等等。相比不久前闭幕的爵士音乐马拉松和根特十日节,这场音乐节带来的海外乐队和音乐爱好者则来自音乐节的各个分野。

  一迈出中央火车站,我便看到四处悬起的音乐节海报和气球。小于连在海报中“弹奏”着贝斯,台下高高擎起一片欢呼者的手臂——历史故事与摇滚的结合,倒是十分具有布鲁塞尔的气质。这个皇室传统与后现代艺术并存的城市,在7月底才结束长达400多日的无政府统治。今年的音乐节,也被当地人称为“无政府主义音乐爱好者最后的狂欢”。

  火车站离皇家大广场不过几百米,而我却在人潮涌动中举步维艰了近半个小时才看到舞台。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我很难想象那搭建在布鲁塞尔王宫旧址前的巨大舞台:在高高耸起的罗马装和浮雕繁复的门廊前,一场现代派的声、光、电演出正在进行。时而扫向台下的镭射光瞬时间照亮上万张年轻的面孔和激情摇摆的手臂。

音乐节演出现场音乐节演出现场

  这个周五,在Placedes Palais前首先登场的是Bikinians乐队,在这支最受比利时年轻人欢迎的Pop-rock乐队完成一个半小时的演出后,Ozark Henry、Archive也将鱼贯登场。与此同时,新古典音乐专场Magic Mirrors则在Parc de Bruxelles亮相。

  这场街头的音乐演出已经蔓延到布鲁塞尔的电影院、美术馆和戏院。虽然各种音乐的大杂烩是BSF的最大亮点,但今年的BSF却与往年有些不同。经过10年的发展,欧洲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认为BSF已经成为一种艺术生活方式的组织者,而不仅仅是一场音乐盛会。他们聚集于此,在音乐节期间举行展览、进行舞台剧演出和独立电影播映。作为第十届BSF的庆典活动,一项名为“第四舞台(the fourth stage)”的艺术网站也已经上线。同时,除了皇家广场,另一场名为“the Mont des Arts”的艺术活动也将在I'Albertine广场展现。

  正是由于这些新增的艺术活动,我将白天的时间留给美术馆和博物馆。在“the Mont des Arts”艺术区,我看到与往年纯音乐演出完全不同的艺术内容。这里的综合性艺术展示来严布鲁塞尔MIM、Coudenberg和比利时皇家美术博物馆的合作,它向人们展示了有关“城中村”的艺术作品、电影短片和各种各样的街头活动。

  而当夜幕垂下时,皇家大广场的演出则是我节目清单上绝不错过的内容。舞台上下沸腾的音乐让我想起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电影《爱在黎明破晓前》。

  记者游乐心经

  音乐节期间,布鲁塞尔将成为艺术家和音乐爱好者的乐土,尽量穿得有个性些吧,这里欢迎“潮人”。当然,考虑到夏季的炎热天气和夜间的露天演出,穿件简单的T恤也是好选择。

  比利时国菜是mosselen/moules——用白葡萄酒烹制的鲜贝,上菜时装在气锅里。兰德斯式的芦笋、布拉邦式的野鸡、根特的鸡汤、比利时的干酪屑、烤苣菜、阿登高地的梅酱兔肉、野味和越橘也值得一试。如不习惯比利时传统菜式,意大利、希腊、土耳其和葡萄牙的风味餐馆在这里也很兴旺。除此之外,一个多世纪,比利时以制作巧克力著称。布鲁塞尔街头很容易买到他们引以为傲的果仁夹心巧克力(prah-leens)。

  音乐节期间,再也没有比布鲁塞尔艾美(美丽殿)酒店更适合的歇脚地了。这座五星级酒店就坐落在中央火车站对面,皇家大广场背后。酒店的后门正对着帕克公园,周末白天那里是城中著名的跳蚤市场,夜间成为音乐节的演出场地之一。在这栋外观呈弧形的豪华酒店里,陈列着各种大理石装饰和繁复的枝形吊灯以及各种艺术品。

  布鲁塞尔地处欧洲中心,从大部分欧洲国家都只需几个小时车程即到。小汽车从荷兰进入比利时的主要公路是E19高速公路,从德国进入的是E40高速公路,从卢森堡进入的是E411高速公路,从法国的E17和E19高速公路也可以进入。不开车的朋友也可以提前预定布鲁塞尔的“搭便车”。这是一家代理机构,它帮助人们把前往相同目的地的旅行者和汽车司机相互搭配,但需从中收取一定的手续费。

(龙静/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