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神秘约旦:古老圣城里的梦呓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3日 00:25 精品购物指南

  约旦是个不一般的阿拉伯国家。《圣经》中的许多故事发生在这里,你甚至可以找许多《圣经》里提到的地名。无数游人带着朝圣的心情来这里旅游,使得旅游业成为约旦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

在马达巴发现的最早的以色列地图,右下一片为耶路撒冷。 在马达巴发现的最早的以色列地图,右下一片为耶路撒冷。
生活在佩特拉的贝都因人。 生活在佩特拉的贝都因人。
拍摄地《圣战奇兵》的拍摄地

  也许是源于现任国王接受了正规的西方教育,约旦整个国家的民风,比传统的阿拉伯国家要开放很多。在约旦,你可以坐在古罗马剧场看精彩演出、站在沙丘上看沙漠落日圆、躺在死海中读书看报,更可以徜徉在佩特拉体验夺宝奇兵的惊险与刺激。

游人在约旦游人在约旦

  杰拉什 千年雕刻已成永恒主角

  即使在约旦这个以圣地著称的国家,杰拉什也是出类拔萃的。它是罗马之外,世界上最大的、保护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这里至今依然完好保留有罗马时代的神庙、剧场、凯旋门、马厩等等。从首都安曼到杰拉什,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而杰拉什的历史却可以追溯几千年。穿过哈德良凯旋门,沿着步道缓慢前行,就算正式进入了古城。不远的山丘旁,是一座剧场。坐在剧场的最高处,看着空灵的舞台,那些历史剧目中曾经的主角或主宰似乎在眼前依次粉墨登场,又迅速退出。在时间面前,有谁是永恒的主角呢?无疑,是这些被赋予了故事的石头。穿过建于公元1世纪的椭圆广场,我们走进列柱大道。如所有的罗马古城一样,列柱大道曾经是古城商业中心。走在古老的石板路上,看着这些雕工精美的石柱,听自己的脚步声在石柱间回荡,我仿佛听到当年熙熙攘攘、看到当年的车水马龙……

  杰拉什最荡气回肠的建筑,非阿耳忒弥斯神庙莫属。神庙不大,残存的建筑仿佛破败的废墟,充满沧桑感。神庙外的11根柯林斯石柱气势恢宏,两千多年来它们一直矗立在神庙外,从来不曾倒下。不知道它们是不是借了阿耳忒弥斯的庇护?抬头向石柱顶端望去,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在柱头上,石柱显得愈发宏伟,旁边站着荷枪实弹的警察。而神庙的台阶旁,一位卖小商品的老人,宠辱不惊地坐在那里,这是一幅奇妙的画卷。离开杰拉什时,遇见一位修复古城的老人,躲在凯旋门的阴凉下,正叮叮当当地雕琢着那些没有生命的石头,声音清脆、幽远。两千年间,人们记住了许多罗马帝王的名字、记住了那个年代的辉煌,却又有谁还记得这些普通的雕刻者呢?

  Tips

  杰拉什到安曼大约40多公里,可以在安曼乘坐大巴到达。

  杰拉什周边有一个小市场,里面很多小店卖纪念品,但无论买什么,一定记得砍价哦。

  

  佩特拉 寻找印第安纳·琼斯的宝藏

  佩特拉在约旦的地位,甚至超过长城在中国的地位。这座位于约旦南部的故城,因完全凿刻在赤褐色砂岩之上,被英国诗人称作“玫瑰之城”。佩特拉城内四周悬崖绝壁林立,而入口处是一条长达1.5公里的狭窄通道——西克峡谷,这样易守难攻的地形,加上扼守交通要塞,使得纳巴特王国曾经繁荣一时。清晨,一定要选择太阳出来之前进入佩特拉。几乎一进大门,守在西克峡谷的古装卫兵,一下子就将人带回遥远年代。光线从缝隙中照射在峭壁悬崖上,我们的说话声在崖石回荡,偶尔有带着客人的马车走过,此时,马踏青石、铃声入耳。悠长的峡谷中,留有很多纳巴特人的痕迹:路中的石龛,峭壁上的雕刻,悬崖下的引水渠,这些古迹使人不得不联想,这些聪明的纳巴特人,当初是怎样利用这里的地势,从而称霸一方的。

  峡谷尽头,赫然看到佩特拉内最精美的建筑:卡兹尼神殿,传说历代佩特拉国王都将宝藏收藏于此。神殿的正面分两层。下层是典型的后希腊风格,而上层则刻有女神Al-Uzza的雕像(她是佩特拉主神杜莎拉的妻子)。整个建筑的外部,有很多精美的雕刻。尽管历经风吹雨打,但那些精细的雕刻依旧清晰整洁。许多游客走到卡兹尼神殿,就停止了脚步,他们以为已经看到了佩特拉的“宝藏”。 其实,卡兹尼只是佩特拉的开始,古城里的宝藏远不止这些。你要做的事也还有很多,站在皇家墓穴远眺、在丝绸墓穴看绸缎一般的岩石花纹、还要跟如今依旧生活在这里的贝都因人聊上一阵,最后,一定要登上德伊山,在那里看佩特拉古城里最大的建筑:德伊神庙,在那里看夕阳西下……彼时的佩特拉,才是真正的玫瑰之城。

  Tips

  佩特拉的门票有一天票和两天票。如果想遍赏佩特拉内的景点,可以买两天票;晚上8点后,佩特拉燃起烛火,由导游带领进入,可在卡兹尼神庙前看充满阿拉伯风情的短暂演出;因为电影《圣战奇兵》,佩特拉一夜成名。所以,这里大大小小的酒店旅馆中,电视里总会不停播放这部电影。

在死海做一个天然纯正地死海泥SPA。 在死海做一个天然纯正地死海泥SPA。

  死海漂浮

  到了约旦,怎么能不去死海呢?死海其实不是海,它是巴勒斯坦和约旦之间的界湖,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死海其实也从来淹不死人,因为这里超高的含盐量,浮力极大,所以即使你不会游泳, 也不会被淹死。

  汽车将我们带到酒店,人人都迫不及待地换好泳衣,争着到四海里当“漂客”。

  小心翼翼地走进湖水中,慢慢地仰躺下去,终于可以不用担心沉底,终于可以放心地随波逐流了,此时此刻,闭上双眼,慢慢享受死海的阳光吧!躺在湖上读报,其实并不是看起来那么轻松的。

  湖水滴进嘴里,咸到让我甚至觉得有些“辣”。湖水溅到脸上的一个小包上,立刻有十分强烈的烧灼感,疼痛难忍。若是咸水溅入眼睛里,那就更加疼痛难忍,必须立刻去淋浴下冲干净。所以,死海虽然淹不死人,却也不能随心所以地纵身跃入其中,一定要相当小心。

  近年,北京的很多美容院都有死海泥SPA的项目,到了死海,怎么能放过这个机会呢!每个游人都把自己涂得犹如非洲客一般。岸边有当地人做生意,花几十个第纳尔可以帮你全身涂满黑色的死海泥。可是,我们宁愿自己从湖底慢慢挖泥,这才是纯天然死海泥哦……

  死海泥富含盐分和矿物质,可以帮助身体排毒和修复。据说,在死海中漂浮一小时相当于睡眠8个小时的功效呢。

  Tips

  1.死海漂浮其实也需要一定技巧,最好随身带一瓶淡水,一旦湖水进入眼睛、口鼻等,可以用淡水冲洗。死海中,不宜游泳。

  2.漂浮前,一定记得涂防晒霜,并避免在阳光强烈的中午去漂浮。

  3.死海泥护肤品,绝对是约旦最好的手信。

制作约旦著名的沙瓶画。 制作约旦著名的沙瓶画。

  link

  北京到约旦没有直航航班,可以选择阿联酋航空在迪拜转机前往。

  约旦是宗教圣地,行前如能读一些三大宗教的书籍,一定会增加更多对约旦之行的了解。

  约旦是伊斯兰国家,女性朋友们出行还是要在服饰、举止上多加注意。单身女性旅行可能会遇到诸多不便,甚至可能受到歧视和骚扰,当然这些都是个别现象。

  依据伊斯兰教义,约旦禁酒,但在有些酒店、酒吧仍有酒精饮料供应。

  如果恰巧赶在斋月期间去约旦旅行,请不要在白天在公共场合大吃大喝。

  新闻链接

  拥有上千年历史、从岩石上雕刻而成的纳巴特王国的佩特拉古城(Petra)一直以来都是绝大多数人对约旦的第一印象,但约旦为现代旅游者所提供的远远不止于此。约旦旅游局(Jordan Tourism Board)非常重视中国旅游市场,最近因此开通了中文官方网站,方便中国朋友加深对约旦的了解并前往游览。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