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开往阿尔卑斯 寻找绿野仙踪的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07:07 精品购物指南

  搭上开往绿野仙踪的欧洲小火车时,当滚滚的车轮开始飞驰,沿途的风景便立即有了全新的角度。告别了往日的飞行,在平缓的摇动中,我感觉自己仿佛是上世纪的行游者,伴着轰隆的汽笛长鸣声,深入欧洲的人文心脏。

开往绿野仙踪的欧洲小火车

  DAY 1

  萨尔茨堡 音乐之都

  带着对萨尔茨堡的向往与期待,我在慕尼黑火车站登上了?BB列车,前往了莫扎特的故乡。本以为一路的旅程会很平淡,却因偶遇了三个来自音乐学院的学生而变得与众不同。而我听着他们快乐的交谈,看到窗外有孩子和狗在奔跑的山坡,虽然坐在穿越一个又一个村庄的火车车厢里,心情却仿佛是飞入云霄般自由。

  大约1个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了被阿尔卑斯山环绕着的萨尔茨堡。我和三位朋友结伴而行,来到了萨尔茨堡的老城区。这座老城由两座位于市区的山所包围,而一条如蓝丝带的萨尔斯河穿城而过。徜徉其中,各式华丽的教堂、古朴的房舍、富丽堂皇的城堡都十分具有吸引力。

  “我一定要找到电影《音乐之声》中玛利亚和孩子们边唱边跳《Do-Re-Mi》的地方,那是一部坚定了我音乐梦想的美好片段!”一个学生边走边提议。于是,在当地人的指点下,我们登上了观光缆车来到了萨尔茨堡城堡。在这里除了可以一览老城区,更实现了我们多年的心愿,那座梦中的官邸广场和米拉贝尔花园已经近在咫尺!熟悉的场景与依然美丽鲜活的建筑,让人不禁感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沧桑与洗礼,为何却从未给这座小城留下多少岁月的痕迹?

  寻找莫扎特出生地粮食街的旅途依然非常容易,因为那恐怕是小城中人潮最汹涌的地方。当我们几个带着无限的崇敬之情,走入那幢古老黄色建筑的第四层时,看到莫扎特用过的乐器、他自己手写的乐谱与当时的画像都依然在此,不禁都慢慢变得严肃起来。然而此时,一首莫扎特的小夜曲从窗外轻轻传来,一种难以磨灭的音乐情结就这样以优雅淡然的方式在这座城市中呈现了出来。

  Tips

  推荐行

  萨尔茨堡与德国边界相临,位于慕尼黑和维也纳的连接线上。从慕尼黑出发约需要一个半小时;从维也纳出发约需要3小时;从因斯布鲁克出发约需要2小时,终点均为萨尔茨堡中央火车站(Hauptbahnhof)。

  萨尔茨堡中央火车站问讯处

  电话:+43-662-88987340

  时间:8:45~20:30

  推荐吃

  St. Peter Stiftskeller

  这家欧洲最古老的餐厅,提供莫扎特歌剧晚宴。即是三道菜上菜前分别上演莫扎特歌剧的三出经典曲目,大有美食融于音乐之感。

  地址: St. Peter Bezirk 1/45010 Salzburg

  电话: +43-662-841268-0

萨尔斯堡的暮色格外吸引人 萨尔斯堡的暮色格外吸引人

  寻找阿尔卑斯轨迹  

  DAY 2

  因斯布鲁克 中世纪雪乡

因斯布鲁克
因斯布鲁克
因斯布鲁克

  告别了依然为音乐而努力奋斗的学生们,我离开萨尔茨堡,继续乘坐奥地利的境内火车。慢慢地感觉到列车两边的山势高峻了起来,不知不觉中便沿着阿尔卑斯山脉,一路来到了一个山谷。当车头稍一转向,眼前即刻豁然开朗,滑雪胜地因斯布鲁克正静静地躺在群山的环抱中。清澈湛蓝的“因河”河水流过城市,因斯布鲁克便是“因河架桥”的意思。

  早在来访之前,喜爱观看滑雪比赛的我便知道在这个连接德国和意大利的要塞之城,已经举办过两届冬奥会,可想其现代化程度相当之高。没想到,当我走在因斯布鲁克的街头,却发现如同时光倒流般地回到了欧洲的中世纪。狭窄的街道上,两旁密密麻麻地排列着哥特式、文艺复兴式、巴洛克式的楼房。

  当地服务员告诉我,在因斯布鲁克,不论什么季节,无论哪个角度,置身城内只需抬头就能看到白雪覆盖的山峦。即使是在夏天,也有全世界的滑雪爱好者慕名前来。在热情的服务员的指导下,我去乘坐了因斯布鲁克新标志的北山公园缆车,仅仅花了20分钟的时间,就从位于市中心的皇宫直达山顶。当我从缆车中走出,站到了2000多公尺的阿尔卑斯山上时,踩在山顶的雪地中,一阵凉爽之感不禁扑面而来。眺望阿尔卑斯群峰连绵的壮丽景观,还可以看到很远处属于德国、瑞士的山峰。而眼前,白色的羊群在山顶漫步,身上还被刷上绿色的十字图案,十分可爱。

  Tips

  推荐住

  Grand Hotel Europa

  酒店是因斯布鲁克的唯一一家五星级酒店,毋庸置疑,是最佳的住宿地点。滚石乐团 (The Rolling Stones)、摩纳哥王子 (Prince of Monaco) 、史汀 (Sting) 以及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Queen Elizabeth II ) 都曾经在此下榻过。

  地址:Südtiroler Platz 2, A-6020 Innsbruck www.grandhoteleuropa.at

  推荐购

  因斯布鲁克卡Innsbruck Card

  持因斯布鲁克旅游卡可以方便地参观博物馆、免费乘坐登山缆车、公交车并参观40 多个景点。持卡还可以免费乘坐开往各个重要景点的旅游专线车,行车途中提供6种语言的录音讲解。

  费用参考:24小时卡,23欧元;48小时卡,28欧元;72小时卡:33欧元

  电话:+43-512-59850

这个抬头就能望见雪山的小城,融合着所有现代与古典的元素 这个抬头就能望见雪山的小城,融合着所有现代与古典的元素

  DAY 3

  巴塞尔 为艺术而生

  也许提到瑞士,人们会想到一座座皑皑白雪覆顶的高山再加上一个清澈湖泊,波澜不惊的镜湖还要一丝不差地反射出高山的倒影,仿佛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最具代表性的瑞士纯净之美。从因斯布鲁克到瑞士巴塞尔的旅程中,我一路幻想着瑞士的美景,并希望可以早日将它们映入眼帘。而当瑞士国有铁路公司的SBB列车沿着湖水匀速穿越阿尔卑斯山脉时,窗外的景色的确一如想象中的画卷:雪山、湖泊、草原、小镇、森林绿意盎然,总是纯净得不带一丝云彩的蓝天,让本就天生丽质的土地更绽放娇媚。不久就到了我在瑞士的第一站,一个被水环绕的老城巴塞尔。

  走下火车,早已约好的向导Amy微笑着走来,她告诉我,虽然瑞士完全不临海,但是亲近自然的人们爱着一切和水有关的地方。巴塞尔是一座非常独特的城市,它连接着德国、瑞士与法国,是欧陆的中心,自中世纪以来这里就是文化重镇,拥有最古老的大学的同时,却还是瑞士现代艺术的聚集地。接着,我便在Amy的带领下漫步于市区中心,感受着浓郁的欧洲古典文化气息。街道两旁各种建筑艺术的佳作交相辉映,既有古典贵族宅邸,也有中世纪的教堂。而当我看到设计过北京鸟巢的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等国际著名建筑大师设计的现代化建筑时,想到古都北京如今的时髦摩登,便和Amy热切地讨论起现代设计与古老建筑如何在同一城市并存的问题。然而,所有一切在Amy眼里似乎都非常正常、简单,创新与传统、现代与古迹本该就以一种和谐的方式共存着,这才是一座城市的艺术。

  午餐过后,Amy准备带我渡河去参观11世纪的大教堂与罗马遗迹。她走到码头,先是不断地敲钟,给渡河工一个信号,远处的渡河工还朝这边招了招手。过了一会儿,船慢慢驶来,原来渡船是靠自然水流来驱动的。这样的方式,实际上和150年前人们过河的方法一模一样。

  Tips

  推荐行

  巴塞尔共有3个火车站,分别是瑞士国家铁路车站(BahnhofSBB),法国国家铁路车站(Bale SNCF)和德国国家铁路车站(Badischer Bahnhof)。离样品展示会场很近的德国火车站和瑞士国家铁路火车站之间,开通有2 路市内电车,单程时间大约需要15 分钟。

  推荐购

  莱克利饼干 L?ckerli Huus

  以生产巴塞尔姜饼著名的公司L?ckerli Huus是瑞士著名的姜饼品牌之一,其采用传统的制作手法,及精美包装,是馈赠亲友的绝佳礼品。

  地址:Gerbergasse 57, 4001 Basel www.laeckerli-huus.ch

好像从明信片中走出来的巴塞尔民居 好像从明信片中走出来的巴塞尔民居
傍晚的水边总会聚集很多年轻人 傍晚的水边总会聚集很多年轻人

  DAY 4

  伯尔尼 古巧森林

森林包围的瑞士首都伯尔尼 森林包围的瑞士首都伯尔尼

  瑞士的首都,不是日内瓦或苏黎世,而是伯尔尼。我敢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首都像伯尔尼—这个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古城同瑞士境内其他的古城景色相差无二,城内绿树成荫,城外满目苍翠,小小的城市开步走不远,便可融入森林、牧场、葡萄园,自然的气息触手可得;但在这里生活的人们却显得更加快乐,没有日内瓦或者少女峰终年不断的人流,伯尔尼街头流露出的是自然的亲切与无形中对生活、生命的满足与惬意。

  对伯尔尼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火车站非常大,各种便利设施一应俱全,颇有首都的风范,街头可以很方便租到自行车。我骑车从火车站来到了始建于1911年的伯尔尼旧城,白墙红瓦的中世纪建筑密集错落在穿城而过的阿尔河畔,仿佛这座城市的灵魂。来在距离不远的国旗大道,一座别致的喷水池十分吸引人。喷泉上还有一根镶有欧风雕塑的圆柱。有对夫妇见我停下来驻足欣赏,先生便主动告诉我,前面还有不少这样的喷水池,而且上面的雕塑始建于16世纪,大多为艺术家Hans Gieng的作品,而上面的造型多是神话或者传说中的人物—食人鬼喷泉、小熊喷泉。此时,不少孩子们正在喷泉附近尽情地戏水玩耍,笑语和水花一同飞溅在老城的天空中。

  很快便来到了伯尔尼最具特色的城市标志之一一钟楼。一位颇有严谨感的专业导游一边组织游客们有序进入,一边拿出一把神秘的钥匙。随着众人的脚步爬上钟楼,设计繁杂的16世纪制作的机械钟表立即映入眼帘,不可思议的是经过几个世纪,这些钟表依然能够准确报时。站在楼顶向外一瞥,那些整齐排列的红砖老屋十分迷人,绿色掩映中的阿尔河和白雪覆盖的高山交相辉映,我仿佛突然理解,瑞士人与生俱来的微笑便来自生活中那些随手可得的幸福,更将这种美感传递给来到此地的所有人。

  Tips

  推荐吃

  Restaurant Kornhauskeller

  谷仓改建的Kornhauskeller餐厅的建筑本身即是国家级文物,外形非常独特,珍贵的是壁画与原木的桌椅营造出传统的氛围。餐厅推出的地道菜品,以传统的烹饪手法与当地食材体现出浓郁的民族风味。

  地址:Kornhausplatz 18 CH-3011

  电话:+41-31-3277272 www.kornhauskeller.ch

  推荐购

  伯尔尼卡

  这是为旅行者准备的特别优惠套餐,分为24 小时、48 小时、72 小时3 种。可以无限次免费乘坐伯尔尼的有轨电车和公交汽车;按照规定时间免费参观景区。

伯尔尼卡
伯尔尼卡
  <b>TIPS</b>
伯尔尼卡   
    TIPS

  签证

  想要体验欧洲火车之旅需要申请直接申报签证,即可到访10个申根国的签证。一般从哪个国家入境或者在哪个国家停留时间最长,就向哪个国家的使馆申请申根签证。你可以选择这10个国家中任何一个国家入境和停留。

  交通

  奥利地航空公司每周均有从中国主要城市直飞奥地利维也纳的航班。奥地利航空公司在商务和经济舱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可为您的旅行增添意想不到的体验。

  欧洲铁路

  欧洲铁路覆盖网络广,欧铁Eurail Pass通票可据个人旅行天数和前往国家的差异,量身定制。分为多国通票、自选通票、地区通票、一国通票;时限包括三个月15天、两个月10天、半个月5天等。

  www.eurailgroup.com

  购买欧铁通票

  在国内可通过Rail Europe购买欧铁通票。买到通票后,须在购买后6个月内激活,可通过售票代理商或者任意一个欧洲火车站的售票口完成。在登上当天首列列车前,需在车票的“旅行日历”中写下日期,以备乘务员检票时查看。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