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大溪地的小岛水下十米 共赏鳐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9日 07:35 南都周刊

  作为大溪地的首府和第一大城市,帕皮提(Papeete)的地位和它在游客心中的分量似乎很不相称。绝大多数人都把这里当成中转站,匆匆转机或者换船,便直奔茉莉雅岛或者波拉波拉岛,即便不得已,也只是匆匆选个交通便利的地方住上一晚然后赶紧闪人,有人甚至连它的名字都记不全便离开了。

  99%来大溪地的人都是度蜜月的,特别是那一对对左手无名指刚套上戒指,一脸幸福的日本年轻人,据说这些年轻人通常都是刚办完婚礼,收到的礼金还没捂热就换成了到大溪地的机票,然后一头扎进小岛上高级酒店的水上屋,晒得一身富人黑后满意离开。作为1%的例外,我们这一班外人看似奇怪的游客与他们不同,作为记者,我并不急着去享受碧海蓝天和水上屋,在人多的地方了解一下本地风情似乎更必要,于是我决定在帕皮提待上两天。要知道,一旦投身那些小岛,观光客时常多过本地人。

大溪岛上的游客大溪岛上的游客

水上屋通常都有一块透明玻璃地板,可以边喝香槟,边看鲨鱼在脚下游过。水上屋通常都有一块透明玻璃地板,可以边喝香槟,边看鲨鱼在脚下游过。

椰林树影,水清沙幼,就是热带度假天堂的标志。椰林树影,水清沙幼,就是热带度假天堂的标志。

    帕皮提不是驿站

  大溪地是一片在南太平洋上的法国海外领土,当地人说法语、吃法餐、保留着法式生活习惯与享乐精神。如果赶上周末,只要走上街头,便很容易感受到这份风情。

  周末的清晨,尚被时差困扰的我早早醒来,无所事事地吃完早餐出门闲逛,原以为,这个时段是属于老人的,但刚走上街头,我便看到了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在距离码头不远处的一片空旷地带,3个古铜色黑色皮肤的年轻人,配合着一旁越野车音响中的音乐节拍手舞足蹈,发自内心的快乐通过他们的脸庞传递给我,充满感染力。我停下脚步,加入进来。交谈中得知,对于这些地道的波利尼西亚后裔,音乐和舞蹈几乎是他们基因的一部分,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是人生必需品。每逢周末闲暇,他们聚集一起,在音乐的陪伴下度过美好时光。我这边举着相机咔嚓咔嚓拍摄他们的舞姿,而天生表演欲强烈的哥几个则配合地摆出各种Pose,一边继续吟唱乐曲,摇摆舞动。音乐似乎渗透进当地人的每个细胞。他们黝黑的皮肤、带有浓厚民族色彩的配饰,与其拥有的陆虎“Discovery 4”及流行音乐形成鲜明对比,让人感觉到这是一个古老而充满活力的地方。

  白天时,位于市中心的集市是最热闹的地方,当地人趁着休息时来采购果蔬。集市里摆满各种海鲜、果蔬,当地人悠闲地逛着,像挑选艺术品一样精心地挑选海鲜菜品。而当他们心满意足地完成这一步骤后,有些人则径直走到咫尺之遥的游艇码头,发动自己的游艇,带上家人朋友扬帆出海。马达轰鸣,溅起串串白色水花。这个时候,我才恍然大悟:为什么买菜会如此仔细,原来这是为了接下来游艇上的海上大餐而安排的。游艇上的炙热阳光、泳装美女、美食香槟……虽然我遗憾地没有混到一个游艇主人的邀请,但即使想想那美艳的场景,也足够满足了。

与鳐鱼一起戏水,是此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活动。与鳐鱼一起戏水,是此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活动。
岛上的年轻人,身体里都充满了舞蹈活力基因,来点音乐就能随时随地快乐起舞。岛上的年轻人,身体里都充满了舞蹈活力基因,来点音乐就能随时随地快乐起舞。
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发呆、晒太阳。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以发呆、晒太阳。

   与鳐鱼共舞

  享受了两日帕皮提的闲适后,前往波拉波拉(Bora Bora)则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凡来大溪地的人,没有谁会对这个美丽的群岛视而不见。从帕皮提坐上飞机,不消1小时,便可以抵达波拉波拉。从下飞机的那一刻开始,世界上最好的大海和阳光便成了接下来几天的常规景物。

  与大多数机场不同,这里没有宽敞的大厅和门口排成队的出租车。行李几乎是被工作人员人搬肩扛运到一个狭小的角落,各自提了行李,大家便到门口去找接自己的船了。没错,机场以外没有一丝陆地,而交通工具也都是快艇,有的大而豪华,有的小巧精致,船旁一水站着穿花衬、笑容可掬的姑娘手持一把栀子花编的花环,作为礼物,它们将被套在每个客人的脖子上。船和这种殷切的服务分属于不同的酒店,住在哪里,上谁的船就是。

  脖子上挂着新鲜的花环,我上了游艇的二层甲板。蓝天白云下,海水呈现迷人的蓝色,低头看近处,则可以一直看到水下几十米。路途中,一座中间带尖、样子古怪的山峰始终是最抢眼的景物,这座名为奥特马努的双峰火山在当年喷发之后,便成了今天的这副模样。随着船接近酒店,一处处更为漂亮的泄湖出现在身旁,要知道,泄湖地貌是波拉波拉闻名世界的地貌风景,全球没有别的地方的泄湖可以与这里媲美。高级酒店通常会选在泄湖区建造,通常一个酒店占据一片海域或一个岛屿。在我看来,它们的样子大同小异:一条栈桥将整个酒店串起来,一边是大堂、餐厅等公共区域,另一边则是客房,客房都是独立水上屋,头顶覆盖着浓密的棕榈叶,底下被四根水泥柱扎在海水中。室内陈设除了波利尼西亚风格外,还都有透明玻璃地板,透过那块玻璃,我时常能看到小鲨鱼的身影。

  比起在房间中发呆、看鱼,我更喜欢接下来的安排——和鳐鱼一起游泳。

  当已经可以看到岛的时候,船老大停船熄火,然后一个鱼跃跳进清澈的水中,他先是撒了些食物,然后又一个猛子扎下去游上一阵子,就像变魔术一般,当他再次出现的时候,竟然抱着一条活蹦乱跳的鳐鱼,而在他周围,还有不少跟随而来的家伙。被抱起的鳐鱼先生(或女士)显然对他的恶作剧有些不满,忽闪着胸鳍挣扎着跳入水中,但并没有生气地走远,还在他周围绕来绕去,而他就像水族馆的驯兽师那样,和所有的鱼嬉戏,并指引着跳入水中的客人们与它们联欢。此时,我身边也有好几条这种体形庞大的家伙,我先试着触碰了一下其中一位的尾巴,见它反应不大,又用后背拱了拱另外一个,然后大着胆子双手轻轻握住更大的一只的双侧鳍,对方则有节奏地配合着忽扇忽扇地互动,看起来,我们就像跳舞一般。1分钟后,它想换舞伴了,稍一挣扎那滑溜溜的胸鳍,然后用嘴使劲啄了我一下后,快速离开。漂游在水中,还有众多鳐鱼在身边游来游去。此时,所有的人,都似乎只专注于眼下的这些水中精灵,至于之前的水上屋酒店或者接下来的海岛大餐,都暂时可以忽略了。

  行走者语

  从中国各城市到大溪地,目前尚未开通固定直航航线。最便捷的方式,是先前往日本东京,从那里换乘大溪地航空的航班前往大溪地,单程约需12小时。

  南太平洋法郎为大溪地流通货币,但欧元和美元在很多餐厅酒店都可以使用。由于大溪地大部分消费品全部仰仗进口,因此物价非常昂贵。

  大溪地地处南半球,因此季节与中国相反。但由于是热带国家,即便是在全年温度最低的时候,也只需穿单衣,所以这里全年都适合旅行。

  大溪地阳光强烈,无论任何时候前往,防晒霜和墨镜都是必备物品。防晒霜每天至少要搽上三次,才能保证不被紫外线晒伤。

  Where to go?

  <b>广州 圣丰索菲特开门迎客</b>   广州 圣丰索菲特开门迎客

  索菲特奢华酒店集团旗下广州第一家索菲特,圣丰索菲特大酒店于6月底正式开幕,索菲特品牌在中国的酒店网络已增至20家。

  广州圣丰索菲特大酒店位处广州市中心,酒店共有5间餐厅与酒吧,493 间客房与套房,设计风格融合了亚洲的现代时尚及巴黎的别致。其中“六福岛日式扒房”糅合最潮流的日式料理,居酒屋、铁板烧和炉端烧,还有寿司吧及大型进入式葡萄酒窖。精雕细琢的“南粤宫”中餐厅呈献正宗创新的岭南美食。索菲特酒店遍布世界不同角落,每间Sofitel酒店均致力为宾客呈现非一般的精致住宿体验,感受真正的法式艺术“ art de vivre”。

  迪拜 夏日献礼

  迪拜卓美亚酒店集团 (Jumeirah Group) 宣布推出“卓美亚夏日献礼”,预订即日起至9月30日期间的迪拜卓美亚酒店连续五晚以上住宿,便可享受夏日献礼优惠,参与活动酒店包括:Madinat Jumeirah、Jumeirah Beach Hotel及Zabeel Saray酒店,客人也可选择入住迪拜卓美亚帆船酒店(Burj Al Arab) 至少一晚,可享受同样优惠。所有预订“卓美亚夏日献礼”的客人,将获赠疯狂维迪水上乐园(Wild Wadi Waterpark)的入场门票,及酒店专为儿童度身定制的设施及活动。

  阿根廷 台阶上的美酒

  维斯塔巴地区是阿根廷最珍贵以及最适合马尔贝葡萄种植的地区,而台阶酒庄则是这块土地上最大的庄园主。过去10年以来,在著名的葡萄酒杂志“Wine Spectator” 上台阶葡萄酒一直占据着阿根廷葡萄酒的第一名。台阶特级马尔贝红葡萄酒自上市以来,获得“Wine Spectator”全部90分以上的评级。同时,台阶酒庄也是法国白马酒庄选择的第一家以自己波尔多酒庄身份参与命名的合资酒庄。波尔多一级酒庄的酿酒技艺结合了阿根廷最佳栽培条件,造就了该款雅致的新世界葡萄酒。

  丁丁/文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