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只要在路上 旅行的真正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4日 07:11 新浪尚品

  来一场旅行和容易,但要真正懂得它的意义,并不是那么轻而易举。

  下班时接到一个电话,是刚刚从欧洲旅行归来的帅子。问他这次旅途有啥奇闻趣事,答曰:“没啥,就是闲逛!”闲聊数句约了饭局后就挂了。回想起来,其实帅子真的是理解了旅行的意义。

王笑宇(微博)/文

最初的旅行最初的旅行

  欧洲初具规模的旅行始于17世纪英国的青年贵族。在当时的欧洲,青年贵族崇尚一种特殊的成人礼,即践行一种叫做“Le Grand Tour”遍游欧洲大陆的活动。这期间参与了“Le Grand Tour”的名人有思想家、诗人歌德、《自由主义》的作者霍布豪斯、画家庞培奥 巴托尼等等。当时旅行的条件非常艰苦,饮食往往需要自备,马车已经是最好的交通工具了,但是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还是需要几天甚至十几天的时间,行程、交通、食宿都要自理,一切都存在着不确定性,费用也非常的昂贵,只有贵族才能支付的起。这些艺术青年,收藏家、诗人穿越整个欧洲大陆,利用大半年或者一年的时间,丰富一下自己人生经历;感受欧陆不同国家政治体制的特点;汲取意大利、法国等国家文艺复兴后的文化精髓;结交一些异国政要权贵等等。这种目的性明确,过程艰苦的旅行更多目的是磨练心智、丰富经历。

交通工具的改善极大地促进了旅行的扩展交通工具的改善极大地促进了旅行的扩展

  19世纪,随着道路的改善和交通工具的发展,欧洲的旅行条件有了很大的改观,第一次有组织的大规模旅游也在当时出现。托马斯。库克---世界上第一家旅行社的创建者,1841年,这位聪明的英格兰人大胆的包下了一列开往拉夫巴勒的火车,而后以每人一先令并提供免费午餐的价格出售给近600位参加禁酒大会的参会者,世界上第一次有组织的团队旅游就这样产生了。自此,有组织的旅游慢慢开始在欧洲推广开来。这种形式的旅游,行程、交通、食宿都不用担忧,费用也相对非常便宜,游客的目的仅仅是去参观、游览一下。

新时代的旅行新时代的旅行

  自20世纪开始,随着旅行支票、信用卡、电话、飞机等金融、通信、交通工具的普及,带薪假期的实行,越来越多的欧洲人开始自助旅游。这时作为欧陆中心国家的法国,充分地发挥了她的地利优势,吸引了大批过境旅游者。这些旅游者利用复活节、万圣节、带薪假期,或是乘坐火车、或是通过汽车来途径法国,匆匆游览后又驶往其目的地。然而就是这些过境游客大大地刺激了法国,尤其是巴黎的旅游经济。因为这些无组织的过境游客,需求与有组织的团队游客大不相同。他们会去一般法国人吃饭的餐馆就餐,会住在当地法国人的家庭旅馆里,会与一般法国人一样去商场购物、去景点游玩。他们中有西班牙人、德国人、意大利人、比利时人,而这些都丝毫不影响他们路过这个或那个城市,感受城市的人和物,并真正的融入这个城市,哪怕仅仅是个过客。

今天的旅行,应该是一段怎样的路程今天的旅行,应该是一段怎样的路程

  21世纪的今天,当短假期越来越多,交通工具越发发达,全球一体化进程如此迅速时,旅行仅仅是一个字符。利用一个周末,或几天假期,途径泰国西部山区清迈的小街道上,数着街角寺院顶上的铜铃;或闲庭漫步于法国巴黎近郊的奥维小镇,踏着梵高的足迹,感受小镇的风情;又或者在太平洋的某个不知名的小岛,什么也不去想,躺在沙滩上晒肚皮……旅行的意义,不在于你为了什么而来这里,而是在路上,去感受、去重新认识自己。

旅程的意义,用心去领悟旅程的意义,用心去领悟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