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法国尼斯 跟随马蒂斯的步伐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3日 08:05 《星尚画报》

  面对法国尼斯蔚蓝海岸的美景,开创野兽派画风的艺术大师马蒂斯发出了由衷的赞叹,在此,他留下人生中最杰出的画作。一个世纪后,这份天赐礼物的景观仍然不曾衰减。就让我们一同去发现令画家如痴如醉的蔚蓝海岸,探寻艺术家的灵感源头。

在英国大道的东端是劳巴•卡普滨海大道,这里总是会吹起一阵阵淘气的风在英国大道的东端是劳巴•卡普滨海大道,这里总是会吹起一阵阵淘气的风
马蒂斯在尼斯各处留下了踪迹,希米耶区有他的美术馆马蒂斯在尼斯各处留下了踪迹,希米耶区有他的美术馆

  我们的旅程从法国旺斯(Vence)的罗塞尔教堂(Chapelle du Rosaire)开始,途中经过雷诺阿(Renoir)在卡涅(Cagnes)的住宅科莱特别墅(Collettes),最后到达费拉角圣让(Saint-Jean-Cap-Ferrat)。这条线路,正是法国艺术大师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马蒂斯,这位影响20世纪现代艺术领域的绘画大师,开创了影响现代艺术发展的著名流派,野兽派。他喜欢用浓重鲜艳的颜色,和粗狂的笔法,就像将“一罐颜料掼在公众面前”一样,制造出惊人的视觉效果。正是在尼斯生活的时期,马蒂斯接连完成了他人生中的重要作品,比如《雷诺阿花园里的橄榄树》(Les Oliviers du jardin de Renoir)、《暴风雨前的卡涅风景》(Un paysage de Cagnes avant l’orage)和《树林间的房屋》(La Maison entre les arbres)等。

马蒂斯曾是尼斯航海俱乐部的会员马蒂斯曾是尼斯航海俱乐部的会员

  正如尼斯蔚蓝海岸居民社区主任奥利维埃-亨利·桑布奇(Olivier-Henri Sambucchi)向我们解释的那样,“我们设计出这条马蒂斯之路(Route Matisse)的旅行线路,让人们可以沿着艺术大师生活过的路线行走,从而了解他在该地区获得的灵感以及他留下的财富……注意了!”他说道,“即使马蒂斯和他的生活路线引领了我们的目光,但他本人却不是我们整个旅程的灵魂。”

  确实,这次旅程并非一堂艺术史课程,我们所要做的是参观马蒂斯大师曾经频繁出入的景点或藏有他作品的博物馆。“我们想展现这一地区的艺术持久性,同时解释为什么几个世纪以来众多艺术家和文化界名流都纷纷将这里选作激发灵感和度假生活的地方。”为什么继雷诺阿(Renoir)、马蒂斯及毕加索(Picasso)之后,这里又多了像埃尔顿·约翰(Elton John)、波诺(Bono)(U2乐队主唱)这样的歌手。

马蒂斯曾在接到上漫步,并频繁光顾这里的咖啡馆马蒂斯曾在接到上漫步,并频繁光顾这里的咖啡馆

  最擅长黑色线条的大师

  从位于旺斯的亨利·马蒂斯(Henri Matisse)大道出发,一切看起来似乎非常平常。这个弥漫着假日气息的小镇中,抬眼看去,蓝白相间的瓷砖和高高在上的锻铁十字架充斥着令人静心的安稳气息。可当人们走进位于小镇中心的罗塞尔教堂,像突然像走进了另一个世界,来自西面八方涌动而来的绘画仿佛是天使绘出的视觉盛宴。

  1947年,旺斯多明我会(拉丁名 Ordo Dominicanorum,又译为道明会)的修士们花费四年多的时间,呈现出马蒂斯特别为罗塞尔教堂绘制的图画。蔚蓝色、墨绿色、柠檬色所组成的彩色玻璃,将阳光照射在地面的白色瓷砖上,加上墙壁上所绘的黑色素描——《十字架纪行》、《圣多米尼克》图画,一起构成了一个野兽派艺术与教堂绘画共鸣的圣殿。特别是马蒂斯风格的粗大黑色线条,丝毫没有给人压迫感,反而衬托出轻盈的空气感,正如他昔日的模特和心中的女神雅各·玛丽(Jacque-Marie)修女在他笔下的形象,充满着膜拜的敬仰。而罗塞尔教堂也被视作“最擅长用黑色”的马蒂斯晚年的重要艺术杰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