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清凉夏日 探秘新西兰三大冰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7日 07:28 中奢网

  全球气候变暖,地球上的冰川正在不断地消失,冰川探险已成为一种需求刺激探索新奇的运动。而南半球6月份正是新西兰的“冬天”,是冰川探险的最佳时期,下面一起来“品味”新西兰的三大冰川。

“品味”新西兰的三大冰川“品味”新西兰的三大冰川

  如何欣赏冰川

  ①看冰川的颜色:冰川并不是蓝白一片,而是有着色度、饱和度及层次变化,懂行的人能通过其颜色来辨识冰川的年代和形态。冰只能散射太阳光里波长较短的光(即蓝光),如此,蓝色的光在冰川内部不停散射和反射,才形成了最为常见的蓝色;随着压力增大,硬度加强,空隙缩小以至消失的密实化不断升级,冰川蓝得更深了,而在冰川内部,由于太阳光的反射条件相对较差,冰川又变成了翡翠色,在更隐蔽的地方,冰川呈祖母绿。另外,通过颜色还能辨识冰川层次的深浅,较深的裂缝外通常是白的,渐渐变蓝,直至较深的地方变为墨绿乃至黑色。

冰川探险冰川探险

  ②看冰川的年份:地球至少有过3次冰河期,即前寒武晚期(6亿年前)、石炭-二叠纪(2-3亿年前)和第四纪(200万年前)。冰川也像树一样有年轮,它由雪的层层叠加而成,由于冬雪夏融作用,以及周围的沙尘环境,冰川表面会形成一个沉积污化的年层,比如,新西兰库克国家公园里的塔斯马尼冰川的断块上的年轮是当地火山喷发出来的粉尘形成的。行前多做功课,游客也能根据这个天然年层推算出冰川的年龄。

  ③看冰川的形状:冰川的造型无疑是最具魅力的,资深的冰川玩家尤其好拍摄各类冰川形状。主要形状有:半碗马蹄形冰斗,锋利的角峰、刀脊,陡峭的削断山嘴,U型谷,V型谷,峡湾(海边的U型谷),悬谷(主冰川和支冰川交叉时形成的U型谷的落差,也就是现在的许多瀑布),漂石等等。

  1、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Franz Josef Glacier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冰川徒步,每一步都不同冰川徒步,每一步都不同

  位于新西兰南岛西部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人气很旺。它于1865年被地质学家朱丽叶斯-万-哈斯特首次发现,并以奥地利皇帝的名字命名。

  从南阿尔卑斯山脉开始,直到海拔240米高的地方,连同周边地带的温带雨林都是世界自然遗产,而整个世界自然遗产又都位于蒂瓦希普纳穆内的西部区国家公园(Westland NP)里来这里看冰川,最好选择租车自驾加徒步。新西兰南岛步步是景,从基督城开车去冰川,需由东向西横穿南岛,自驾能最大限度观赏南岛的各个细节。

  2、狐狸冰川 Fox Glacier

直升机俯瞰,冰川大轮廓直升机俯瞰,冰川大轮廓

  狐狸冰川,又称福克斯冰川,得名于威廉姆-福克斯爵士——1869至1872年的新西兰总理。冰川从南阿尔卑斯山脉南麓淌下,一直延伸到距海平面仅300米处的温带雨林。它与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是姊妹旅游点,距离车程仅20分钟。

  狐狸冰川最具诱惑性的玩法是坐直升飞机俯瞰冰川。不仅能看到冰川全貌,还能看清楚冰川是怎样在一个山谷里慢慢下滑并在受挤压后破裂的状态,此外,那些人迹罕至的顶部冰川,洁净而绿蓝,也只有乘直升机才能窥见。

  3、塔兹曼冰川 Tasman Glacier

塔兹曼冰川塔兹曼冰川

  库克山国家公园是新西兰南阿尔卑斯地区最大的国家公园,总面积达7万公顷,超过3000米的山峰有19座,且拥有新西兰最高峰奥拉基库克峰,以及最大的冰川塔兹曼冰川。该冰川有着200万年历史,长达27公里。自从30年前塔兹曼冰河形成以来,冰川后退的速度明显加快,湖面的扩大加速了冰川末端的融化。但另一方面,冰湖也给了人们乘皮划艇玩冰川的机会。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