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藏在粽子里的幸福嘉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 00:27 TimeOut

  “四时花竞巧,九子粽争新”,说的虽是盛唐长安美食,然时至今日,粽香袭人的却是江南小城嘉兴。借着端午小长假,不妨下江南、寻粽香,幸福古城醉一把。

嘉兴古城嘉兴古城

  嘉兴,亦称嘉禾,但此嘉禾非彼嘉禾——并不是出品过《黄飞鸿》的香港嘉禾电影公司,而是“嘉禾一穰,江淮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为之俭”的浙江省嘉兴市的古称。古时富庶繁华的嘉禾通过时间魔术之手变成了现代恬静安逸的嘉兴,但老嘉兴人仍愿意自称“禾城人”。这里不仅有驰名中外的粽子,坐在南湖游船上品尝嘉兴菜系中经典的“船菜”,以“土”见长的美味佳肴竟也能吃出满满情调。

  迷失在月河古街

  嘉兴在苏杭沪交界之处,去往这三大繁华都市距离相当,须臾即至。古时位于吴越之间,被称为“吴头越尾”,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旧时城里河道纵横,户户临水而居。如今随着城市化的发展,河道大多消失了,这片市中心的月河古街,就是保存下来的旧时街坊。政府投资,修旧如旧,并不是收费景区,任市民和游客闲逛休憩。清晨时分,人不多,宁静的石板街旁,店铺的木板大多还没卸下,街道干净古朴,平平仄仄的马头墙和垂柳桐花躺在水波上,似一部久远的故事娓娓道来。

  坊内的一条里弄开辟成花鸟市场,早起的店主忙着摆弄,奇花异草,芬芳扑鼻,衬着古朴的门廊檐头,可谓相得益彰。最有意思的很多房梁上突起的饰物,龙头鱼身,名为鸱吻。相传是龙王九子之一,龙头的嘴可以吸入火焰,鱼尾则用以引来水源,是避火除灾的象征。

  拐过弯,是条安静的水巷,木窗、石阶、黑檐、白墙、美人靠、骑河楼,一齐被画在水面上。看着廊下的老人打太极、练气功,一时间,在这个幸福惬意的小城里有些恍惚了……

  闻香寻五芳斋

  金华火腿、绍兴老酒、宁波汤圆和嘉兴粽子,是耳熟能详的浙江四大著名小吃,说嘉兴是座粽子城一点也不为过,禾城街市上随处可见粽子店,空气中弥散着箬叶的清香,连街边的城市雕塑也跟粽子有关。

  说起嘉兴粽子,不能不提五芳斋。1921年成立于嘉兴的五芳斋是大名鼎鼎的老字号,在嘉兴小城开得满街都是,社会学泰斗费孝通先生曾为其题额“粽子第一品”。五芳斋的粽子“糯而不烂、肥而不腻、肉嫩味香、咸甜适中”。无论是蛋黄肉粽子、栗子肉粽,还是豆沙粽子,都能吃得你口齿留香。如果有机会参观五芳斋的生产车间,你能看到上千名白衣工人娴熟地包裹粽子,这个场景恐怕以后很难再见到了。据介绍,江南虽然产稻米,但江南稻米不如东北大米香,特别是东北五常大米,是大米中的精品,而五芳斋在千里之外的五常便设有大米基地,难怪五芳斋的粽子格外香。

  还有啥好吃?

  游南湖,吃“土味”船菜

  如果你想吃得有情调,那么著名的“南湖船菜”一定要尝下。船菜,顾名思义,就是在船上吃的菜。这是被称为“禾帮菜”的嘉兴菜中的经典,最大的特点就是“土”——原料必须乡土,直接取材乡村最新鲜的时令菜蔬、野菜竹笋和野生的鱼虾等。

  在过去,船菜是由体态健美的船娘在船上做给客人吃,现在的是在岸上做好了,端到船上,用各种容器保持温度,开船之后上桌吃。客人一边欣赏南湖夜景一边吃美味船菜。两船相遇,大家都热情地打招呼,非常有人情味。推荐月河古街上的一家叫做江南名庄的店,菜做得色香味俱佳,服务态度极好。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