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圣保罗:有点“乱”的世界大熔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 11:23 联合早报

  问路人甲圣保罗的最大特点是什么,他说:“我们什么都有,尤其是对生命的热爱。”圣保罗确实是什么都有,市容有点“乱”,金融大厦旁随时会有陈旧的民宅,亚洲镇(中华区)处处是说着葡萄牙语的日本人后裔(巴西是日本以外有最多日本人的国家)。这个看来无甚规划的城市是真正的大熔炉,在不同角落可看到世界不同城市的影子。

即使在圣保罗大教堂周遭,也不见任何旅游纪念品摊贩,可见这座城市主要侧重于商业活动。 即使在圣保罗大教堂周遭,也不见任何旅游纪念品摊贩,可见这座城市主要侧重于商业活动。

    上世纪70年代的东南亚、80年代的华尔街、90年代的比佛利山庄,以及21世纪的高档购物区/个性休闲区,有点杂乱无章地叠合在一起。   

    之前,我对南美洲这第一大城市没有任何印象,真正呼吸这个巴西重镇时,感觉有点“乱”,你真的得要"know where to go",才会对这个有接近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有所体会。

  圣保罗是商业城市,典型的旅游景点不多,这可从整个城市严重缺乏旅游纪念品可看得出,即使是在最具代表性的圣保罗大教堂外也没有兜售纪念品的摊贩,有点失望。

圣保罗艺术博物馆是该市主要景点之一圣保罗艺术博物馆是该市主要景点之一

  足球博物馆最吸睛

  当地旅游业者强打的主要景点之一,是几座博物馆,而当中比较有独特的是足球博物馆。足球与巴西几乎是划上等号的,城市各处公园任何时候都有人在踢球,已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部分,通过足球了解巴西是很好的方式。巴西足球博物馆设在圣保罗市的帕坎布体育场内,是当地政府和私人企业联合投资兴建。这个有17个展厅的博物馆最特别的是展厅其实都在原本体育场的观众席下面,利用各种最新的投影科技追溯了巴西的足球历史和重要性。其中一组重头展品是球王比利曾用过的140件私人物品,包括他儿时打零工用的一个木制鞋油盒以及1969年他打入的个人职业生涯中的第1000粒进球。

  而坐落在金融区的巴西圣保罗艺术博物馆(MASP)是城市的主要景点之一。建于60年代的这座博物馆陈列着各个时期最著名艺术家的作品,包括毕加索(Picasso)、雷诺阿(Renoir)、锡查尼(Cezànne)等许多其他著名艺术家,也有收藏二战后雕刻家的作品。博物馆的一次著名事件是2007年12月20日的名画被盗,被视为“镇馆之宝”的两幅名画被盗,一幅是西班牙艺术大师毕加索的作品《苏珊娜布洛克的肖像》,另一幅是巴西著名画家波尔蒂纳里的《咖啡工》,所幸名画在两个月后被找回。

  对博物馆没兴趣的话,加上没有重要旅游景点,你也许会觉得圣保罗有点闷。但幸运的是,即使没有纪念品,仍能通过不同方式感受这座城市热情的一面。其实圣保罗看起来有点曼谷的陈旧和密集,感觉是城市早就开始发展并已经成熟,但正在经历进入新世纪的过渡期。这可从圣保罗的很多小角落都隐藏着大大小小的个性餐厅和个性精品店看得出。

  重口味的南美美食

  懂得到哪里去的话,在圣保罗为吃进行一番探险是认识巴西的第一步。圣保罗散落不少典型的巴西个性餐厅,从装潢到菜单,充满热情。随便举例, Alex Atala和Spaniard Daniel Redondo等都是家喻户晓的名厨,当地最高档的餐厅Skye坐落在由日裔巴西设计师鲁伊奥塔克(Ruy Ohtake)设计的Unique酒店顶楼,是看人和被看的首选地点。D.O.M Restaurante、Dalva e Dito、Capim Santo、 Tordesihas,以及Mani等个性餐厅,菜单上尽是各种典型/经过演变的“重口味”南美佳肴,由于采用众多来自亚马逊的食材,挑逗了不少来自其他地区旅人的味蕾,也处处体现了巴西美食已经做好成为全球饮食业亮眼星星的准备。

  在大厨爱逛的中央市集,就有超过50种亚马逊食材,从海鲜、肉类到水果,数不胜数。其中许多原产当地的水果出奇地鲜甜,如外型像紫葡萄的Jabuticaba,有像山竹的肉质,但外皮却不能吞食。其他如Bacuri、Murici、Castanha-do-para、Sagu、Guarana、Cupuacu、Acai,以及腰果等这些奇特的蔬果,共同点是甜和营养丰富,让人大开眼界和“口味”。

圣保罗处处涂鸦,比较“美”的集中在已经发展成个性小区的Vila Madalena圣保罗处处涂鸦,比较“美”的集中在已经发展成个性小区的Vila Madalena

  凡能爬得上的建筑外墙都有涂鸦痕迹

  尤其喜欢制自亚马逊果实Guarana的汽水,味道像有气苹果汁,听说有提神功效,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2006德国世界杯,Guarana饮料更是巴西足球队的指定饮品,在当地受欢迎程度远超可口可乐。

  南美佳肴的多样化也反映在圣保罗的街道。大街小巷只要是爬得上的建筑外墙,都是涂鸦,而较有艺术性的涂鸦艺术可在Vila Madalena一带看到。这一区目前是个性精品店的聚集地,由咖啡座、家具店,以及手工艺品店等组成,随便消磨一个下午,必有收获。

  Oscar Freire高档购物区名牌店林立,周末下午可见时尚族群纷纷拖着小狗大狗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漫步,很明显是一种身份标榜。但随便转个角落,却又有带有70年代风情的传统咖啡店,让人一时不知应将时光往前或往后调整,唯一的共同点是,虽然当地人几乎都不说英语,一种很“桑巴”的热情却总在流露,感觉很意大利。

  藏书壮观的书店被冠为“图书馆”

  值得一提的是,圣保罗的Livraria Cultura是整个南美洲规模最大的书店,非常现代的书局内藏书数量之多,相当壮观,当地人称之为“图书馆”,一点也不为过。爱书的话,即使不买,逛逛也爽。

  圣保罗是南美洲的大门,不过这座城市太大,通过当地佳肴只可浅尝亚马逊滋味,要深入了解,得由此到南美洲其他国家和城市(几乎都在3小时的飞行范围)。这个区域离亚洲太远,若是前往旅游,得好好策划多看多体验,从亚马逊森林到秘鲁/智利/阿根廷都可“一网打尽”,才不枉那至少11小时的时差煎熬。

  如何去

  新加坡航空公司从3月28日起开始往返新加坡和圣保罗的航班,全程大约25小时,途中停巴塞罗那约1小时。航班每周3趟,可上网预订。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