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尚品
尚品首页 | 尚文首页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浪尚品

留尼旺群岛:最美丽与原始的法属海外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5日 07:17 外滩画报

  留尼旺群岛是印度洋西部马斯克林群岛中的火山島,从圣皮埃尔出发,途经芳香四溢的克里奥尔花园和如梦似幻的格兰布鲁勒景区,抵达圣罗斯,在火山旁,我们慢慢发现这片私密、原始之地的点滴魅力。

留尼旺群岛留尼旺群岛

  头顶钢盔,手持电筒,我们紧抓湿滑的墙壁,在一个奇怪的隧道里谨慎前行。踏着吱嘎作响的火山沉积石,我们从大峡谷巨大的教堂圣殿般的沟壑出发,前去探索只有在科幻片中才能看到的奇观:凝固的火山熔岩形成的钟乳石、玄武岩柱、似波涛般不断起伏的岩脊……这是一次在《火山熔岩下两万里的地方》开展的旅行,这次出游还是由当地的导游、当过伞兵的罗比-萨利亚诺提议的。

私享海边夕阳私享海边夕阳

  从去年10月份开始,这座脾气暴躁的火山就苏醒了。在去年12月份14、15号夜间,喷发整整持续了几个小时。这场火山的怒火是前所未有、无与伦比的,规模之大让我们意识到这绝非儿戏。“火山的顶端是个巨大的地盾。”阿兰-巴勒尔说,他是火山研究所的科技顾问,同时是留尼旺大学地质实验室的研究员。火山底座直径为240千米,如果加上山顶3000米的积雪,火山高达7000米。这可以算作是太阳系最大的火山之一,其中火星上的奥林普山位居榜首。

海边漫步海边漫步

  印度洋上的活火山

  留尼旺群岛是与火山同时诞生的,迄今已有300多亿年的历史。直到公元12世纪才有人类在这里开始繁衍生息。古老的自然,现代的社会,这两者都生机勃勃,展现了生活无比多姿多彩的一面。火山和人类轮流修正着群岛的版图。

鸟瞰美景的小屋鸟瞰美景的小屋

  火山后面是什么呢?坦布莱特海滩,它位于格兰布鲁勒的南面,位于火山和大海之间。该海滩是由2007年火山喷发时留下的岩浆经风蚀形成的,上面遍布的橄榄石使其呈现一种奇异的闪亮的绿色。人类在岛上留下了什么痕迹呢?未来留尼旺群岛居民预计会超过百万,在最近的50年中,岛上居民数量增长了两倍,达到80万。沿着塔玛兰公路——一条纵观南北的交通枢纽,我们会在34公里的旅途中发现许多精美独特的艺术品。这些艺术品与周围的自然景观相互交融、互不影响,当然,要除去圣保罗高架桥。3万多平方米的铁丝网沿山体张开,目的是防止碎石的滚落。留尼旺群岛被列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保存最完好的33个地方之一,在岛上我们可以发现许多美丽的原始物种。这些原始物种覆盖了全岛面积的1/3,尤其是在海拔高的地方,在那里生长的栗树得以免遭人类的毁坏。人类逐渐扩大的生活范围慢慢破坏了“多彩”森林。尽管如此,还是有些许珍贵的森林得以保存下来,像长池森林,已经被列入重点保护区。要想探索它的真面目,你可以从最南部的海角出发,那些大自然的瑰宝会在沿途渐次展现在你眼前:圣皮埃尔,那里的庙宇、浮屠和清真寺会令你想起曾经的东印度公司。这些遗迹展现了留尼旺群岛在文化上的包容性。

纵情享受蔚蓝纵情享受蔚蓝

  “小岛”是留尼旺的果园,在那里人们种植大蒜、橙树、糖古桔树和柠檬树。再远一点的地方,你会看到格列格村,这是藏红花和生姜的产地。圣约瑟夫是各种香料的产地,如肉豆蔻、丁香、桂皮和小豆蔻。曾经有一位自学成才的植物学家,效仿皮埃尔-布瓦,将这里变成了芳香之土。接着,你会来到“大海湾”的山顶。在这片沿海的原始之地,风景如诗如画,你会在这里发现成片的甘蔗田。

体验当地传统文化体验当地传统文化

  南部原始的手工艺人

  在所有南部海岸的美丽的风景中,“魅尚海岬”会让你觉得它美得令人叹为观止。这个景点是我们在前往畔畔酒店(Chez Pinpin)的途中发现的。后者位于圣菲利普南部,以其芳香扑鼻的油棕色拉而著称。酒店的主人玛莱娜和吉莱姆-博耶经营这家酒店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了。葡萄架荫蔽的花园里,繁花盛开,花园后面是一排露兜树,露兜树正对着黑色的悬崖。海水不停地冲击着这座由玄武岩构成的悬崖,激起层层泡沫,荡起奔腾的水柱。

  在散步之前,吉莱姆来到我们的餐桌旁,略带神秘地跟我们说:“你们知道约瑟-博伟吗?要是不知道的话,我得告诉你们发生了什么。”他有些恼火地说。3年前,夏威夷油棕就开始在岛上生根繁衍,这是一种每次采伐之后数量都会减少,但是生长极为迅速的植物,只需要两年,就能产出烹制蔬菜色拉的菜心,而本地油棕则需要花上6年的时间。从产量上对比,结果一目了然。“但是果实的质量却是没有可比性的。”他稍稍平静了一些说道。现在他的生意正经受着严峻的考验,有人建议他把售价由15欧降至10欧。本地油棕并不是当地唯一一种受到威胁的作物。个头不大但是味道绝佳的维多利亚菠萝、香根草和天竺葵的精油提炼工厂同样受到了威胁。

魔幻般的山峦起伏魔幻般的山峦起伏

  在圣皮埃尔的高处,在潮湿的森林里,兰花漫山遍野,那里的手工艺人依然因循传统,用兰花制造一种名为“波旁”的香料。香料质量上乘,配得上这个名字。在圣保罗集市,我们遇到了莱布尼茨先生,其中的一位手工艺人,也是唯一获得“生态环保艺人”称号的。“现如今,波旁牌并不代表什么。”他遗憾地说,“市面上大部分香料都是产自自马达加斯加的。”

  尽管兰花的原产地是墨西哥,但是在19世纪,一个名叫雷蒙-阿比尤斯的年轻人经过长期观察实验,发现在没有蜜蜂传粉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人工的方式使兰花迅速大量繁育。现在,许多植物依旧通过人工授粉方式繁衍生息,这需要耗费很大的人力物力。面对马达加斯加岛物美价廉的商品的竞争,留尼旺群岛毫无还手之力。但是奇迹还是有的,在圣罗斯更靠西、与原始南部相交界的地方,拉夫圣母院虽经1977年火山熔岩的洗礼,至今依然完好无损地挺立着,这就是奇迹的最好证明。

盛装的小女孩盛装的小女孩

  留尼旺群岛旅游资讯

  最佳季节

  最好的旅游季节为每年的5月到10月,当地属于旱季,而且没有台风的侵扰。

  住宿餐饮

  在留尼旺群岛高档的酒店中,棕榈香薰酒店(Palm Hotel & Spa )是南部唯一一家四星级酒店。这是建筑师米歇尔-詹姆和其身为装潢师的妻子打的一个大胆的赌,这个大海湾里有如天堂般供人冥想的绝佳之地就是出自他妻子的构想。酒吧、休息室、两家餐厅、两个游泳池,以及一个非常棒的香薰馆,还有养生室和游戏室。包含早餐的高档房起价为210欧元,除去套间,酒店还有3个位于悬崖上的别墅,面积都为100平方米。这可是观察在大海湾山顶筑巢的朦鸟的绝佳位置。需要特别提及的是马卡萨餐厅,这是酒店可以品尝美食的不二之选。在圣菲利普,魅尚海岬前的畔畔酒店(Pinpin)则是另一种风格。你可以品尝到地道的当地菜:咖喱、荤素杂烩饭、一种名叫克里斯多芬尼的白菜干酪炖菜、油棕色拉等等。

  不容错过

  在恩德,在广袤的迪米提尔高地脚下,居住着弗朗兹-勒多扬,他被人称为“森林中的泡茶人”,他是最后一位掌握着先人知识的学者。这个极具亲和力的老人在父辈的指导下,对森林的每一寸土地都了如指掌。要想带回些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他是你咨询的不二人选。许多大型制药集团邀请他做顾问,他同时也与阿普拉马东公司合作,后者承担了传统药材的开发研制工作。在圣菲利普,你可以参观香料花园,在里面可以参观一个小时的时间,门票为6.1欧元,需要提前预约。在长池森林,帕特里克-封丹和他的团队会带你在沉积了800年的火山灰上探索发现1500多种植株。那里有大批的兰花、200多年或者更老的树种,十分令人神往。在圣勒,你可以参观克罗尼亚观察所,这是一家全新的观察海龟、用来保护深受污染和过度捕捞之害的珍贵物种的机构。

  必访去处

  岛上的“地狱堡”被评为“法国最美丽的村庄”,这在法国的海外省中是独一无二的。这座19世纪资产阶级的别墅一直作为温泉疗养所来使用,是克里奥尔贵族夫妇的长居之所,也是一座不容错过的美丽花园。

  魔力一刻

  在圣菲利普和圣罗斯之间,罗比-萨利亚诺这位以前当过兵的山地导游建议那些大胆的游客可以在格兰布鲁勒体验一把隧道探险,这些隧道是火山岩浆冲击浇铸而成的。这个隧道探险被命名为“岩浆下的两万里”,游客不可以独自前行。

发表评论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